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美术课堂中的艺术插花

时间:2022-01-03 11:26:02

略谈美术课堂中的艺术插花

一、教学过程实践

1.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青睐和追求,鲜花是大自然中美的使者,它具有一股盎然蓬勃的生机,只要经过精心的设计,就能创造出一个婀娜多姿的优美形体来。尽管现代人的生活正处于忙碌的节奏中,但是,每当繁忙之余,去找寻绿色的世界和舒适的精神生活,去欣赏一下艺术插花,那么,这一件件艺术插画就像是一首动人的诗,一幅迷人的画,一首优美的曲,叫人心情舒畅,其乐无穷。

2.师生探究教室里摆放着老师制作的插花作品,让同学们回答是否喜欢插花,喜欢插花的原因是什么?有的同学说喜欢的原因是因为插花五彩缤纷、非常漂亮,有的说插花能带给人一种美的享受,还有的说插花能点缀环境、美化生活、陶冶情操。同学们回答得非常好,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接下来,教师引导学生欣赏插花,看看插花常用于哪些场合。学生回答插花用途广,可以用在宾馆、饭店、商场、家庭、婚礼等场合。还用于喜庆宴会、迎接贵宾、签约仪式、开业大典、探亲访友等活动。接下来,了解一下插花的主要风格。欣赏几组插花作品,有中式插花,有西式插花。

3.归纳辨识首先归纳出中式和西式插花的普遍规律。如中式插花:用花简洁(只需插几支起画龙点睛的效果);色彩淡雅(用色朴素大方,一般只用二、三种颜色);普遍采用均衡的形式。西式插花:用花数量多,有花叶繁盛之感;色彩艳丽浓重,创造出热烈的气氛,具有富贵豪华之感;通常采用对称的形式。然后再欣赏二组插花,请同学们分辨出哪些是中式插花,哪些是西式插花。插花的风格,主要是中式、西式插花,插花的形式又可分为哪几种呢?插花的形式主要有垂直形、L形、三角形、圆形、水平形。教师出示图片,边欣赏边介绍这五种形式的插花。接下来,再出示图片,请学生分辨出插花的五种形式。

4.教师示范欣赏了插花后,同学们很感兴趣,他们想这么漂亮的插花是用什么方法制作的,需要哪些工具、材料呢?教师展示插花的工具、材料,然后,演示插花的制作步骤,插花要注意形式美,要注意曲直、疏密、高低、大小、轻重、虚实等变化。

5.作业评价学生分组练习,集体制作,完成作品后,每组讨论一下,给作品起个名,谈一下构思并相互评价作品。

二、教学诊断与反思

1.根据教与学的实际需求,选择创设问题情境,模仿真实情景,合作性教学情境,具有丰富学习资源的情景等,各类教学情境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在现实的教与学中,对其进行优化组合,以取得教与学的最佳效果。如:教室里可以摆放两件教师制作的插花,渲染气氛,上课开始,课件展示一段用鲜花装点生活场景的录像,创设模拟真实情境,学生把自己制作的小品插花摆放到讲台上,畅谈自己的创作感受,互相交流、探讨。最后,可以随着音乐,再次展示另一段用鲜花装点生活场景的录像,再次为学生提供欣赏的机会,开拓他们的眼界,进一步理解插花的艺术性,再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情境,升华情境。

2.合作性教学情境有利于开拓学生的思路,改善课堂氛围,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合作中有竞争,又能促进学生之间相互团结,密切配合,增强集体荣誉感。如:学生在进行探索性的研究,构思和解决问题时,小组成员相互协作,最终能够大胆地对花卉的形象进行概括、提炼、升华、再创造。

3“.将艺术插花引进美术课堂”以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材为出发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采用“情境创设教学模式”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有助于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激发求知欲,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学生很快掌握课堂所学知识。笔者借助多媒体展示,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求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观察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使学生对本课有基本的了解、认识。教师抓住时机,引导学生多角度、多方位地对情境内容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抽象、概括。学生以学习小组的组织形式开展合作学习,学生一方面按照教师的要求及学习目标进行练习,以巩固新知识,另一方面,凭借想象、再现表象、展开联想,亲自体会解决问题的乐趣,得到成功的体验。

4“.将艺术插花引进美术课堂”根据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不能把美术学习单纯的理解为技能、技巧的训练,而应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插花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艺术样式比较丰富,与现代生活联系密切,学生在欣赏插花艺术的基础上,学习制作并展示,从而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5.将艺术插花引进课堂教学,使之成为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的学习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在课堂教学中把艺术插花和新课程标准紧密结合,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让学生跨出原有的美术课程的范围,进入综合性的艺术活动中,从而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综合、创造和表现的机会,获得更多的亲身参与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体验。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新课程标准的教育发展理念,通过《艺术插花》的学习,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艺术插花的独特魅力,体会到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今后的生活中多观察,多体验从而获得更多的生活经验,用于探究学习中,同时,也鼓励学生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美化生活。

6.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成功,因此,在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应给每个学生表现机会,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分工合作,以集体的形式来创作。如审美能力强的学生可以选取花材,负责花卉颜色的搭配;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制作插花;文学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给他们的插花作品命名,然后,谈一下创作的构思,想法。每个学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这就需要学生之间开展讨论、交流、切磋,学生之间要发扬团队合作精神,配合默契,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取得集体的成功。当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师生要共同分析、解决问题,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教师始终是一个参与者,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7.在教学实践中,笔者通过语言、笑脸、眼神、手势,将肯定、赞赏的信息传递给学生,面对学生们绞尽脑汁、冥思苦想创作出来的作品,我表现出非常惊喜的神态,并称赞道:很好,真漂亮,有创意!得到老师的赞扬,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对自己更有信心了。确实,学习了艺术插花,学生们真正感受到民间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增强了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也使学生体会到成功的乐趣。总而言之,在新的课程标准下,我们教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不断完善自我,教师应和学生一起走进生活,开发更贴近现实生活的美术教学资源,与学生共同观察、体验感受、讨论探究,建立平等、互助、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作者:施永红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