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作业设计论文3篇

时间:2022-12-15 09:45:01

高中英语作业设计论文3篇

第一篇

第一,设计课余作业时应该注重多元性

这一点是最基本的也是最为重要的,同样,这一点也最能体现新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所提出的要求。传统的机械式的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学生也不再是闷头机械地完成作业的机器。反之,在完成课余作业时,学生应该以主人公的身份积极地融入其中,通过实验,试验,合作,探索,讨论,甚至争执,辩论等方式来完成。因此,在布置高中英语课余作业时,教师应该特别注意作业的多元性问题,不要一味地布置记忆性的作业,而是可以将记忆性的作业和实践性的作业相结合,同时,应该将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四个模块的作业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在无形中为学生创造用英语进行实际交流的机会,并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二,设计课余作业时应该注重差异性

为了能够有效实现夯实基础和提高能力的统一,在设计课余作业时,教师除了应该注重多元性,还应该特别注重差异性的问题。这是因为,一个教师所面临的学生的层次毕竟是有差距的。这样的差距不仅体现在学习成绩方面的差异,也体现在认知水平,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方面的差异。因此,为了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在他们已有的基础上各自提高自己的能力,有效注重作业设计时的差异性是一个必要的前提。也就是说,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他们分为不同的几个层次,而每个层次又需要对应完成某种作业。比如,在讲解了模块一第一单元之后,在写作环节,针对那些英语学习上还有欠缺的学生,教师可以要求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用英语写一则通知。而对于那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他们的作业可以是独立完成通知的写作。

第三,设计课余作业时应该注重反馈的及时性和开放性

根据新课标的要求,高中英语作业除了应该注重多元性和差异性以外,还应该特别注重反馈的及时性和开放性。而这也是很多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容易忽略的问题。首先,在及时性方面,教师应该对于学生完成的课余作业给予及时的评价和反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迅速从老师的评价中明白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有哪些,自己所存在的问题还有哪些等等,从而能够促进他们及时地纠正,为下一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样,在开放性方面,教师可以打开思路,不再局限于仅仅是教师本人批改学生的作业,而是采取开放的态度,由小组成员进行批改,同桌之间进行批改,甚至是学生本人进行批改,都未尝不可。这种开放式的作业批改方式同样给予了学生锻炼自己的舞台,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英语能力。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在学生进行批改之前,教师必须为他们讲清批改的标准有哪些,容易出错的地方有哪些,扣分点有哪些等等,这同样是夯实学生基础的好机会。

第四,设计课余作业时应该注重检测的针对性和提升性

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在设计课外作业时比较随意,没有进行认真思考,从而导致教师留的家庭作业不能较为全面地检测本节课所讲的重要知识点,也就是说,教师所布置的课余作业不能很好地反映该课时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检测不是很有针对性。另外,还有些教师所设计的作业是课堂上已经经过反复训练的,学生已经熟悉掌握的题目。把这样的问题来当作业很可能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也就失去了完成家庭作业的意义。因此,在设计高中英语的课余作业时,教师还应该注重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设计课余作业时应该注重检测的针对性。教师在每布置一天的课余作业之前,都应该先认真思考一下本课的教学重点是什么,本课的教学难度是什么,作业中应该体现哪些重要的知识点,为了能够体现每一个重点,教师应该分别设计什么题型,什么样的题型能够更好地检测学生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等等。第二,设计课余作业时应该注重检测的提升性。比如,在讲解了某一篇阅读之后,为了能够提高学生将语言输入转化为语言输出的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教师可以按照提升性的要求,要求学生仿照原文的结构,写一篇话题一致的文章。英语教师应该努力摆脱传统的对课外作业的看法,摒弃死记硬背式的机械的作业模式,不断探索真正有意义的作业布置新模式。也就是说,教师应该从新的课程标准出发,从新的高考要求出发,从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和兴趣点出发,努力设计出既能有针对性地夯实每个课时的基础,又能有效提高学生综合英语水平的课余作业,同时,这样的作业不再是学生的负担,而成为学生主动探究,自主学习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符合新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为当代英语教育所提出的要求。同时,这也是各位英语教师应该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因此,一线的教师应该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在设计与布置课外作业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作者:谢红平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搬经中学

第二篇

一、作业布置存在的问题

1.作业布置的量过大。部分教师为了避免学生把过多时间和精力花在其他学科上,采取加大英语作业量的形式,以求为英语学科“抢”得课外学习时间,这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为应付和抄袭作业“培育”了土壤。

2.作业布置存在随意性和盲目性。教师布置的作业有时不是当日或近期学生所学内容的进一步巩固和消化;有的作业,尤其是习题作业的质量和难度,教师在布置给学生之前没有进行把关或研究,造成学生时间和精力的浪费。

3.作业布置单一,应试性作业布置过多。目前,我省新课程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依然受到高考考试制度和教师评价制度的制约,采取“题海战术”的“应试教育”现象依然存在,作业布置普遍缺乏趣味性、创新性和层次性,大量的习题作业使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作业完成的质量也大打折扣。

二、基于学生兴趣和提高能力的有效作业设计

1.基于课堂教学内容的作业

(1)预习作业。高效课堂的构建必须建立在目标的高效、过程的高效、内容的高效和作业的高效上,其实质就是单位时间内达成的目标量,因此课前有针对性的预习就成为高效课堂的前提和保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途径。为防止预习过程中的盲目性和增强课堂反馈的效果,教师要向学生提出具体的预习要求。如条件允许,可以以备课组为单位,分工合作,编制预习导学案。(2)课后巩固作业。课后巩固作业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为必做和选做,也可分层布置。必做题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作业,包括单元重点词汇的巩固;选做题是基于课堂讨论的主题研修作业,如写课文摘要、话题写作、仿写、续写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进行自主选择。

2.以提高英语综合能力与训练应试能力相结合的习题作业在新课程改革下,高中教育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大众教育,高考对大多数学生而言不再是“高不可攀”,但其甄别和选拔功能仍不容忽视,学生能否考上理想的大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学科答卷,也就是学生怎样把自己的语言综合能力体现在一套试卷中,因此对学生进行一定的习题和应试能力训练很有必要。习题训练可采取课内和课外两种形式。课内作业可采用以下三种形式:(1)先讲后练。教师在学生练之前,先给予一定的方法指导和提示。这样,教师的指导在先,作业完成的正确率较高;(2)先练后讲。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求的习题,小组讨论,教师个别答疑或全班答疑。这样,学生在教师答疑前进行了充分思考、交流和探究,主体得以发挥;(3)边练边讲。这种方式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相对较少,比较省时,适合于强调基础,难度相对较小的习题。教师在布置给学生课外习题作业前要先把关,精选试题,保证习题的质量。为防止学生简单应付和抄袭,教师要提要求,作业的完成要体现知识形成的过程,如要求写出考点和同类拓展;对于课外阅读,要求查生词,写大意,摘抄精彩文段等。

3.学科开放型作业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和杰出人才。因此,教师在作业设计上要考虑学生的主体性,努力发掘学生的兴趣和潜能,给学生提供张扬个性的机会,搭建生命成长的舞台。教师可以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组织辩论赛、课本剧表演、主题演讲、讲英语故事、办手抄报等。

4.突出英语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特点的课外延伸作业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特点决定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孤立地学习英语词汇和语法,而是学以致用,把英语作为思维和交际的工具,作为更好地学习其他学科的工具,也是陶冶学生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实现自我成长的媒介之一。因此,教师可和学生一起学唱英文歌曲,观看英文电影,写英文介绍或影评;阅读英文报纸或简写版英文名著,写读后感;欣赏英文诗歌,写诗歌鉴赏,学写英文诗歌,开展英语研究性学习等。

5.背诵作业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背诵名言佳句、优美文段、重点词汇和句型,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分层布置。以词汇作业为例:(1)背诵单元“四会”和“三会”单词,会用“四会”单词造句;(2)背诵单元四会和三会单词,会用英文解释单词意思并造句;(3)背诵单元四会和三会单词,会连词成句,编写幽默故事。

三、作业布置中需注意的问题

1.把握作业的量。英语作业布置的量要少而精,一般以半小时为宜,开放性作业和课外延伸作业应给予学生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以免加重学生负担,避免学生应付。

2.去除“功利教育”,切忌把英语作业等同于习题作业。

3.作业布置应考虑学生个体差异,不同层次学生不同要求。

作者:徐晓燕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兰炼一中

第三篇

一、当前作业布置现状

当前的高中英语作业布置存在着低效高耗的现象。作业布置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一些教师布置的作业计划性差重复性多费事多,收效低。作业设计的形式单一,只管量不管质不加筛选,阅读量太大出现学生抄袭现象,逐渐养成了学生片面性的思维习惯;作业功能单一,重识记巩固,轻实践创新;培养发散性思维的作业较少,缺乏实践性、应用性、创新性和趣味性的作业。

二、设计丰富新颖的英语假期作业

新颖而且丰富的英语作业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并能帮助提高学习者实践能力。个性化的英语作业对巩固课堂教学,检验学习者学习效果都会起重要的作用。爱因斯坦曾经说,教育应该使教育者给与的让学生作为一种珍贵的礼物来享受,而不该是看成一种艰苦的任务要来负担。因而新颖多变的丰富多彩的课外作业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英语教学也撑起了一片新天空。为此我在2013年寒假作业布置上突破尝试做了如下安排:总体上看6部英文电影并写出观后感和影评;学唱10首英文歌准备参加英文歌曲大赛;听5位名人演讲视频,读一部英文原版名著,写出书评或读后感。

(一)看英文电影。电影是一种形象的文艺作品,也是在细节上口语化的而且真实的、文学作品。多看英文电影,对于培养学习者的听力和口语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习者视野,丰富精神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英文电影资料是一种鲜活的语言材料和历史文化资料,它能生动形象的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和语言特色以及一个国家的历史特点。通过欣赏英文电影,学生们能了解西方国家的文化特色,也可以更好的理解原著的内涵和精髓,结果就是使学习者得到文学以及艺术双重审美和享受,同时还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学习西方风俗文化。简言之,看英文电影能够能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宽容性,敏感性,能够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以及应对处理文化差异的能力。在给学生电影作业的选择上,教师要特别注意趣味性与知识性的结合。恰当的影片在内容上和语言方面既可以激发起学生内心兴趣,也可以使学生们找到探讨的话题,激发起学生学习的热情与动力。合适的英文电影所使用的语言要取材于现实生活,而且更加生动和灵活。这样不仅能表现出语言的语调,连读,重音等语流现象,还会呈现交际中英语一些常用的固定搭配习语、俗语等。当学生沉浸在影片的情节中时,学生实际中沉浸在一个极好的语言环境。选看名单:《阿甘正传》单纯的美好;《勇敢的心》美国式苏格兰史诗;《珍珠港》不宣而战;《王者之心》和平与战争;《圣女贞德》究竟为谁而战?《冷山》用一生爱你;《廊桥遗梦》什么是真爱;《甜心先生》以心才能换心;《辛德勒的名单》再现了纳粹党屠杀犹太人的罪行;《肖申克的救赎》一幅用友谊和希望描绘的生活画卷。

(二)听英文歌曲。经常听英文歌曲,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学唱英文歌曲对于英语语言的学习者来说是多方受益的一种学习辅助手段。语感,在任何的语言里,都是学习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英文歌曲学唱过程中,一遍遍的听那些优美的英语,可以让人可以在很轻松的环境中自然而然掌握很多语言表达方式。而且很多英文歌的歌词都是积极向上的,并且有大量的非常地道的口语词汇以及标准的发音。

(三)听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演讲我推荐的《听顶级演讲学英语》分22节,每节精心准备了一位杰出人物的精彩演讲,每篇演讲都配备了精准译文及大量精美图片,为读者呈上了一份视觉、听觉和知识盛宴。从商界奇才乔布斯到政界大腕奥巴马总统和英国女王,本书的演讲者身份各异,影响深远;演讲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学生不但能从《听顶级演讲学英语》中学习地道英文,提升英语听说能力,掌握时尚潮语,而且能得到人生的智慧启迪。

三、综述

电影和歌曲演讲与名著,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充分重视了学生的活动与探究、评价与表现,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通过观察体验合作探究去汲取知识,体验情感解决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和主观能动性,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了学习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学生们通过歌曲,电影,演讲何名著等信息资源,拓宽了学习渠道,提高了读写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王艾竹 单位:即墨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