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艺术家自我价值的客观超越

时间:2022-01-20 04:40:00

探索艺术家自我价值的客观超越

摘要:艺术上的实现,首先应是艺术家自我价值的实现。自我价值的实现应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艺术家自我心灵的超越,二是艺术家对客观环境的超越。

关键词:艺术家自我价值心理环境客观环境

一、客观环境的超越

艺术上的实现首先是艺术家自我价值的实现。也就是说,艺术家对其表现的事物有了基本上的把握和占有,从而产生一种超越的、静观的情感,对其表现的事物进入一种玩赏和回味的境地。比如说,一张民间剪纸,虽然题材很小,但由于民间艺术家对其表达物象的形状、神态有一个了如指掌的把握,在剪的时候就显得自由自在,作品总是给人一种可亲可爱、活泼自然的美感。

人的思维是多向性的,艺术家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当然也包含着人们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丰富情感,诸如:惊恐、想象、悲哀、喜悦等等。一个人在做完每一件事或接触过每一个人,在心里都会产生出思维的多向性和复杂性。人的一生,要经过天真烂漫的童年,初出茅庐的青少年,深思熟虑、精明强干的中年,最后到“故国神游”的晚年的不同时期,但每个时期或阶段的思维倾向是不同的。艺术家在自我价值的实现过程中就自然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思维倾向或情感,从而在艺术表现上就呈现出多种表现形式和内容。有的天真,有的浪漫;有悲剧,有喜剧;有写实,也有抽象。但艺术家之所以能够把人类各种情感表达出来,就说明艺术家已经超越其表现的题材或情感范围。比如:“怒发冲冠”,诗人在表达的时候并不一定“冲冠”,只不过是回味过去的感情罢了;《西游记》中描写孙悟空七十二变,神通广大,是作者通过对当时社会现实的凝缩而赋之于想象的结果;莎士比亚的悲剧,虽然剧情惊心动魄,但我们看到的是高华健壮的笔调和剧情处理的完整精美。所以,艺术表现上的各种各样的形式、思想境界和感情,实际上都存在于当时的社会里,也存在于艺术家的自身。对于那些悲痛的情感,虽然艺术家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实现,但之所以能够在艺术里得到表现,就说明艺术家的内在或外在环境已超越了原有的困境,从而升华到艺术的理性高度。就好像痛定思痛、吃了苦果之后的回味。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家就像写历史一样,对其要表现的事物进行品评、评价、处理,也就是说艺术家表现的东西是曾经感受到的,但并不是艺术家自身的处境。“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艺术家必须跳出山外,对其表现的事物有一段距离,才能进入到一种理性的或者说升华到艺术的高度。

二、超越的心理环境

一般来说,艺术家心理环境的实现也就是与其客观环境的实现相谐调,也就是说个人或者艺术家与社会关系的相谐调。但也有一种情况,由于个人思想与当时社会制度相抵触,或者说构成了文明与落后力量的相互斗争,而且进步的力量还处于劣势,美好的自由理想受到压制或打击,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实现不了的理想最容易在艺术里找到避难所。水墨画起源于唐代的张、王维等,他们是当时的文人士大夫阶层,但在官场上并不得志。官场上的勾心斗角,使他们产生了对社会制度的逆反心理,所以他们更多的是喜欢谈玄。晚年的王维在陕西的蓝田别墅过隐士生活,以“谈玄终日为乐”。他画的《辋川图》:“山谷郁郁盘盘,云水飞动”,有一种“意出尘外”的意境。陶渊明由于对黑暗现实不满,弃官归隐,过着一种“躬耕自资”的生活。苏轼可谓宋代诗文大家,而且善长绘画,但由于官场道路的坎坷不平,他画的《枯木怪石图》已不是对客观物象的外在描绘,而是借助于客观物象表现其旷达而又倔强的人格。清代的石涛、八大山人,他们画的山水、花鸟,墨气淋漓,呈现出一种“清高淡远”、荒寒萧条之境,这与他们的现实处境有关,就像鲁迅先生对清末文人的心理评议那样,“哀怨之气遍及华林”。

艺术家与社会相对立,现实之中实现不了超越现实之上的自由意志,于是他们转向了艺术,在艺术里构筑自我的精神世界,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心灵。在这个意义上说,艺术家是以一种独到的方式来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心理环境和客观环境的和谐统一

艺术作品的产生,首先要实现艺术家自身的存在价值。这种价值的实现包括艺术家心理环境和客观环境的实现。这种心理环境,要求艺术家有一颗超越所要表现事物之上的心灵,进入到一种静观的境界,也就是进入到一种艺术家绝对自由的精神境界。透过凡?高画作的外壳,我们看到的是绝对精神自由的外化,是艺术家自由意志的物质表现。但不管艺术家具有怎样超越的心灵,都得有构成这颗心灵得以表现的基本物质条件。如果凡?高的弟弟拉奥不对凡?高进行经济上的援助,那凡?高的艺术自由之火也不会为世人所认知。中国古代有位画家为君王作画时“解衣盘礴”,表现了一个艺术家无拘无束超越现实之上的自由意志,但这种自由意志如果不被周围的人们认可,也是得不到实现的。如果那位画家在秦始皇面前“解衣盘礴”,那可是要砍头的。所以,艺术家的心理环境和其生存的客观环境的实现,两者缺一不可。

在艺术家与时代节奏、潮流相一致的时候,就体现了那个时代的上升精神,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和中国汉唐时代的文化艺术;艺术家与其所处的时代潮流不合的时候,就显示了一种超越于现实利害关系之上的自由心灵。艺术家自我心灵的超越和完善是至关重要的,它在艺术家一生的艺术活动中起着持久的恒定性的作用。

总的来讲,艺术家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自我意识的觉醒,对个体生命意义的肯定,对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社会是由每个人组成的,个人是组成社会的最基本细胞,个人的觉醒对自身价值认识的程度,决定着社会进化的速度。西方文艺复兴就是人的觉醒的过程。近代中国无数次民主革命,也是人觉醒的结果。所以,艺术家要高扬个体生命的意志,去实现自我价值,去超越内心和外在世界。

时代的潮流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但每一个潮流又都是由我们许多个体生命组成的。我们既要认清潮流,又要去推动潮流,今天时代大潮的涌动要靠我们这些具有自由创造精神的个体生命。wWw.gWyoO.

中国有句古话:“不唯天时,更在人谋。”人的努力对于人自身,对于宇宙的原动力,都是有意义的。所以,艺术家艺术上的实现,首先应是艺术家自我价值的实现,艺术作品的产生是艺术家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是超越了的心理环境和客观环境的自然产物。

参考文献:

[1]《中国绘画史》王伯敏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2年12月第1版

[2]《西方美术史纲》李浴著,辽宁美术出版社,1980年9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