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高效课堂构建策略探讨

时间:2022-07-03 09:44:38

高中英语高效课堂构建策略探讨

摘要: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师要不断更新和实践新的教学理念,为英语课堂注入新的活力,致力于高效课堂的研究。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我们要不断探索。

关键词:高中英语;教学手段;高效课堂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构建高效课堂,是每个教师应研究的重点。所谓的高效课堂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获取最多的信息。但是高中英语新教材的改革实行起来比较困难,因为,高中是上大学的阶梯,另外,英语在社会上有着重复的作用。因此,英语教学既要发挥好阶梯作用,还要起到创新的带头作用,面对望子成龙的家长和社会的对我们的期待,广大英语教师应感到肩负的重任。

一、教师要尽快转变教学理念

(一)重新定位教师的角色

作为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师,必须具备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手段,做一个研究型的老师。因此,教师要转变自己的角色,实现自己的多重身份,既要做课堂的驾驭者,更要做学生的引导者,放下架子,和学生平等交流。在新的课程环境下重新塑造自己,注重学生能力的发展,以及个性的形成。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和学生共同研讨新知,自觉放弃传统意义上的教师的权威性,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不断完善自己,大胆创新和实践,形成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

(二)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时代的英语老师,不但要有较高的教学水平,还要做到教学的创新。高效的英语课堂应该是每个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探究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从而能积极、愉快、高效地发展,为学生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灵活运用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高效英语课堂还用充满新的活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能顺利实现三维能力目标。较高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自己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让课堂充满生命力。课堂上所设计的所有活动要围绕教学目标而展开,和教学内容有着必然的联系。要让学生在活动中轻松而愉快地完成学习任务,而不能本末倒置。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用英语和学生交流,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养成用英语讨论问题的习惯,并逐渐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也许开始的时候学生听起来有点吃力,教师可以适当放慢语速,运用肢体语言来提升学生,尤其在布置任务的时候,必须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教室空间,布置英语角、英语手抄报等,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三、注重教学设计,优化教学过程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因此,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制定学习目标,选择教学内容和手段的时候都要立足于学生实际。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应得到尊重和理解。因此,教学的开展要考虑到学生的认知能力,选择学生感兴趣的和适合他们的活动与内容。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对教材进行合理的整合和创新,并设计合适的教学情境,优化教学过程。教学设计要明确突出教学目标,每一个小的教学目标的设定都要服务于课堂总目标。在制定教学目标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分析研究学生的发展背景。教学目标的制定还要遵循语言学习过程,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四、充分了解学生,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在学校环境中最重要的关系就是师生关系。教师和学生能不能建立良好的关系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如果学生喜欢某个教师,他就会主动亲近这个教师,也喜欢上这个教师的课,并对他所教的学科感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师如果能赢得学生的尊重,课堂教学活动就能顺利开展,同样能提高教学效率。他们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遇到困惑,都会主动来找教师帮助,和教师交谈,增强师生之间的感情,达成师生间的双向理解十分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教态自然、大方、亲切,以及运用风趣的教学语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课下要有计划地找学生促膝谈心,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学习态度,以及他们对教学的看法,便于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合理调整,达到英语高效课堂。

五、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网络上的英语资源迅猛发展,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代替了静止、呆板的教具,为课堂增添了新的活力和生机,使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对学生的形象思维起到了刺激作用。多媒体集动画、声音、图片为一体,使学生如亲临其境,逼真的情景刺激了学生多种感官。灵活多变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这样就使枯燥的英文在精彩的视频中,引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引导了灵活的课堂教学方向。实践证明,多媒体的运用,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极大地改善了英语教学面貌,活跃了课堂气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总而言之,追求课堂的高效率,是我们的目标,是师生完美配合的结晶,是教学过程最优化的表现。我们应立足于学生实际,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率,加强和学生多向互动,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理解学生,给学生以积极的评价,让他们在宽松的环境中掌握新知,提高创新能力。当然这种能力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要求我们坚持不懈,勇于创新,最终落实学生全面发展这一目标,使学生发展成勇于创新的一代新人。

作者:钟晰 单位:江西省上高县上高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