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展览艺术体现方式

时间:2022-06-28 05:30:16

农业展览艺术体现方式

一、农业展览中的情感表达

艺术的欣赏就是人对艺术品的价值进行发现和寻找,是欣赏者、创作者及表演者之间的情感交流与情感共鸣。在艺术欣赏过程中,作者或表演者用动作、色彩、声音以及言词把自己所曾经体验过的感情表达出来,以感染观众或听众,使别人体验到同样的感情。艺术欣赏所产生的情感从表面上看具有超功利性,但它不是对功利性的否定,而是对功利性的一种更为广泛、更为深刻的肯定。农业展览艺术也是如此。

二、农民展览艺术的展现舞台

为了表达全国9亿农民喜庆丰收的心声,展现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全面宣传农民新形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精神风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农业工作者和农村民间艺人历年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中国农民艺术展”、“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都为展览装饰艺术的展现提供了舞台。

三、口头表达技巧

(一)多样性。会展人运用口头语言应当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不同的目的,有针对性地选择引人入胜的话题、语言材料和表达方式,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会展人讲话时所身临的不同场境对口头语言表达是有不同要求的,采用的语言表达方式一定要符合具体场景的要求。

(二)智能性。会展人口头语言技巧的具体方法多种多样,如幽默法、委婉法、暗示法、模糊法等。

(三)适合性。在活动中,会展人经常需要对交往者提出建议或劝告,注意口头语言措辞的恰当性。一般来说,许多会展人的建议或劝告用词比较直接,常常是“应该”、“不应该”、“要”、“不要”的词,在关系密切的人之间更是如此。可这在客户看来未免太武断,也太多教训味了。为了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会展人对普通群众提建议或劝告,措辞应更加委婉。

(四)真诚性。情感是有声语言表达的核心支柱,有声语言始终伴随着情感。在有声语言表达中,声音靠气息的支撑,情感是气息的动力,气随情动。会展人的口头语言应当具有很强的情感性,而且还要与思想性紧密结合,空洞的不具有内容和思想的情感性语言也是不能打动公众的。情感性的口头语言应该真诚、质朴,切忌渲染和夸张。

(五)多元性。会展人口头语言要力求运用描绘性的、富有表现力的、准确而生动的词汇,娴熟使用专业词汇、成语、俗语,这样才能激发公众的热情,唤起公众的想象,并得到公众的信赖。会展人口头用语还应注意句式的变化,可用单句,也可用复句;可用陈述句,也可用感叹句;可长短句交错,也可倒装、前置。句法参差有致,听起来就自然和谐。抑扬顿挫、高低起伏的语音,能给公众以美的享受。会展人与公众对话或发表演讲,应当注意音量、音质、音色的变化,有时舒缓徐慢,有时高亢激奋,这样才能牵动公众思绪,扣击公众心弦。

四、农业展览中的商业元素

在承办农业展览中蕴含商业元素时,我们一定要把握定位于商业展示专业设计和制作,全方位抓住商业客户的行业特点和需求要点,从一个标识、一线灯光、一个画面入手,处处缜密考虑,巧妙布局,努力打造最到位的会展方案,为客户创造更多的品牌价值和倍增利润;让客户信赖我们,给我们自己添精彩!赢得我们应该获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农业展览中的定位

在承办农业和农民艺术展览时应把握的定位。例如,“中国农民艺术展”为全国9亿农民提供了表达喜庆心声的阵地,也为农民艺术家和农村艺人提供了向世界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既要丰富新农村文化的内涵,又要展现了中国乡村参与丰富世界文化艺术的热情;既要显示各地促进农民素质提高举措,又要展示他与新农村建设的相统一。使得辽阔农村里面想像丰富、夸张变形、扑拙可爱的民间艺术,在经历数代传承之后,仍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浓郁古朴的乡土气息,让观众一目了然。这不但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还是中华民族艺术的根。所以在历届“中国农民艺术展”都以农耕文明为展示主题,突出“民俗风、乡土韵、奥运情”三大元素。“中国农民艺术展”,包括中国乡村工艺名家作品展、中国农民书画展、新中国农业宣传画展三大类内容。

(一)传统书画展9亿农民“以锄为笔描绘大地”,农民艺术家“以笔为锄耕耘心灵”,表达为奥运做贡献的心声。展品以农民画精品为主,以艺术家创作的农业、农村、农民题材的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年画等作品为辅,用意表达农民心系新中国发展的诗词、歌赋、楹联等书法作品。

(二)乡村工艺作品展展品包括农民、民间艺术传承人及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农耕文化题材的剪纸、皮影、织绣、印染、风筝、布艺、编结(竹编、草编)、雕塑(根雕、蛋雕、木雕、泥塑、面塑)以及独具特色的葫芦艺术、蝴蝶艺术、插花艺术、茶具艺术、微缩传统农具等作品。

(三)农业宣传画展展出多幅反映、农技推广、农业机械化、农村改革、新农村等主题的宣传画作品。它以宣传画的形式展示建国以来我国农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四)“中国农民艺术展”在展出形式上展演结合,既展示各种艺术的流派、代表性作品和民间艺术之乡的风采,又演示制作流程和技艺,解说艺术品的文化内涵,表演带着泥土气息的民间艺术。以古朴纯真、乡村生活气息浓郁的农民艺术营造出一个独具特色的亮点。其意义在于透过农民艺术展,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塑造中国农民的形象,展示中国“三农”的新面貌。为让观众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中国民间文化、农民艺术打开一个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新农村、新农民的新生活。它将有利于中国农民艺术作品走出乡野,走出中国,步入世界艺术殿堂,让世界共享中华民族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