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职校插花艺术教学路径

时间:2022-01-03 11:22:01

探析职校插花艺术教学路径

一、教学内容的设置突出课程定位的多重性

1.理论教学体系的设置结合笔者所在的学校,针对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花卉技术方向)插花艺术专业课的定位,在理论体系上应突出“深”和“新”,使学生在掌握插花艺术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了解插花艺术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能灵活运用东西方插花技艺和现代花艺创作技术,能解决现代花艺师职业范围内的一般实际问题;而针对园林工程技术专业(设计技术方向)对插花艺术专业基础课的定位,内容上只是重点讲解插花艺术概述;插花的基本原理、方法;东西方插花艺术和现代礼仪插花,重在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和艺术素养,为后续园林设计、植物造景等专业课程的开展奠定基础;作为其他专业的选修课,在教学组织上以专题讲座为主,主要目的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2.实践教学体系的设置插花艺术课程是园林专业一门动手能力极强的专业课,实践教学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体现课程特色,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笔者所在的专业教研室针对不同的课程性质制定了不同的实训方案。如插花艺术专业课的实践教学(总学时100,实践学时占70%)分为3个环节进行。一是一体化的基本技能操作,占总实践学时的40%(购买鲜花耗材20%,学校的植物材料80%);二是阶段性的综合展示,占实践学时的20%(购买鲜花耗材20%,学校的植物材料80%);三是到花店企业进行的生产性实训,占实践学时的20%。通过以上三个环节的实践操作,使学生掌握了较为扎实的插花技能,有效实现了与工作岗位的零距离对接。针对专业基础课的特点,则主要是进行集中的项目实训教学(总学时32,实践教学占50%),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具备基本的动手能力,为职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针对其他专业的选修课(总学时28,实践学时占10%),主要是教师演示,学生在欣赏的同时结合校内植物材料进行趣味性创作。

二、教学方法的选取

高职教育有效的教学方法就是在分析学生学情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该课程的生源主要是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对口生,对插花艺术的历史特点具备一定的理解能力、审美意识和绘画设计能力。但面临的问题是:①在学习上缺乏奋斗的目标和动力;②较高的求知欲与较低的学习能力产生矛盾。针对此类学生的学习特点,主要采用如下教学方法:

1.多媒体教学建立完整系统的插花艺术教学资源库,包括电子教案、文献资料、优秀案例和相关视频等,让学生将插花花材、操作过程等知识直观化、形象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一些在普通条件下难以实现、观察到的过程形象化地显示出来。以上电子资料通过学院的网络平台让学生自由选择性地学习,对于专业课的学生可以通过图片展示大量案例,从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去分析,培养学生的自主和创新能力,把理论知识情景化,更好地联系实际。对于选修课的学生,可以开阔视野,根据兴趣和能力提高技能水平。

2.互动式教学理论教学中适当增加由花店经营者、花艺师及往届优秀的从业者参加的座谈会,学生可以畅所欲言提出对该门课程的困惑,一线工作者以身说法为学生解答,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实训课程的组织则是由教师先演示,学生先模仿后创作,教师巡回指导,之后学生互评、教师点评,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突出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策略,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园林工程技术(花卉技术方向)的学生还成立了课余兴趣小组,学生站在组织者的角度上,向其他同学传递知识,无形中巩固了自己的专业技能。

3.项目教学针对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主要采用项目教学法,给定学生明确的学习任务,结合插花员的技能标准,把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划分成若干个工作场景。笔者所授专业的插花艺术专业课根据课程性质由易到难、由浅入深主要划分为15个工作场景,如插花耗材的选购对应的知识技能为花材种类的识别、基本的整理加工;某一馈赠花篮的插制,对应的知识技能为插花艺术基本原理、礼仪插花的步骤、技巧与方法;婚礼现场的花艺布置则在此基础上对应着东西方插花艺术和现代花艺设计等。结合专业基础课则根据教学目的设置了8个工作场景,主要以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为主。选修课则主要介绍常见的艺术插花和礼仪插花。

三、考核方式的选取

插花艺术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是以实践性内容为主的课程,采用文化课或基础课的理论考试或期末考试的方法,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创作水平,因此,应以能力考核为目标,实行过程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平时表现30%、作品创作70%。平时表现包括:课堂表现5%、学习态度5%、阶段性插花成果展示20%;课程结束后的作品创作,主要是充分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一件综合性的花艺作品,写出详实的立意构思,并以班为单位举办展览。学生自行设计陈设场景,评定时邀请相关的专业教师、非专业教师及学生共同参加,通过他们的综合评定来衡量学生的技能水平;同时针对花卉技术方向的专业课特点,再加入用人单位和企业的考核,通过这种考核方式,一是能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准确客观地反映出学生掌握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对于选修课的学生,可以通过撰写相关论文,来了解学生对插花这门艺术的领悟。

四、建议与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精神追求的提高,插花会进一步走进人们的生活,而市场对插花人才的需求将更加紧迫,为进一步提高多重性质下插花艺术课程的教学质量,笔者认为今后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①针对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课程特点,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邀请企业一线的花艺师承担部分实践教学任务;针对其他专业的选修课,则适当增加一些专题讲座。②组织相关教师及时参加插花培训、花艺展会等,了解最新的市场动态和需求。③多组织学生参加市级、省级、部级的花艺大赛,开拓学生视野,加强专业素养。④鼓励欲从业的学生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⑤学校协助筹建插花艺术工作室投放市场,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按市场规则运作,一方面能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实习场所,充分利用插花耗材,另一方面通过实战同时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专业水平。

作者:李宁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