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初中英语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3 03:18:43

新时期初中英语教育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频繁。英语作为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在当今的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初中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关键时期,教师如何利用课堂时间帮助学生最大程度地学习英语,已经成为现阶段教学研究的重点问题。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对初中英语教学提出了几点反思,希望借此能帮助到更多的教师。

关键词:初中英语;仁爱版;教学反思

英语在初中课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在教学上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学生应试能力得到了大范围的提升,但是开口说英语的能力基本为零。英语同汉语一样,是一种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的语言。只有敢说出来,才能发挥出学习英语的作用。目前,教师团队在英语的“听、读、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不错,本文就谈一谈如何提高初中生开口说英语的能力。

一、教师提高对初中生英语口语的重视程度

传统的初中英语教学重视应试,学生英语成绩是衡量学生英语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随着初中英语新课改不断深入,素质教育的普遍实行,教师应该改变固有的教学观念,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学生应该掌握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同时使用英语能够进行简单的对话。教师在认真研究课本内容的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增加英语口语的训练方法。只有教师率先提起对英语口语的重视,才能引领学生学习口语。教师可以从最基础的口语交流开始,比如“Hello,What’syourname?Howareyoutoday?”通过日常的简单训练可以增强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教师课上也可以使用“Readafterme,Listencarefully”这样一些专业上课用语,学生听多了,自然也就明白了。久而久之,学生就能用英语进行对话了。

二、教师要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

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大部分学生表达欲望强烈,思维活跃。教师要根据这个时期学生的特点,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创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教师不再只是“一言堂”,学生也不再是被动学习。师生之间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的辅导者和引领者。教师可以开设课前三分钟的英语演讲,鼓励学生大胆说出英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英语的主题,当语言基础薄弱的学生选择主题的时候,教师可以亲自去辅导,帮助他们把握每一次表达自我的机会。教师的热情和宽容能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开口说英语的兴趣。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每次训练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要以听、读为基础,要求学生掌握复述的能力

同汉语的学习一样,英语也是以听、读为基础,在头脑中通过思维加工,形成基本的图式,进而通过说巩固基础,保持和运用知识。教师可以提前准备好大量的材料来供学生听和读,完成相应的知识储备。口语训练,教师可以先从复述开始。所谓复述,就是要求学生通过分析整理教师课上的内容,通过自己的思维,将内容表述出来。所有内容必须符合事实,不能有所夸张。教师要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进行复述,从而逐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水平。以九年级Unit3Englisharoundtheworld为例,在sectionA中,教师需要讲述本节课需要掌握的新单词,language,throughout=allover,另外提出本节课的重要句型,运用fromnowon,bepleasedwith造句;重点内容还包括被动语态。待教师讲解完成之后,要求学生用英文复述文章所讲述的重点。教师可多让几个学生来复述,因为一个学生的记忆是有限的,只有综合几个学生记忆的重点才能把重点内容讲述完整。学生在刚开始很难用英语讲解完所有的重点内容,特别容易出现紧张和发音不准的情况,教师要学会鼓励学生,要用热情、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越来越敢开口说英语。

四、增加学生课外阅读量

学习英语是为了应用,开口说英语的基础是学生头脑中已经有了大量的知识储备,而增加学生课外阅读英语书籍的数量能够很快提升他们的单词储备。教师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英文名著,比如莎士比亚的一些作品AMidsummerNight'sDream,这本书简单易懂,而且里面有四个主要的人物形象。教师可以利用一些时间要求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因为表演需要记住台词,也就是大量的英文句子和段落,同时表演能吸引很多学生参加,这样就可以增加初中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促进英语的学习和记忆。还有很多优秀的国外名著,要求学生阅读,而且要求他们阅读之后说出自己的读后感或者印象比较深刻的句子,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锻炼英语口语的途径。

初中阶段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阶段,是培养学生开口说英语的重要时期。教师要意识到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有助于学生巩固知识,激活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只有完成“听说读写”训练,才能完成初中英语新课改的教学目标。希望通过广大教师队伍的共同努力,能够普及素质教育,帮助初中生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只有这样,越来越多的孩子才能讲英语,才会完成基本的交流。

参考文献:

李娜.初中英语口语训练方法[J].教育周刊,2016.

作者:黄伉丽 单位: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柳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