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表演艺术魄力

时间:2022-06-27 10:38:13

二人转表演艺术魄力

二人转这种作为以口头说唱文学的艺术形式,经过百年的历史演变,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特点,包括体裁、样式、结构、语言、表现手法等。下面就二人转的表演、唱腔、舞蹈等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二人转艺术形式的特点,概括起来有下面几点:

1.在表演上有说有唱,说唱相间,有歌有舞,化出化入,虚实结合。

2.在唱腔上行腔运调粗犷、火爆、委婉、风趣、节奏多变。

3.在语言上有说口,有逗趣,善于与观众直接交流。二人转是一种综合艺术,集歌唱、表演、音乐、舞蹈、杂技、美术、造型等各种艺术之大成,它的音乐唱腔丰富多彩,大约有曲牌二百多个,常用的也有几十个。在表演上,舞蹈浪漫开放,优美大方,演唱、说、舞相结合,异常生动活泼,独具一格,在表演人物时,采取化出化入和虚似的手法,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二人转音乐曲牌的编排上,唱腔设计上都是极其丰富的,有的高亢豪放,有的激越雄壮,有的喜悦流畅,有的轻松委婉,有的深沉低哀,有的悲伤荡魄,能够表现各种环境、气氛、情感和人物性格。在二人转的表演中,舞蹈有重要地位,它在刻画人物性格,表达思想感情,推动情节发展上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舞蹈表演一般有两种类型:表现情节的和抒发情感的。表现情节的舞蹈是通过舞蹈的动作,帮助交待故事情节,刻画人物性格,推动矛盾冲突的发展;抒发情感的又有两种,一种是激情舞,是表现情感强烈奔放的;另一种是抒情舞蹈,它的主要特点是轻松舒畅、深沉优美,动作节奏平稳,大方舒展,慢而不断,柔中见美,造型和谐、均称。

二人转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欢迎,首先,因为它扎根于东北农民群众之中。我们知道二人转的文学制作、音乐、唱腔、表演、舞蹈等等都是东北民间文学家、艺术家和民间艺人创作的,过去的演员也有些是农民。他们农忙劳动,农闲演戏,走村串庄,同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种情况,现在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依然同农民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目前新恢复的县级剧团很多,是农村青年和老人很是喜爱的团体,一些乡镇剧团的演员则是农村青年和少数老艺人,这些民间艺术团以农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常年活动在农村。其次,从二人转的传统剧目中可以看出,农村曾经运用二人转这个艺术工具揭露旧的社会制度的不合理,他们向往冲击的封建伦理道德,倡导个性解放和婚姻自由,颂扬正义勇敢的进步人物,批判卑劣恶毒的无耻小人,如《西厢》中的红娘,《双锁山》中的刘金定,《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林黛玉等都是个性解放,敢于在婚姻问题上冲破封建礼教束缚的进步人物。建国以来,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导下,农民运用二人转这个艺术形式,反映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颂扬社会主义新人、新事、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批判旧事物、旧思想、旧风习,使二人转获得了新的生命。

二人转带有浓厚的东北地方特色,它塑造了人物个性和反映人物的性格、风俗、习惯,大都带有北方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特点,不管是山东的秦叔宝,山西的关云长或是一些传统的地方特色艺术,都带有北方人民刚直、豪情、明快的性格特点。音乐、唱腔、表演、舞蹈等,也带有北方人民所喜爱的高昂刚健、明快爽朗、火爆粗犷,委婉抒情的特点。

总之,二人转作为东北地方戏曲,作为口头说唱文学的一种艺术形式,从内容到形式,都深深地植根于东北农民的社会生活土壤,充分地表现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的心理、个性、社会思想,受到公众的承认和接受,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要想繁荣一种艺术,首先要明确这种艺术的根是扎在哪块土壤,如果找不到适应自己生存的那块土壤只能成为无本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