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作品《芒果街的小屋》的象征意义

时间:2022-03-11 03:35:00

探索作品《芒果街的小屋》的象征意义

摘要《芒果街的小屋》是墨西哥裔女作家桑德拉希斯内罗丝的成长经典作品,本文通过探究文中的各事物的象征意义,分析它们的深层涵义,从而得出作者想要通过此小说表达的对真正的“家”的渴望,对墨西哥妇女社会现实地位的堪忧以及迫切想改变此状况的愿望。

关键词芒果街的小屋;桑德拉希斯内罗丝;象征意义

《芒果街的小屋》使墨西哥裔女作家桑德拉希斯内罗丝一举成名,小说描述的是居住在芝加哥的贫苦卑微的少女——埃斯佩朗莎的成长故事。而小说很多事物都带有象征意义,透过这些意义,我们可以更深入的理解这篇小说。

一、小屋

小屋是本文的中心,全文围绕小屋展开,而且在它身上体现了多层象征意义。第一层象征意义是它是“女性受监禁的地方,美国墨西哥裔女性物质生活的匮乏和在父权文化中所处困境的象征”,就像“当农民得到房子,他并不会因此而更加富裕,而是相反……我们常常被房子所囚困而不是住在里面。”在这篇小说中,多次出现窗边的女人,她们没有自由,她们没有话语权,她们没有未来,只有无尽的悲哀的等待;还未出嫁前,她们被她们的父兄所压制着,出嫁后,情况仍没有改善,她们还是被自己的丈夫控制着,她们命运的改变仅仅是从这个小屋转移到另一个小屋。如果她们只是被动的、无尽的等待,而不采取行动自救的话她们永远逃离不了小屋的牢笼。

小屋同时也是“男权社会对女人控制的牢笼和藩篱。在这个空间中女人只能安于做‘房间里的天使’,淹没在无休止的家务中”。在家中,男性是一家之主,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和统治权,妇女就是他们的所有物,他们可以任意对待女性。女主角的祖母就是被她的祖父像买卖东西一样的抢回家做老婆,可怜的拉菲娜因为太美丽被丈夫锁在家中,几乎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而萨莉虽然从她父亲的监视下逃走,投入她丈夫的怀抱,但她的丈夫甚至不让她向窗外看,她只不过是从一个牢笼逃到另一个牢笼罢了。女人的悲惨命运就是这般。

小屋又成为美国墨西哥裔女性的心灵空间,成为她们梦想和自我认同的归属之地。”整篇小说围绕着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屋的梦想展开,埃斯佩朗莎一家一直居无定所,虽然搬到了芒果街的这间小屋,但她不喜欢这间小屋,“它很小,是红色的”,“窗户小得让你觉得它们像是在屏着呼吸”,她认为这不是她的家,只是暂时居住的地方,在很长的时间里,芒果街的小屋是一所令她感到尴尬难堪的破房子,而不是“予人安慰感的概念空间”。而在埃斯佩朗莎的不断成长中,她终于明白她想要的小屋“不是小公寓。也不是阴面的大公寓。也不是哪个男人的房子。也不是爸爸的。是完完全全我自己的。”而这个要拥有完全属于自己房子的梦想也是所有在芒果街上和不在芒果街上的姐妹们追求的目标。这间小屋可以让拉丁裔女性和其他种族的姐妹们驻足和独立,它是她们的最终梦想。

二、鞋子

在小说中,鞋子不断地以性和成熟女性的形象出现,但也把埃斯佩兰萨的女性成长历程刻画得入木三分。对于埃斯佩兰萨来说,鞋子就意味着“她日益觉醒的性吸引力和渴望独立的冲突”。女主角第一次把鞋子和性联系在一起,是在她和露西、瑞秋试穿一个邻居丢的高跟鞋。高跟鞋改变了她们“伤痕累累的、孩子般的腿”,让腿变成了成熟女人的又长又细的腿,就这般,孩子般打扮的游戏变成带有危险性的事情,因为男孩们都饥渴地看着她们的腿。然而就在当天下午,她们就不要那些高跟鞋了,声称她们厌倦这些高跟鞋了。这时,埃斯佩朗莎回顾孩子的真正本色,而不用顾忌所谓的性吸引力。

当鞋子又再次出现时,埃斯佩朗莎却不能轻易把它们丢弃。当她穿着那双棕色马鞍和一身新衣鞋参加舞会时,她深感尴尬。男孩子请她跳舞,她也很愿意,但是她更想把她“那双破旧、小女孩般的鞋子,藏起来不让人看到”。虽然最终,她还是和她叔叔一起跳了舞,也得到了一个小男生的青睐,但她还是念念不忘她脚上那双笨拙的鞋子。而且埃斯佩朗莎决定和萨莉做朋友,萨莉是一个性感成熟的女子,她是多么羡慕萨莉的那双黑色麂皮鞋,想着她是否可以说服她妈妈给她买一双相似的鞋,这也是她所谓的“性觉醒”。当萨莉为了愚弄那群男孩子,而把埃斯佩朗莎舍弃在猴子园,女主却觉得她的双穿着高跟鞋的脚很陌生,这又是她对“性”的更深的理解和觉悟。最终,在女主幻想的理想家中,她的鞋就放在床边,尽管这只是在她的想象中,意味着她对或是将对她自己的性别观念有控制权。

三、树

在《芒果街的小屋》中,埃斯佩朗莎对树一直怀着尊敬和羡慕之情,而她这些情感来自她对树的“外形、韧性和独立”的认同。在“四棵瘦瘦的树”一章里,埃斯佩朗莎把她家前院里的树拟人化,声称它们彼此心领神会,甚至那些树可以教会她一些事情。她之所以认同树,那是因为它们看起来并不属于埃斯佩朗莎的那个街区,因为尽管遭受到不断地侵害,它们仍然坚守阵地,而埃斯佩朗莎认为她也不属于芒果街,因为她决定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她都必须坚持到底。埃斯佩朗莎几乎把树就当着她的本尊,“她那细细的脖子、尖尖的手肘比作细长的树枝”。

奥尔蒂斯先生后院的树同样勾起了埃斯佩朗莎的遐想。虽然树有时会变得危险,那是因为“奥尔蒂斯先生从上面跳下来,把他自己的双臂摔断了”,女主认为这是奥尔蒂斯先生后院最值得纪念的部分。“那树上满是松鼠,比周围的树都要小和矮,但这颗树开得比她家院子的任何树都要茂盛,可是没有任何人想要打理”。欧提兹先生后院的这颗坚硬的树曾经很像女主院子里的那颗榆树,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女主早年在芒果街遭受到很多挫折,但她最终会变成一名坚强、独立的女性。

四、诗

本篇小说包含有许多小诗和诗的引文,这些都一一强调了语言对埃斯佩朗莎和她邻居们的重要性。在这些诗和引文里,有一篇—跳绳吟是埃斯佩朗莎写的,简单自然,诗的内在韵律和小说节奏相符。有好些诗,我们都未曾听过,就像埃斯佩朗莎说给拉斯的那些,或是米纳瓦写的那些。小说被大量的诗充斥就代表着,芒果街上的妇女和女孩们想凭借美丽的语言使她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小说本身就有许多内部韵律,在某种程度上,就像埃斯佩朗莎的长诗。她尝试通过诗创作,让她那没有诗意的生活轻松一些,有秩序一些。

五、名字

在《芒果街的小屋》中,女主是唯一一个角色只有一个名字,很多角色有两个名字。一些有一个真实的名字和一个昵称,比如说蕾妮,她的真名是马格达莱娜,卢普小姨的真名是哥达卢普;其他的有一个英文名和一个西班牙名,比如奥尔蒂斯先生,他的西班牙名是璜,而他的狗也有两个名字。“这种双重或多重的名字突出表现文化与语言的混合”,就是如此,造成了埃斯佩朗莎和她的邻居们在家庭中、芒果街、甚至他们的国家中正确自我身份定位的难度。其实,“埃斯佩朗莎”在西班牙语中有“希望”的意思,作者在描述埃斯佩朗莎的成长过程的同时,就是在述说希望从来就没有离开她们,拥有希望,就可以改变命运,而埃斯佩朗莎也是这么做的,“我离开是为了回来,为了那些我留在身后的人。为了那些无法出去的人。”

名字的力量能改变命运,这一想法让埃斯佩朗莎很是着迷,因为当时她不知道如何定位自我身份。在“我的名字”一章,埃斯佩朗莎提及改变名字的力量,她以“ZezetheX”作为自己的新名字。她甚至赋予她现在的名字很多含义,希望通过这样,能让她变得更强大。在“再多些”一章,埃斯佩朗莎议论道爱斯基摩人为雪起了30个名字。她猜测爱斯基摩人之所以为雪起那么多名字是因为雪对他们很重要,这就意味着一个人名字越多,他或她越重要。瑞秋提起她表弟有三个姓和两个名时,她就非常兴奋,好像她也有那么多名字,这也意味着瑞秋认同女主的上述理论。然而,最后埃斯佩朗莎更关注于语言和描述,“她用诗一般美好的语言讲述成长的烦恼,讲述生活的不易和生命的美好,讲述年轻的热望和梦想。”通过语言更能把自己的想法勇敢地表达出来,而不单单是名字本身,但她对命名的着迷只是说明了她很早就明白名字的重要性。

六、跌落

在这篇小说中,人们都很害怕跌落,有时候,的确是摔倒了,这就代表着“不断地有失败或受伤的威胁”。跌落的意象经常出现。巴尔加斯和米姆天使都是从很高的地方掉落下来,两者都有着惨痛的结果。玛琳等着流星划过,她认为这样就可以改变她的命运。埃斯佩朗莎甚至形容“她在虚光中漂浮着,就像个被束缚着的红气球”。当她最终放弃她的牵绊,她希望她能飞走,而不是像巴尔加斯和米姆天使那样跌落在地面。女主像她的邻居们,对跌落也有很深的恐惧,但她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勇气,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

从小屋,小说中最具代表性的象征物,到鞋子、树、诗、名字等等,我们更能体会到作者想要通过此小说表达的对真正的“家”的渴望,对墨西哥妇女社会现实地位的堪忧以及迫切想改变此状况的愿望。

参考文献

[1]桑德拉·希斯内罗丝,潘帕.芒果街的小屋[M].译林出版社,2006.

[2]黄梅.漫步芒果街[J].译林出版社,2007.

[3]萨特,魏金声.影像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6.

[4]陆谷孙.回忆是实体的更高形式[M].译林出版社,2006.

[5]肖飞.从芒果街起飞;为了回归的告别.

[6]HenryD·Thoreau,Walden-LifeintheWoods,载常耀信,美国文学选读[M],南开大学出版社,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