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必要性

时间:2022-09-28 10:40:37

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新闻报道不仅要求内容及时准确,还提出了更高的视觉享受需求。新闻摄影通过其独特的手法反映当今社会的生活现象和生活主流,在当下的新闻报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视觉展现新闻摄影的艺术效果,新闻摄影的艺术追求和艺术审美成为当今新闻行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点和落脚点。本文主要论述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必要性以及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具体方面,供行业参考。

关键词:新闻摄影;艺术表现;必要性;表现方面

随着信息化技术逐渐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化新闻媒体在信息传播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下,受众通过新闻摄影作品,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事物的真实特征,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得到视觉上美的享受。不可否认,新闻摄影的不断发展对新闻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要重视新闻摄影在新闻传播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作品的新闻传播感染力和艺术表现力。

一、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

新闻摄影就是通过图片的方式,记录某一新闻事件的真实情况,对其发生的具体情节和具体时间进行现场拍摄,并整理成相关的图片进行报道的纪实方式。它主要由新闻的具体内容和新闻的视觉表达两个方面组成。其中,对新闻事件现场拍摄的图片可以增加事件的真实性,对新闻的传播具有重要作用,对整个事件的后期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新闻摄影还可以使读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增加事件的真实性和典型性。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力有利于新闻更加快速、广泛地传播,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但是,新闻摄影与普通摄影存在一定的差异,它不是简单图片的堆积,而是以图片为基础,对其进行一段极具深度的文字描述,从而提升图片的质量和感染力,提示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力[1]。

二、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必要性

(一)新闻摄影艺术表现能深化新闻传播内容。新闻摄影的原则是真实性,也就是说,相关媒体人通过照相机记录事件时需要严格记录事件的真实内容,不得按照自己的思想和揣测进行二次创作。在这个大原则下,合理运用图片构图、光影效果和自然色彩搭配等多方面来优化新闻摄影图片的艺术效果,提高其艺术表现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美学是照片的灵魂。新闻摄影师在拍摄图片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其真实性、准确性和清晰度,也要吸引读者的注意力,给读者以美的享受。而图片的美学主要取决于摄影师的情感表达方式,摄影师根据自己的审美要求,结合合适的构图和光线色彩,搭配出符合新闻事件真实的图片,使图片表达的事物更清晰,也使读者从新闻图片中得到思考,体会照片中的深层含义。比如肺炎疫情期间,摄影师可以将自己的坚定与友爱体现在一张张医生的背影图片上,体现在建设临时方舱医院的工人在劳动中的照片上,体现在一张张患者与病魔顽强抗争的照片上,这不仅能将真实的情况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还能给予读者切身的体会和感受,给人们力量,更有助于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积极抗击疫情[2]。(二)新闻摄影艺术表现能增强图片情感。新闻摄影主要是通过对新闻事件的现场和相关人员进行拍摄来呈现真实的新闻事件,引起读者思考。在拍摄过程中,摄影师需要将自己的理解和情感投入照片,以呈现出独一无二的构图和艺术表现。摄影师要注重展现当事人的内心情感,争取将拍摄对象的真实想法传达给读者,使读者能更清楚全面地了解整个新闻事件的始末,从而加深对该新闻事件的理解和记忆。投入感情的照片是不需要过多的PS技术来辅助的,通过深入拍摄新闻事件的对象,抓拍精彩瞬间,就可以强化拍摄的艺术表现,表达摄影师真实深刻的内心情感。

三、新闻摄影艺术表现的具体方面

(一)新闻摄影的内容艺术。艺术表现力强的新闻摄影同时具备社会价值和新闻价值,力求将新闻摄影的主题与大众的关注热点相连接,满足大众对新闻的需求,重点考虑读者的观看感受,以专业的手法和敏锐的嗅觉,及时准确地将新闻事件呈现在大众面前。内容的真实性是新闻摄影的首要原则,新闻摄影不仅要将内容完整、及时地记录下来,还要注意展现内容的艺术性,抓住读者眼球,从而提高对新闻的关注度。因此,新闻摄影师在拍摄前要明确拍摄主题,确定拍摄手法和拍摄重点,并及时关注大众热点,使拍摄内容符合最新的新闻内容,增加新闻拍摄成果的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个新闻事件虽然可以确定多个方面的主题,但仍应对新闻内容进行适当的取舍,并确保向受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二)新闻摄影的结构艺术。新闻摄影的内容艺术是相对委婉的,它主要体现在人们深入阅读新闻时。而新闻拍摄结构是新闻艺术最直接的表现,主要表现在新闻摄影的拍摄方式、拍摄语言以及拍摄体裁等多个方面。一张照片的整体布局和结构是需要根据新闻事件的重点内容和审美规律进行整理组合的,继而将所有重点要素汇聚在一张图片上,完成对新闻摄影的语言表达,将图片转换为一句句直击人心的语言,这也是新闻拍摄艺术表现的主要形式。首先,在拍摄前要确定主题,并根据既定的主题对现场景物进行构图处理,要选取主要拍摄的景物,注意区分主要景物和次要景物在整个拍摄图片中占据的位置和大小,另外,新闻摄影师还需要根据自己对该新闻事件的思考,选取特定的角度和高度来完成拍摄。其次,要注意对自然光影、色彩等的运用,明确光影是为主要拍摄对象服务的,目的是突出主要内容、提升照片的主题表现力[3]。每一张新闻摄影照片都存在特定的拍摄语言,而摄影语言主要通过整体画面的拍摄对象、对象的造型结构、光影及色彩搭配、空间立体感等多个方面表现出来。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力也体现在摄影语言上,通过合理的画面调整,客观准确地表达出新闻事件,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和拍摄的可信度,提高新闻拍摄的艺术价值。此外,新闻拍摄的体裁也是其艺术表现力的重要方面。常见的新闻拍摄体裁主要有专题和单幅两种形式,要针对不同的体裁拍摄不同的内容。体裁不同,拍摄的重点也就不同,图片的艺术表现也不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单幅和相对复杂的专题多幅拍摄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专题更加注重拍摄的故事性和情节性,需要对新闻事件进行总体的梳理,使读者了解到完整的新闻事件。而单幅的新闻拍摄是突出表现新闻事件中的某一重点,以求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观感。

四、新闻摄影艺术表现力的提升路径

(一)创新新闻摄影观念。目前,大部分新闻摄影作品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传播的,便捷的传播渠道对新闻摄影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闻摄影师或新闻网站要结合自身特点,明确自身的特色和创新点,深化个性。对于摄影师专业能力的高低,是通过拍摄角度是否新颖、拍摄手法是否独特等创新方面来评判的。在同一个新闻事件中,只有创新性的新闻摄影作品才能吸引大众眼球,更能体现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价值。另外,一个优秀的新闻摄影师必须突破传统的拍摄观念,从老的拍摄手法中提取新的拍摄思维,积极适应当下的新观点和事件,这是摄影师拍摄出有价值、有影响的新闻摄影作品并使其广泛传播的关键。新闻摄影的创新不仅包括拍摄的主题、方法的创新,还包括拍摄角度的创新,这都是给读者留下良好印象、提升新闻摄影作品艺术价值、促进新闻摄影行业蓬勃发展的关键。(二)深化摄影立意。新闻摄影并不是简单地将新闻事件拍摄并记录下来,而是对新闻事件进行筛选,将具有传播价值、正能量的事件报道出来。因此,丰富新闻摄影作品的内涵和立意十分重要。新闻摄影师要具有敏锐的嗅觉,将事件中蕴涵的可以解决基础矛盾和人民生活困境的经验提取出来,将可以启迪当今时代人们新思想、新观念的价值新闻提取出来,将新闻事件中包含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提取出来,将具有模范作用的时代人物提取出来,如此不仅能给读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还能带来更多新的思考与力量。(三)丰富图片内涵。一则有价值的新闻摄影作品必须以事件的真实性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展现图片的艺术性。因此,新闻摄影师在反映真实情况的基础上,要确保有完整的图片构图,尽可能丰富图片的内涵。也就是说,在拍摄的过程中,新闻摄影师要慎重选择拍摄对象,并善于捕捉和发现启迪人们新思想、传达人们新观念的热点事件,充分利用日常光线,进行专业的色彩搭配,从而将新闻事件中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内容提取出来。此外,摄影师还要注意图片的细节拍摄,往往对某些细节的捕捉就是决定作品质量的关键。(四)投入真情实感。新闻摄影需要深度挖掘生活的本质,它是摄影师将自己的思想传递给读者的一个重要手段。新闻摄影是一个双向运动,它将摄影师的内心情感、审美和艺术表达与读者相联系,通过刻画生动的艺术形象,与读者进行情感和审美上的交流,从而通过图片培养出默契,提升图片的传播感染力。因此,这就要求新闻摄影师在日常生活中对热点事件和热点新闻保持敏锐的嗅觉和独到的眼光,将自己的思考和想让读者思考的重点融入图片,从而提高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价值[4]。

五、结语

新闻摄影在整个新闻报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深刻认识新闻摄影的特点,注重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是促进新闻行业发展、向读者更好地传播新闻思想的重要途径。在确保新闻事件真实性的基础上,通过丰富拍摄内容、创新拍摄手法等手段,提升新闻摄影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价值,是促进新闻行业繁荣发展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苗得雨.“瞬间理念”对新闻摄影的借鉴作用[J].新闻传播,2020(11):38-39.

[2]谢贤.刍议融媒体对于新闻摄影的新要求[J].西部广播电视,2020(11):143-144.

[3]洪子波.探析无人机航拍在新闻摄影中的运用[J].传媒论坛,2020,3(13):68+70.

[4]赖志华.自媒体时代新闻摄影发展问题与对策[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0(10):108-110.

作者:卢越 单位: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