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下职业应用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08 09:48:13

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下职业应用能力培养

[摘要]大学英语课程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又是大学英语课程的主要培养目标之一,提升学生的职业应用能力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今后的就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分析了大学教育所面临的最新挑战以及国家和企业对高校教育人才的要求,最后着重分析了如何在英语课程改革中提高学生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策略。

[关键词]大学英语;职业应用能力;课程改革;教学方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贸易也更加频繁和密切,英语作为国际间交流最基本的语言工具,对英语的人才需求度也越来越大,对于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学英语课程除了要培养学生基本的英语语言能力之外,更要注重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以此来满足社会各行各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

1国家对高职人才素质的要求

国家对大学人才素质的要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技术型人才,是指大学生不仅要具备某一专业领域内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将理论知识转变为工作实践能力,以满足实际工作中的不同需求;第二,服务型人才。高职教育与普通高等院校相比,更注重学生技术技能的掌握,使得学生能够快速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高校对学生的培养应包含以下内容:职业道德的培养、专业知识的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的培养以及技能资格认证。

2企业对高职教育人才的要求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于高职教育人才的要求也有了进一步的细化。笔者通过大量的社会调查发现,企业对人才的各方面能力包括如下:社交能力、方法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技能。从中可以看出,各大企业首要看重的是人才的社交能力,而备受大家重视的专业能力却居于最后,那么从企业的需求可以看出,大学英语课程的改革重点便是以培养学生职业应用能力为主,对高职教育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在英语教学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职业应用能力。

3如何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3.1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加入“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

传统的大学英语课程重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这五项基本能力,而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之后除了上述这些基本能力的培养之外,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也将成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后的重要研究课题,而职业应用能力也就是指能够快速适应岗位需求的英语能力以及较高的综合素质等。在实际的工作中通常会涉及到以下内容:一定数量的词汇量(通常要求掌握3400个单词);能借助词典等工具对一些简单的英文资料进行翻译并能够读懂一些简单的英文材料;能够进行简单的涉外业务的交流;还需具备一定的写作英语应用文的能力等。(肖范存,2015)以上几点要求通常在实际工作中都会运用到,因此大学英语课程应将这些内容融入到日常英语教学中。另外就是社会能力方面,在实际的工作中会充分考验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等,同样的在大学英语课程中应该将这些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传统课堂内容中。再有就是办事能力的培养,具体包括针对某一项工作采取的方法方式以及不断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能力等。

3.2构建以“职业应用能力”为核心的大学英语课程结构

现阶段各高校均是采用学时制的课程安排,大学英语课程实施改革之后除了在规定的学时内安排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的学习之外,还应在课余时间开设一些有关听力、英语应用文写作、英语翻译、涉外交流等一些兴趣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兴趣点来提升自身英语职业应用能力的水平。

3.3创新“职业应用能力”的教学内容

高校专业英语教材的编排区别不大,且教师讲授的内容也大体一致,并没有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和专业特点编排具有专业针对性的英语教材,因此,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大学英语教材的编排前提是要满足不同专业学生将来的不同就业需求,也就是将培养学生职业应用能力作为教材编排的核心。不同专业的学生将来就业的领域不同,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对英语的需求点也会不同,因此,大学英语课程的改革需将所学英语同专业特点和未来就业的岗位特点相结合起来,才能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职业应用能力。

3.4研讨最新的“职业应用能力”教学方法

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为教师在讲台上讲授英语,学生在台下被动接受。而英语作为一个语言交流工具,作用在于日常和工作交流,因此,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应该将英语的应用性和交际性突显出来,教师需将传统讲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改为重点培养学生职业应用能力为主的创新教学模式,具体建议有以下几点:

第一,语言的重要作用在于传递信息,因此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可采用谈话法、讨论法、表演法来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能力。教师可一改以往严肃的形象,转而以一个引导者的身份与学生进行对话教学,将知识要点渗入到不同的场景模拟和场景对话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对不同场景中一些语句的不同表达均可通过讨论的方法来总结其规律。当然,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需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将课堂中可能要运用到的词条和表达方式提前做好准备。课堂中教师可以将这些不同的词条分配给不同小组,让各小组进行场景模拟表演,这样教师就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表现总结出每个学生的欠缺之处,然后再加以改之。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不仅加强了学生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也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第二,利用演示法来加强学生的直观感知。现在的网络媒体资源比较丰富,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充分挖掘一些与课堂教学相关的多媒体资源。比如教师可以找一些实际职场中的对话视频等给学生播放,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和感受不同场景下不同的语言表达。这种演示法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反复多次播放来加深学生的理解和印象,同时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

第三,在课堂中穿插播放各种经典英文歌曲、电影片段、名人访谈等,这种形式改变了传统英语课堂枯燥乏闷的课堂气氛,使得英语课堂氛围更加活跃,同时又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更有利于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提高。

3.5建立“以职业应用能力”为目标的课程评价体系

大学英语改革不仅仅局限于教学目标、方法、内容方面的改革,而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应用能力,还需建立以职业应用能力为目标的课程评价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可以有效反映出教师的教学问题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并能监测出学生实际的英语应用能力属于哪一级别,以此来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及学生职业应用能力的提高。

4结语

总之,大学英语的课程改革应将重点转向课程的实用性和应用性上,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除了讲授专业语法知识之外,更应注重学生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以此来满足社会各行各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英语作为一个语言交流的重要工具,其主要作用便是进行日常信息的沟通和交流。大学英语注重学生职业应用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加强了学生英语思维的构建,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英语交际的能力。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将所学的英语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同时提高学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的综合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段平.对特殊性的重新探讨:我们应该走多远?[J].中国ESP研究,2011.

[2]“河北省高校英语教改项目”课题组.大学生英语职业应用能力需求趋向性调查研究[J].高教论坛,2010.

[3]刘剑谊.高职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之职业应用能力培养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

[4]刘清波.大学英语ESP系列课程网站建设模式探究[J].中国ESP研究,2017.

[5]宋丽.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视角下职业应用能力培养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

作者:张婷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