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师学科素养研究

时间:2022-02-28 04:28:55

高中英语教师学科素养研究

摘要:学科知识的进一步拓展,以及学生良好语言习惯的培养,需要高中英语教师提高学科素养,基于此,文章对高中英语教师学科素养进行了探讨。从扎实的专业知识,即扎实的英语知识、丰富的文化知识、丰富的教育知识,以及出色的工作能力两个方面分析了怎样提高高中英语教师的学科素养。

关键词:高中英语;学科素养;专业知识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有很多因素可以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而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其中的核心元素之一。高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当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锻炼自己独立的课堂风格,深入研究课堂教学,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使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教师的素养是由品德素质、知识技能、思想观念、行为教学等方面组成的。

一、扎实的专业知识

从事英语职业的都知道,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首先要有过硬的英语能力,“过硬”首先体现在英语基本技能上,即主要指听、说、读、写、译。高中英语教师要达到听得清晰、说得流利、读得明白、写得顺畅、译得自如[1]。要达到这样的程度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师本身也需要长期努力,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训练英语基本技能;一个完美的发音是必不可少的,假如你的发音很糟糕,学生发现和录音带上的读音不一样,学生学习就会走弯路,学习起来感到很困难,很吃力,学习效果差,教学效果自然就差;拥有丰富的专业教学能力,使课堂精彩纷呈,具有吸引力,让学生身临其境。高中英语教师的知识结构包括:扎实的英语知识、丰富的文化知识、丰富的教育知识。

(一)扎实的英语知识

拥有扎实可靠的英语知识是作为英语教师的前提。当前我国对高中英语教师的汉语水平的要求并没有很严格,仍是以其英语水平为主。但是,笔者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英语知识之外,还应当具备一定的汉语文化知识,对汉语和英语之间存在的差异有一定的研究且能很好地进行转换。当然,扎实的英语知识是最重要的。

(二)丰富的文化知识

丰富的文化知识是作为英语教师的基本。高中英语涉及的知识、新课标对高中英语要求的知识、高中英语发展动态的知识与教学应具备的知识等丰富的文化知识都是需要英语教师了解并掌握的。文化和语言是密切联系的,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对英语相关文化知识的学习。所以教师对英美国家的历史、政治、地理等方面的知识都应该有所储备。

(三)丰富的教育知识

丰富的教育知识是作为英语教师的精髓。一个好的学习策略,可能改变多数人的人生。在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下,教学活动中以教师为中心也逐渐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而当教师教授给学生好的学习策略,学生掌握好的学习策略,便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教师要具有实践性知识,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感受学生的学习感受等,这可以提高学习高效率性、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用多媒体等教学辅助手段,戏剧性、轻快性引导学生学习,并且鼓励学生在学习中,能够反映自己在学习中的状态和遇到的问题,加以改正;设计好的英语教学氛围,提出趣味性的英语课堂问题,对具有难度的问题能够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深入研究,以引导者的身份,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更帮助学生在探索中主动学习;具有管理课堂技能,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的同时,能够掌握住课堂气氛和节奏,科学有效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困扰,为学生提供学习动力。

二、出色的工作能力

作为英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的方式和教学目的,此外,要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语言问题,并且要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的原因和提出解决措施,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以最好的状态学习,以正确的心态面对英语,积极主动去了解英语、学习英语,把英语当作我们生活过程中的一部分,要精通它、破解它、征服它。现阶段使用的教材内容很丰富,编排较合理,处理也很灵活[2]。所以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而且要有专业教学能力。因为英语教学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本质上更是一门实践的艺术,特别是用最简单的语言讲出最复杂的语言规律的能力。每个教师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的思想也是不同的,对同一样事物的理解不同,所以当不同的他们讲出同一种语言的时候,那就是不同的艺术。一个好的英语教师,会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当学生有了学习英语的方法,自然就会进步很大。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需要吸取他人长处,改正自己的短处。

三、结语

现阶段,我国对英语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英语也成为了东西方之间交流的必学技能,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需要英语教师的学科素养不断提高,以此适应时代的发展,促进教育的发展。

作者:黄勇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睿,高飞,覃玖英.高中英语教师专业素养的现状调查与探析:以江西省吉安市为例[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汉文综合版),2009,28(5):343.

[2]王洪颖.英语专业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素质[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6):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