商务英语课程与德育探索

时间:2022-03-07 08:42:35

商务英语课程与德育探索

摘要:为了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求,高职思政教育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改革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高校思政课程体系主要分为三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课程。三方面互相促进,发挥各课程的特色,共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文章主要讨论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融合的途径与方法,提升教师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关键词:商务英语专业;德育融合;思政教育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长期以来,德育工作开展的主要形式为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以理论知识点为导向的课堂讲座式教学。这种德育教育模式,在教育理念上无法将德育的理想性和现实性进行融合,在教育方法上无法与学生实际专业和情况相结合。在全球文化交流频繁的当今,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应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跳出原有身份框架,不断完善自我,传递价值。德育教学融合多学科优势,以全方面培养具有当代责任感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达到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的同频共振效果。商务英语专业是国际商务与英语语言相互渗透的一门综合学科。具有跨学科属性,涉及经济贸易与管理类学科,以英语为本、商务为纲的学科架构。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在以往的英语课程教学中,大多采用的是西方主流媒体和西方经典文章的节选,而这些内容往往包涵西方的价值观、政治观、文化等意识形态。英语语言类学科是中西文化思想激烈碰撞的前沿学科———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思想融会的同时,也给授课教师带来挑战。如何让学生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从而实现外语专业课程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商务英语教学不只是一门外语的教学,还肩负着德育教育的重任。

1.问题分析

1.1缺乏完善的课程体系和理念高职院校在生源质量、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上与本科类院校有所不同。在德育课程内容体系中缺乏高职教育特色,将德育内容与专业课程融合的授课形式还在探索阶段。对于课程目标、授课内容、授课方式、课时分配、教学方案以及课程评价均没有统一的标准。如何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融入德育培养的教学目标,如何向专业教师传递可操作性的德育教学理念等问题需要在课程开设和教材编写中完善。面对目前变化的政治形势和多样的教学素材,一线教师在教学当中很难把握教学材料的筛选并形成完整的教学方法应用在不同需求的学生身上。1.2德育融合课程师资队伍薄弱专业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导者、实施者、评价者,因此专业教师的自身素养成为课程融合的关键。然而,专业教师并未受到专业和系统的德育学科教育和训练,导致在选择课程内容时力不从心,自主渗透德育内容导致融合内容很难有质量保证。大多数的专业教师还需要继续学习德育知识并接受更全面的德育培训。

2.实践探索

2.1拓展国际视野,树立理想信念。中国“走出去”国际文化交流倡议是结合中国经济发展背景,实现文化自信的有效方式,也是中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具体体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加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外界了解中国的愿望也日益强烈和迫切,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商务英语专业学习中,商务往来合作的相关语言学习是最密集的,在学习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了解国家的经济发展趋势,紧密结合自身专业,为将来的就业和人生方向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在商务英语沟通与谈判教学过程中,加入中美贸易摩擦报道和联合国国际事务讨论视频音频。通过阅读和小组讨论,总结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观点,结合实际问题,阐述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在讲解过程中加强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我国提出的重要外交理念,帮助学生增强世界公民素质。同时,加强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并提高学生外刊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用全局的眼光来看待国际事务。2.2学习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是对国民行为内在解释的最佳范本。在全球化的推动下,各种文化的冲击和融合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随处可见。在文化思潮互相碰撞的同时,各国文化也逐渐趋于同质化,丧失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同学,如何在这些文化冲突中,维护民族文化自豪感和正确的认识本国文化,是一项非常巨大的考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创新力是德育融合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商务英语翻译和口译课程中,不仅要注重理解词汇的表层意思,也要使学生能够懂得这些词汇的文化含义和引申意义,理解文章的深层含义。在汉译英和英译汉的教学过程中,加入中国文化翻译元素并在翻译过程中讲述中西方文化异同之处。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并提升民族自信心。同时,通过课外活动形式,如“中国故事”翻译大赛和配音大赛,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并把课堂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在日常生活中。2.3塑造专业价值观,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在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授过程中,一方面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知识;另一方面是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对于每一门专业课的学习都应该做到了解课程的历史与传统,能够解决哪些社会和经济问题,在从事职业过程中会遇到的伦理道德问题应该如何解决。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工作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来全方面塑造商务英语专业的职业素养。高职院校的教学特色即能够有效地与岗位和工作结合在日常教学中,突出实训的重要性。在轮岗实训、顶岗实习课程中,可以通过案例分析或者角色模拟扮演的方式,让学生积极展开讨论,对企业文化、行为规范、职业素质有更全面的了解,构建商务伦理范式,提升就业能力和塑造良好的道德品质。

总之,商务英语课程与德育融合是学科间协同作用的结果,集合各个学科的优势以实现相互优化的过程。教师应该努力扩展知识面,通过科研与教学的相互转化,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德育知识的融合能力。在教授过程中,通过文化浸润、知识浸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教师通过融合德育教学的使命感,使教学过程更有意义。高职院校应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核心,开展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德育教育。在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送到各个方面,培养具有跨文化交流和思辨能力的新一代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1).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Z].2016.

[3]边立志,车丽娟.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科定位及其教学模式探讨[J].语言教育,2015(4):31.

[4]戴锐.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的运行机制与发展战略[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12):9-12.

[5]肖峰.论科学与人文的当代融通[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3.

[6]安迪•哈格里夫斯.知识社会中的教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3-20.

作者:杨静 单位: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