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医学认识状况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29 02:47:00

灾难医学认识状况及应对策略

灾难(Disaster)是一种超过受影响地区现有资源承受能力的人类生态环境的破坏,包括天文、气象、地质、地貌、水文、生物和环境等自然灾难,以及火灾、爆炸、交通、建筑、工程事故、战争和恐怖事件等人为灾难。灾难医学是研究在各种自然灾难和人为事故所造成的灾难性损伤条件下实施紧急医学救治、疾病防治和卫生保障的一门科学[1-2]。

1我国灾难医学教育现状

近十余年来,国内外的灾难不断,1998年的大洪灾、印度洋海啸,2003年的SARS,2008年的特大雪灾、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海地地震,今年3月的日本大地震等,无不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无数例证表明,救援体系越发达,灾后死亡人数越少。医务人员是灾难发生时医学救援的主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发生重大灾难时,各地医院都要往灾区派出大批医护人员对灾难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治,因而医护人员对于灾难救援的认识程度及处理能力就极为重要。然而,我国医护人员对于灾难救援的认知程度有待提高。笔者曾赴灾区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工作,过程中发现相当多参与救援的医疗工作者对地震、地震伤的特点缺乏了解,最具有说服力的案例莫过于遭受挤压伤的伤者历尽千辛万苦从废墟中解救出来后迅速死亡;另一事例是笔者当时所在的救援病房为传染科改建而成,该科的相当部分医生因为不知道该做什么而无法参与到救援过程中,只能赋闲在家,可谓医疗资源的浪费。今年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一部分医疗工作人员也参与到了所谓为防止核辐射损伤而抢购碘盐的浪潮中,表明其对灾难的知识非常欠缺。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相关教育造成的。以本校外科学教学为例,长期以来教学内容全部是关于各种基础疾病的,灾难医学教育内容几乎为零。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医生及医学生队伍于灾难及灾难医学的认识严重不足,危急时刻,恐难高效开展救援,这不能不说是当前医学教育的缺失。

2医学生对灾难医学的认识状况

为了解医学生对灾难医学的认识情况,在重庆医科大学校内做了《就灾难医学相关问题了解的调查研究》问卷调查研究,问卷内容为20道选择题,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1)对灾难的定义的认识;(2)灾难医学知识的来源;(3)常见灾难伤的紧急处理原则;(4)面临灾难时,医疗人员的自救与救助别人;(5)对检伤分类方法的认识。调查对象主要是进入临床阶段的高年级临床医学和儿科医学系学生,发出问卷700份,回收到637份。得到的结果是令人惊讶的。对灾难的定义,仅有9.8%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清楚,90.2%表示不清楚或从未思考过;对于灾难的具体形式,78.5%认为灾难就是地震等自然灾害,而否定交通事故、战争和恐怖事件等;对于灾难知识的来源,98.6%的被调查者表示主要来源于新闻、科普文章及相关纪录片,仅1.4%认为医学教育对自己的灾难知识有贡献。对于常见灾难伤的紧急处理原则,99.8%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清楚或完全不知道,并归因于所接受的医学教育从未涉及。表明医学生对灾难医学认识水平严重不足,灾难医学教育明显缺位。在灾难救助过程中,被救人员与施救人员是同等重要的。在创伤事件发生后,有70%人的心理创伤可以通过自身所具备的应付策略自然恢复。而高达30%的人群,将从灾后几天到几十年,陆续出现不同的心理症状[3]。调查表明,有74.6%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在灾难发生的当时不能够很好地调节自身状态,在接下来的3天内不能高效准确地进行本职工作,仅10.2%的被调查者可以在灾难发生后立刻投入到高效准确的本职工作中,剩余的15.2%的被调查者表示可以在3天到1周的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重新投入到高效准确的本职工作中。这就说明灾难对人们的心理打击是难以估计的,医护人员是灾难救援中的主要救助者,但医护人员也是人,并很可能同时是灾难的亲临者,如何能够让医护人员在灾难发生后的最短时间内调整好心理问题,投入到准确高效的救援工作(包括施救与自救)中是我国现在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这也是灾难医学教育中所应包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普及灾难教育,从平日的教学工作中加强医学生的心理素质锻炼及自我调节,才能在灾难来临时有条不紊,在最短时间内发挥自己应有的社会功能。创伤的检伤分类是灾难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灾害现场医疗急救的首要环节。当医疗救护人员面对现场大批伤员,第一步救援措施必然是快速检伤分类,将重伤员尽快从伤亡人群中筛选出来;然后再分别按照伤情的轻重,按照先后顺序给予医疗急救和转运送院[4]。因此,灾难救援现场的检伤分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检伤分类”这一概念,调查发现,仅10%的被调查者能完全明白其定义及方法,23%的被调查者表示只听说过,不明白具体含义,而高达67%的被调查者连“检伤分类”这个词都没有听说过。可见,在当前医学生的脑海里,灾难救援中的重要概念并未形成。

3如何提高我国医学生灾难医学教育水平

就在当前我国灾难医学教育贫乏的同时,国外灾难医学教育状况却截然不同。灾难医学发展40年来,已受到世界各国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相继成立了全国性灾难医学学术组织和灾难医学救援中心,进行了广泛的理论与实践探索[5],并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灾难医学教育和训练活动,如英、美、法、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大学专门开设有关灾难医学的课程来培养、训练学生的救灾技术[6]。1986年欧共体专门成立了欧洲灾难医学中心(EuropeanCentreofDisasterMedicine,CEMEC),负责训练各成员国有关救灾医务人员,培养他们在灾区救治伤病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尤其院前救治管理以及应对大灾难的能力[7]。美国灾难医疗系统十分发达,在各州、市、郡建立培训中心和培训基地,不断动员已有的各种资源,制定教育训练项目,对从事紧急救援工作的人员进行两级强化培训,同时对一些志愿者也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全联邦的应急救援能力[8]。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把急救意识普及到各个阶层,意在使在抢救现场的成员都是急救员[9]。

灾难造成的损失可以是无限度的,但在短期内聚集的医疗资源是有限度的,两者可以不成比例,但要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就必须要靠广大群众的力量,普及医疗急救知识和互救意识,达到“人人应救护,人人能救护”的目的,这样既可以弥补急诊急救的滞后性,又可以补充相对医疗资源的不足。而在达到普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之前,医学生是一股后备的专业救援力量,培养医学生的灾难救援意识及能力所能得到的效果是没有医学基础知识的普通广大群众的好几倍。况且,医学生是未来的医生,从医学生开始培养灾难救援意识也是为今后的医生培育中坚力量。综上所述,目前迫切需要在医学生中开展灾难医学教育,其主要内容包括:对灾难的认识,灾难医学系统基本原理,常见灾难伤多发伤的基本处理原则,各项急救基本技术,伤员检伤分类,灾难前后自我心理调控等,以使接受了相关教育的医学生在今后的医疗工作中成为灾难医学的宣传队、和灾难医学不断发展的后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