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

时间:2022-09-14 11:15:44

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听说能力

摘要: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能力,要营造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激发学生表达的欲望;培养学生的听说兴趣;尽可能的鼓励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听说习惯。

关键词:口语表达;情感培养;自信;兴趣;习惯

1构建师生融洽的教学环境

融洽的教学环境有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也是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融洽的教学环境能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使学生心悦诚服的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这是训练和提高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基础和关键。笔者所带的班级的学生大多都是农村孩子,他们世面见的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这给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训练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教师要在生活上多关心他们,多照顾他们,寻找机会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摸清他们的思想脉搏,才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例如,寻找他们喜欢的话题进行英语口语训练,用他们喜欢的话语沟通交流,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获取英语知识,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自信

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偏差的主要原因很多,如有的同学羞涩,不喜欢说英语;有的是怕说不好别人笑话;有的当面说英语较为紧张,影响表达能力。通过调查,发现词汇量小、交流的机会少、不能强化训练,以及缺乏实践交流的机会是现实存在的主要问题。所以,我们首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引导学生积累词汇量、反复强化训练,提供实践交流的机会,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积极性。其次,对学生在说写过程中偶尔出现的错误,要正确对待。要求也不要太高,主要是激发说的兴趣。只要学生的语言语法错误不影响正常的表达和交流,我们就应该鼓励学生把要表达的意思说出来。只有对学生有一颗宽容的心,学生才不会有心理压力,他们的自信心才会强,才有表达的欲望,也才能说的好。

3激发学生听说的兴趣

激发学生听说的兴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催化剂。例如,在英语拓展阅读课中,有这样一节内容———TheOlympicGames,教学时,老师运用大屏幕播放奥林匹克冠军的视频短片,同时引导学生观后进行讨论、适时交流。比如,老师提问“Whatshouldwelearnfromthechampions?”学生回答“Thespiritofthem.”。只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才会激发他们的学习探究的兴趣。来自农村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还有少数是自卑的,因此,他们更渴望得到老师更多的肯定。特别是当学生回答不是很准确的时候,更应该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始终如一,也有助于良好听说习惯的养成。

4多形式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4.1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媒体辅助英语教学,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课的容量,有助于师生互动,激发学生思维,降低教学难度,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课本中涉及著名城市、风景旅游区、大型超市购物广场、机场车站等内容时,可以挑选并制作与教学内容紧密关联的课件进行教学。学生从心底里感到形式新颖别致,自主表达交流意愿强烈,表达的非常尽兴。此外,学校广播站要积极配合英语教学的进度,及时广播与课文内容一致的英文歌曲和故事,创设亲临其境的英语学习环境,促使学生喜欢英语,并主动的说英语。

4.2在平时生活中,尽可能的创造一切有利于学生说英语的机会来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此外,还定期举办英语课本剧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会客厅等活动,多给学生表达的机会,多训练才会水到渠成。只有学生积极参加口语能力训练,并在能力训练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他们学习的主动性才会更强。

4.3在训练学生的英语听力时,要重点指导学生连读的技巧,注意重读的训练和弱读的技巧,力求模仿英美语言的特点,减少与英语原音的差异。此外,还应该加强英语的朗读能力训练,不仅让学生会读,而且还得读的有滋有味,多练习课堂表演剧,深入情景中理解和学习英语知识,丰富语感,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

作者:高春晓 单位:河北省黄骅市旧城镇才元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