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学习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1 08:34:28

高中英语学习策略分析

摘要:在平时的生活当中,采取正确的方式对于问题进行处理,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也是一样。大部分学者觉得,英语学习缺少相应的环境,因此,学习起来难度较大,进而导致学生努力和学习不成正比。而我觉得导致我们英语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主要是没有掌握正确的英语学习策略。因此,本文主要分析了高中英语学习策略,旨在给同学们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中;英语;学习策略;总结

在新课标不断深入改革的过程中,促使学生学习策略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学生使用有效的学习策略,能够成为自主学习者,学习策略也逐渐凸显出其重要性。对于作业和课程都十分繁重的高中时期,只有高效率的学习才能够确保我们获得良好的成绩,并且也是是否可以考上理想大学的关键,因此,我们必须要探索出有效的学习策略,才能学好英语,下面将分享一些我的学习策略经验。

一、学习策略内容特点

1、学习策略属于实践的过程

我们在通过一定时间的行动和体验以及适应和改正的各种实践过程中,能够获取相对有效的学习策略。例如,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均在实施某一具体的策略,在阅读一片英语文章的时候,在之前阅读的时候,比较注意语言点,同时马上记住这些语言点,有的时候还会在单词下面做上标记,这就属于一种阅读的策略。但是我们思考具体的阅读成效,可能马上会抛弃这一策略,进而使用更加完善的新策略。找准Topicsentence,领悟Keywords,注重句子和句子二者的关联,弄清主要问题Insidemeaning,明智的选出符合逻辑的推理,进而选出准确答案。

2、学习策略属于体验的过程

因为有了学习行动,也就拥有学习感受,所以,我们在进行学习活动的时候,一定会产生特殊的感受。例如,我们想变更逐字逐句这种书面英语表达的习惯,可以重视抓住Mainidea,列举Keywords,以及比较困难的Phrases和Patterns,并且还要重视行文当中的局势改变以及句子和句子之间的联系,还有文章开头和结束的呼应与重点的主旨句,而随着这种活动产生的是我们心理新的感受。

3、学习策略属于适应的过程

新实践能够产生新的感受,但是,原来比较适应用比较慢的速度阅读英语短文,习惯探索单利的语言点,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对于快速阅读很难适应,还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所以说,学习策略属于适应的过程。

二、学习策略在高中英语中的使用

1、设置学习目标

我们在制定学习目标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长期和短期目标之间的关系,因为我们在进入高中阶段之后,考试较多,可以采取以考代练的学习策略,我们能够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将学校的阶段性考试当作短时间的目标,多个短时间的目标构成长期的目标,同时,我们还应该对于自身学习效果作出适当的评价,这样方便我们自己对于阶段性学习成效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进而及时的调整我们的学习方法。我们必须要选择正确的态度对待失误,主动总结原因,总结原因可以经过学习策略影响学习成绩。我们在运用学习策略的过程中,很难避免产生失误的情况,这就会造成学习成绩暂时受到影响,我们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成功和失败的关键放到部分内部可控因素上面,对于自己的情绪做出正确的调整,及时的和同学们或者是教师沟通,沟通的过程中要根据自身失误的地方进行主要讨论,这样才能够确保对于未来调整发挥积极影响。

2、交际策略应用

在对于英语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参加课内和课外的活动过程中试着使用英语和教师以及同学之间进行交流和讨论,在遇到语言障碍的过程中,必须要敢于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例如,收拾和表情这些非语言的方式维持交际,增强交际效果。要擅长制造具体的情境,开展英语交际,克服在交际时的不安和焦虑,在交际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遵守英语交际的根本礼仪。我们通过交际的过程,在教师那学习到交际正确策略。交际策略重点表现在口语活动方面,这让交际策略的开展不具备具体的环境。在有关交际策略定义当中,已经明确说明交际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维持交际和增强具体的成效。我们可以采取合作学习的策略,展示我们自身的才能,最后和同学们一起完成教师要求的活动,通过教师给我们提供的交际环境,能够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我们还可以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按照教师事先规定的交际背景,进而不断提升我们交际方面的能力。

3、资源策略应用

学习英语过程中有大量的资源能够利用,但是当前绝大多数在高中时期,我们所利用的资源仅仅停留在使用工具书,当中重点包含词典和电子词典以及学校图书馆的参考术。但是在我们生活当中学习英语的资源不只是工具书,还有更多有价值的资源。例如,音像网络资源,还有教师和我们的家长,这些均是能够利用的资源,我们必须要正确并且最大限度利用这些有价值的资源,充分发挥其作用,进而在拓展我们视野的同时,帮助我们提升学习成绩。我们必须要不断提升查询以及整理资源的能力,可以咨询教师书目或者是相关网站,到网上取查询,培养自己的查询能力。之后我们还可以将查询到的资源原文转述,通过自身的加工和筛选,对于知识进行进一步的认识,属于创造性工作的一种,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我们资源整理的能力。

三、结束语

通过本文对于高中英语学习策略总结极其启示的进一步分析和阐述使我们了解到,英语课程作为我们高中时期的主要科目,必须要采取有效的学习策略才能够确保我们学习的学习效率,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进而保证我们能够考上理想中的大学。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英语这门课程的学习,只是在上课过程中认真听教师讲解是不够的,还需要使用正确的学习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提升我们的英语成绩。希望通过本文对于高中英语学习策略的分析和总结,能够给同学们提供一定的参考,使我们都能够在英语学习中收获良好的成绩。

作者:储雨澄 单位: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魏慧.新课标情境下高中英语学困生学习策略取向调查[D].延安大学,2014.

[2]吴薇,陈春梅.我国高校与高中英语教师自主学习观比较探析[J].集美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01:1-5.

[3]梅蓝云.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语境教学的研究[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10:27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