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作业设计论文10篇

时间:2022-12-11 09:16:25

初中英语作业设计论文10篇

第一篇

一、在形式上对初中英语作业的设计进行改进

1.渗透学习方法

渗透学习方法的作业形式,可以完全的发挥学生的学习天赋,将知识与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有利于老师的课堂讲解,而且对学生在此过程中的掌握情况也是一定程度的鼓励,学生的思维

2.增加想象型作业

初中阶段,对于学生而言,正是思维能力发展最为活跃的阶段,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思维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得到良好的延伸,将会有利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因此,作业中,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发散思维,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所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升华。举个例子,讲到Mydream这个单元时,让学生用英语展示自己的梦想,理论与生活结合,将更好地发挥英语学习的能动性。

3.阅读类型的作业

增加阅读类型的作业,不仅是设置阅读理解题来让学生作答,也可以让学生自主的寻找喜欢的素材进行英语阅读,这样不仅能让学生自己放松心情愉快的学习,还能够提高学习的效率,让学生既掌握了知识,又锻炼了能力。

二、从作业要求的角度进行有效优化

作业要求的优化,是作业设计整个过程中很重要的环节。不同的学生本身就具有个体的差异,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一视同仁,表面上看上去是公平的,其实这里面存在较多不科学的因子,对于每一个学生发挥其能力不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因此,对待不同的学生类型,要求尊重其个体的差异性,在作业设计环节也应当有所表现。此外,还可以要求学生利用纠错本进行错误习题的整理和归纳,或者利用小组合作完成作业的方式来优化作业设计。

1.利用纠错本

利用纠错本有多方面的好处,首先,每个学生的纠错本都是独一无二的,其中包括了每个学生自身的弱点问题,对错题的重新思考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纠错本的整理通常可以让学生学会归纳自身问题,从而掌握举一反三的技能,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有众多利处。

2.小组学习

小组合作完成作业,既减小了作业可能的难度,也培养了学生互帮互助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学生的后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从作业评价标准角度完善

一般而言,作业是体现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不仅能够检查教学的质量,还能够进一步开发学生的智能,可以利用作业这一形式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师生均有重要作用。因此,对作业的批改及检查,是英语教师对学生掌握情况把握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评价作业也逐渐成为学校反馈学生信息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促进学生自我调整与自我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传统作业评价及批改的方式过于传统和单一,仅仅用对或错这种简单的形式判断学生解答作业的结果,对于学生解答过程的思想和方法都没有明确和良好的把握,很容易造成学生积极性被打击,学习热情无法调动等问题。因此,笔者认为作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在作业批改中添加各种符号元素或者直接给出评语,指导学生改正自身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可以通过作业批改和评价的途径对学生进行鼓励和适度的点拨,这一类方式远比传统批改作业的方法有意义得多。

四、结束语

本文从英语教学中作业设计的多个角度展开分析,探究作业设计中的注意事项,为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

作者:廖惠 单位:江西省赣县中学初中部

第二篇

1初中英语作业设计存在的问题分析

1.1英语作业的量过大

我国初中英语作业在设计过程之中,英语作业的量过大,受我国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英语教师都认为将题海战术当做教学法宝,这种将应对考试作为教学目的方式是对作业功能的扩大,进而致使学生在大量的作业之中失去学习兴趣,同时也是对学生身心的打击。

1.2我国初中英语作业在设计中缺少有效的针对性

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对课程的准备过程之中,过多的注重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而对作业的准备工作缺少必要的关心。而目前各种练习册以及习题集的数量众多也使得很多英语教师采用拿来主义。在练习册或者习题集中选出一些习题作为学生的作业,也没有将作业的内容与教师课堂内容进行管理,没有针对性的作业设计造成很多学生在作业的完成之中遇到阻碍,从而造成学生失去学习英语的动力。

1.3我国初中英语作业在设计之中缺少必要的层次性

受到家长以及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初中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能力上也体现出各不形同的特点,甚至呈现出较大的两级分化,尤其是初中阶段。一样的作业对一些成绩相对较为优秀的学生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但是对那些英语学习障碍的学生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这也很容易导致作业的抄袭,从而形成课堂效果在好,没有与之相符合的作业进行配合,教学质量打折。

2初中英语作业的设计

2.1初中英语作业要注重“度”

所谓的度指的是难度、量度以及进度。其中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难度应当是个相对的概念。它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水平做出适当的变化。初中英语教师应当在作业设计上具有一定难度并且具有一定层次的习题。将英语作业的难度控制在一般水平之上,通过循环渐进的方式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能力,让学生在作业之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所谓的量度指的是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完成英语作业的数量。通常情况下教师可通过对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进行量化。同样的英语作业,如果难度大那么学生完成的时间也就越长,反之则越短。同时作业时间也受到学生能力的影响,能力越强,作业完成时间也就越少。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之中,需要面对几十或者上百的学生,因此,英语教师对英语作业进行控制与学生的作业完成时间有着最为直接的联系,所以量度非常重要。所谓的进度指的是英语教学的进度。初中英语作业应当在设计过程之中与教师在课堂的教学内容互相关联,同时也要符合不同阶层学生的不同需求。从教学原则角度来说,英语作业应当与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相符,但是同样切记身板硬套。

2.2分层次的英语作业设计

所谓的分层次英语作业设计指的是教师在教学之中,根据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从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不同阶层学生对英语学习的不同需求,对作业进行设计,从而使不同阶层的学生对英语的学习有不同的兴趣,并在各自的阶层中发挥出教学应有的效果。分层次英语作业设计主要面向的是英语学习的中等生,并且提升后进生的作业完成能力。在分层次的英语作业设计之中,应当针对英语学习能力较为优秀的学生采用新的策略,培养优等生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英语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应当运用配置补偿的方式,通过在作业中溶入旧知识从而为新知识进行连接。作业设计的分类可分为英语基础作业以及提高作业和拔尖作业。学生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教师给予适当意见的方式选取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作业,同时教师应根据作业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作者:熊岚 单位:江西省修水县教师进修学校

第三篇

1.目前初中英语作业现状及分析

很多教师没有预习和课堂检测作业,课后作业布置抄写单词。刘大伟教授说:“有目标的教学犹如百米赛跑”,那么,随意性的作业犹如百米赛跑跌倒在终点线前。或作业布置脱离学生实际,采用现成的导学案或教辅,不考虑作业的量与难度,使作业成为学生的“痛”。

2.对初中英语作业设计优化的实践探索

要解决目前问题,就要对作业改革。笔者以Goforit为载体,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以下三方面谈谈对英语作业设计的优化。

2.1以预习作业为抓手,提高学生完成作业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课前的值日报告、相关的背景或文化资料等,口头或图片文字,灵活多样,提高完成作业的兴趣,激发学习热情。

2.2以课堂作业为抓手,增强作业创新,为教学目标达成搭建“脚手架”

日本佐藤学在《学习的快乐———走向对话》中提出了“登山型”课程模式,课堂学习价值在于登山本身的体验和乐趣。课堂作业作为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一环,在学习中为学生体验提供工具,搭建阶梯,使学生更易到达顶峰。

3.作业设计中应关注的几个方面

3.1关注学生差异

因材施教,有的放矢,重视个别差异,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

3.2关注指导

古人云“: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领进门即方法的指导,布置作业亦是如此。雷夫教师说过:“孩子们都需要指导,即使是很聪明的孩子。”

3.3关注作业评价

“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功”。善于在作业评价中发现学生优点,用自然、真诚的语言点燃学生完成作业的热情。引入学生自评、互评,提高自我认识,学会去欣赏别人优点补己之短,快乐地“作业”。

作者:荣宁波 单位:陕西西安市西城中学

第四篇

一、旧的作业设计方法与评价的弊端

虽然传统作业在培养学生记忆能力方面非常有效,如果反思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它存在着很多弊端。如:作业缺乏个性化,作业随意性,缺乏研究等等。这些弊端不利于学生习惯的养成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有些作业甚至抹杀了学生学英语的兴趣。所以我们必须研究探索新课改下的作业的特点。

二、新课标下的初中英语作业模式和特点的探索

1.设计个性化的作业———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兴趣”。所以我们应在“趣”字上做文章。比如新目标七年级(上),每个单元的话题都是和学生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的,为了有效地加强课外作业的效果,在设计作业时,从课堂教学目标出发,让学生多动手,多做调查,通过涂涂画画等手段,激发他们对于作业的趣味性。

2.设计开放化的作业———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个发现者、研究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这种需求更为强烈。因此教师设计的作业应是开放的,让学生能积极地运用英语思维,将学到的知识进行整合,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创造性地输出语言,从而达到用语言开展交际活动的目的。

3.设计口语化的作业———培养学生敏锐的语感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学习外语同样也有道理。著名语言学家朱光潜说过:“我觉得初学外语者与其费那么大劲去死记单词,做那些支离破碎的语法练习,倒不如精选几篇经得起仔细推敲的文章作品,把它们懂透背熟,真正消化成为自己的营养,这样就会培养其敏锐的语感。”所以我在平时上课时尽量让学生多读多背,特别要学生注意语音语调,意群停顿,读出英语的韵味和美感来。我更注意范读,让同学有美的享受,让他们有欲望主动去模仿。教材中的对话基本都要求学生背出,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文。并把听音、朗读、背诵15分钟作为每天的课后作业。同时我经常在班级举行朗诵比赛,把同学的朗读录到磁带上,这样提高同学们英语背诵的兴趣,同时语感也得到了提高。

三、结束语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学习新课程理念的过程中,要时常积极思考,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并勤于实践,探求新的出路。作业的精心设计可以让学生在作业中升华所学知识,潜移默化的提高英语综合能力。因此,要引导学生进行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做好作业,最大限度的实现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作者:修宝香 单位:承德县二中

第五篇

一、初中英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针对性

针对性要求我们上课讲什么就着重练什么,从局部到整体,从简单的到稍微复杂的,关键性的知识点要重点练,容易混淆的要对比练,务必使学生掌握每堂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如学习了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grammarfocus这一部分,作业设计应该侧重于对动词不定式和动副短语的练习。

二、初中英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创新性

传统的作业设计只关注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作业设计陈旧、死板,而很少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业的设计不仅仅局限于做书本上的知识,而是重视利用课外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实现课堂、社会、生活的结合。这样就能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聪明才智,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成就感。这一单元的第一课时后,我让学生谈论和分享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或电影,这是一个学生很感兴趣的话题,不仅练习了上课所学的知识,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三、初中英语作业设计应该具有巩固性

教师在布置巩固性作业的时候,要注意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掌握,如单词拼写,词组用法,话题功能,语法使用等,同时注意题型的多样化。作业要紧扣基础,加强探究,注重能力,从难度把握等方面进行筛选。我们应该改变传统的课外作业,让学生在课外快乐、有效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效率。课外作业的优化设计,可以培养、保持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和语言学习综合素质的发展,能够有效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要求教师对学生课外作业的总体创意、设计、批阅与评价进行一定意义上的改革。它将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课外同样积极有效地进行英语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优化学生的学习策略,让作业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快乐成长的阶梯,能够使每个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作者:冯妮 单位:甘肃省泾川县玉都中学

第六篇

一、初中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的优化方向

兼顾知识和能力是初中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的主导方向,以期有效完善和检验课堂教学。

(一)知识结构优化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虽然经过教师的精心备课和设计,但难免会顾此失彼。教师在课后教学反思与学生课堂学习反馈后,可以结合实际设计科学的课外作业,引导学生通过自学和自我检测的方式,推动他们积极学习、创新学习与完善学习。如在教学7AUnit6《Fashion》时,学生显然对鞋子、裤子与帽子等衣物词汇的单复数表达出现混淆现象,尤其裤子和鞋子根据人体的生理结构是双腿和双脚,学生往往会运用一般名词的复数表达方式,容易出现错误现象。因此,教师可以布置一些专门训练的题目,如选择题、填空题、翻译题与纠错题,让学生在数量少、类型多的课外作业完成中,去弥补课堂教学相对弱化的知识与环节。

(二)能力结构优化

由于课堂教学时间的限制,教师出于教学进度需要、知识传授数量要求和教学目标的完成,难免对初中生英语运用能力的训练过于简短甚至是蜻蜓点水,导致在特定课堂时间内,难以达成对学生目标设计内的能力训练和培养效果。运用课外作业,充分发挥学生之间相互配合、家庭环境运用的作用,去让学生自由地开展知识运用的能力结构完善与培养,是当前较为切实可行的路径之一。

二、初中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的优化方式

设计与运用科学的课外作业,对优化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与家校教育合作结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知识补充完善

课堂教学作为一个有重难点的科学过程,在实施中并不能也不需要面面俱到,需要预留一定的空间,让学生在开展自学、合作学习中学习新知识与消化旧知识。初中英语课外作业就运用学生课余时间与对其他教辅资料甚至网络资料的研学机会,引导学生结合教学内容和个人课堂学习实际,完善与补充自己理解不透彻、没有理解、没有掌握与忽略的知识,进而使自己的知识得到完善,相关性的知识也得到补充。

(二)能力训练补偿

由于初中英语教学的中考应试需要,以及学校与课堂实际能开展语言运用训练的机会较少,运用课外作业引导学生按照学习小组、居住区域的就近性与家长文化水平,开展听、说、读、写的训练,能有效地弥补班级学生多,学生人均实际运用训练的不足。尤其是初中的听、说和写是课堂教学中实施较多,普及性较少的教学训练。这就需要运用课外的时间,通过长期的训练去达成对运用习惯的培养。也可以自由地快乐地发挥自己,使学生之间的相互检验和学习成为现实。当然,根据学生居住情况,在家长的支持下组成学习小组开展合作性的语言运用,也是较为可行的训练方式。初中英语课外作业的设计要注意全面性,这是有效避免学生把课堂学习和学校内学习的抵触情绪延伸的方式。让学生能按照自己的时间、方式,既完成作业也获得相关知识以及能力的培养。因此,要注意课外作业设计的快乐性、精炼性与拓展性,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徐艳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汪群初级中学

第七篇

1初中英语作业的现状分析

目前,虽然“素质教育”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教师普遍注重对课堂教学过程的研究,注重如何上好一堂英语课,但是作业的设计问题并没有引起教师的足够重视。学生的作业负担,特别是初中学生的作业负担,在部分地区、部分学校反而日益加重。作业的量没有减轻,作业的质没有提高,作业的设计与布置上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功能单一,重知识巩固,轻能力运用;形式单调,重书面练习,轻语境训练;内容一般化,缺乏层次性和差异性;目的不明确,作业量过重;学生缺乏主动性,作业态度不端正。

2优化初中英语作业设计与布置

作业设计与布置是整个作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教师对作业的处理能力,特别是对作业的设计与运用能力,是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反应,反映了教师对具体教学内容的驾驭能力。笔者认为,作业的设计与布置必须紧紧围绕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思想,一切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教材内容,结合课时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精心设计,合理布置。笔者认为,初中英语作业的设计与布置应把握好以下方面原则。

2.1作业的趣味化:兴趣是学好任何一门功课的必备条件。学生进入中学以后,对学科的兴趣开始出现分化。由于英语学科的特殊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难度比其他学科相对更大一些,所以提高作业的趣味性就显得尤其重要。

2.2作业的时效性:作业不仅是单位时间内教学内容的延伸与补充,而且是对某一阶段内重点知识的巩固和教学效果的评价,因而它应具有时效性。(1)精心设计课前预习检测练习。每节课后布置学生预习下一节课内容,教师事先设计针对性强的预习作业,在下一课的前5分钟进行练习,检测学生自学效果。教师进行巡视,激发优等生,鼓励后进生。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及时修正教案,调整课堂教学重点。(2)课内作业,当堂完成。要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作业最好放到课堂内完成,这样至少有三点好处:一是学生思想精力集中,有助于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二是可以对学困生进行辅导;三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3)及时布置,及时练习。教师在讲授完所学课程后,应立即给学生布置作业,这样可以使学生及时复习、巩固、强化所学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同时,学生作业的及时反馈又可以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教学思路或针对学生的薄弱之处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

2.3作业的层次性:随着知识的逐步深入和教学进度的推进,受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学生产生分化是正常的现象。所以,设计与布置作业要“因材施教”,注重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与个体差异的统一,做到把起点、进度、训练量定在中等偏下水平的学生身上,一切从他们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出发,帮助他们理解、深化所学习的内容。对于能力强、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适当布置一些选做题作为“弹性作业”。比如,有些学生朗读能力、记忆能力较强,教师可以在他们完成统一的作业后要看谁能先把课文背下来,并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鼓励。教师在完成一定的教学内容后,应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水平,通过精心设计或选编的练习,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收获,享受到成功的快乐。

2.4作业的实践性:英语是一种语言,和汉语一样,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所以作业设计要注重学生实践交际能力的培养。教师可以设计任务型的作业,即用英语做事。例如鼓励学生用英话表达他们熟悉的人和事;学习了打电话这节课后,要求学生设计编好对话,分成小组用英语通电话;每到节日如母亲节、教师节、圣诞节、国庆节、新年等,或者遇到学生的生日等,鼓励学生自制英语贺卡送亲人、朋友、同学或老师。

2.5作业的渐进性:毫无疑问,英语作业布置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这样,学生在前面的练习中尝试到成功的快乐后,就会更加努力去完成后面的任务,对后继学习起到积极的暗示作用。同时,作业布置要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既要巩固旧知识,同时又要用来导入新知识,适当兼顾。教师可以降低作业的难度,使学生更容易接受。

2.6作业的人文性:了解外国文化,培养人文素质,增强全球意识,成为大势所趋。经济全球化对面向21世纪的公民在人文素质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英语教学应该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增强学生的全球意识和眼光,以适应信息化和全球化的竞争社会。所以,英语作业的设计要与时俱进,适应这个大背景,在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等方面的教育的基础上,增进学生对外国文化,特别是英语国家文化的了解,如阅读一些简易的英美文学小说、名著,欣赏一些健康的英文歌曲等。总之,合理的作业设计与布置不仅能帮助学生及时高效地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情感,影响他们对英语学习的感受、思考及表达,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兴趣。所以,我们英语教师应不断优化英语作业设计,使得英语作业能更符合学科特点,更好地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服务。

作者:倪宝侠 单位:河南省固始县外国语中学

第八篇

1.生活型作业的设计

传统的初中英语作业设计大多与课本密切相关,与生活的距离却相距甚远。新课程改革之后,关于生活型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研究也越来越多。生活型作业不仅贴近于课本实际,与我们的生活实际也密切相关,它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激发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同样可以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初中英语教材中有很多课文和知识均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拉近英语与生活的距离,初中英语教师应该适时设计一些生活型作业让学生完成。具体的实践研究结果表明:生活型作业是学生所喜爱的,它是初中英语作业设计的一种重要形式。

2.合作型作业的设计

团结、合作是人类存在于地球上的一个重要法宝。生于人类社会当中,学会与人合作是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而这种生存技能最好是从学生时代开展培养。如今合作学习业已在中小学课堂中普遍开展起来,在合作学习法的影响下我们也可以适当设计一些合作型初中英语作业让学生完成。合作型初中英语作业是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所设计的一种新型作业形式,它的设计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团结合作意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合作型初中英语作业的设计对于学生来说应该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如果合作型作业的设计难度过于简单,对于激发学生们的合作学习积极性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设计合作型初中英语作业一定要把握好难度,最好是做到难度适中,可以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

3.自主型作业的设计

这里所说的自主型作业主要是指由学生自己给自己设计作业。对于学生来说,他们自己给自己设计的作业更有利于激发他们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在具体的教学实践当中,我经常会让学生根据课堂所学自主设计作业。学生们对于这样的作业设计形式也颇感兴趣。在自主设计初中英语作业的过程当中,学生们首先需要对相关课文进行有效的复习和研究,在复习和研究的基础之上方能有效设计出高质量的英语作业。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应不吝其行,适当地放权给学生们,让他们自主设计英语作业。

4.结语

初中英语作业的设计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在实际的英语教学当中,英语教师可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灵活变通地设计出符合具体教学需要的英语作业形式。只有做到英语作业设计与实际教学内容的适切性,我们的英语作业设计才能够呈现出更高的质量,发挥出其应有的成效。

作者:潘竹君 单位:重庆市奉节长龙实验中学校

第九篇

一、作业设计要有趣味

兴趣对于一个学生而言非常重要,是其能够坚持学习,并且最终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和保障,也是不竭的动力。因此,在英语作业的设计中,教师应该抓住学生关注的兴趣点,激发学生做英语作业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其积极探索新知识,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例如:学习Sports这个话题时,教师应该制作精美的“体育精彩瞬间”课件,同时鼓励学生上网查找有关体育和体育明星的资料,然后在课上进师生互动与生生互动。学完这个话题之后,鼓励学生利用搜集到的资料,分组做手抄报。教师留这种活动性很强的作业,无疑会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了解了有关体育的知识和相关的英语单词,又较好地锻炼了写作和口语交际能力。

二、作业设计要有目标

英语课外作业的设计的指向性要强,要有明确的训练目标。这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能够直击知识的薄弱环节,不拖泥带水,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基础性知识的同时,逐渐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因此,教师设计作业时一定要做到精心挑选,精准拟题,作业的内容要与当天课堂教学的内容高度一致。换句话说就是“教师课堂教啥,作业就设计啥;学生课堂学啥,作业就做啥”。这样低起点严要求,大多数学生能够跟得上,对学习英语的信心就足起来,成绩自然会好起来的。例如:讲完过去式后,作业的设计就应该紧紧围绕过去式来设计,既不要拖泥带水地过于多地复习以前的知识,更不要超前进入下一课内容。学生在精准地各个击中知识要点的举一反三中渐渐建构起自己英语学习的方式方法,一定会事半功倍的。

三、作业设计要有层次

课堂教学提倡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作业设计也应遵循这样的原则。我们必须承认十个手指长短不一,因此,学生接受知识也有快慢、深浅、难易之分,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从而设计出适合不同类别学生巩固反馈知识需要的作业。每个学生都有事做,都能快快乐乐地做好自己的事,都有成就感,这样的作业更受欢迎。例如:一节英语的阅读课结束后,教师可以给予优生相同难度的课外短文继续阅读理解,给予中等生课内原文重读,试题设计上在原来基础上做“变式”训练,让学困生“原题回头练”。这样会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不同学生以学习的自信心,不断提高英语学科成绩。

四、作业设计要多形式

英语作业的形式要多样灵活。学生总是喜欢新鲜、多样的事物,做英语作业也不例外。如作业总一成不变,学生就会失去兴趣,有疲劳感,就会消极怠工,成绩就会下滑。所以,英语教师要多研究,巧琢磨,设计出多种形式的作业。比如:从对知识理解掌握的时间方面考量,可以对同一知识分别设计成“课前导学作业“”课中自主学习作业“”课后巩固拓展作业”。从作业完成的方式方法方面分为“口头作业“”笔答作业“”网上作业”等。此外,我们还设计“综合实践作业“”口语交际作业“”朗读作业“”课本剧表演作业”等等。总之,英语作业要科学、合理,既能减轻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又能够通过作业训练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巩固基础性知识,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成绩,最终使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作者:刘晓梅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第三十一中学

第十篇

一、初中英语超市式作业设计的意义

1.作业的选择:变“被动”为“主动”

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学情和意愿精心设计形式多样、难易多层的超市式作业,正是为了让每个学生从中自主选择、寻求到自主发展的机会。

2.作业的评价:变“闭塞”为“开放”

学生针对不同类型的作业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并非都由教师包办代替。例如,手抄报、课本剧、调查报告等一些创新型的作业,是在全班或更大范围内通过表演或墙报展示等形式来评价和反馈的。这样既减了教师的负担,也使学生在相互欣赏过程中取长补短。教师引导学生参与作业的自评和互评,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内在欲望,而且还促使他们成为不断追求、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学习者,并让他们对自己的成就产生一种满足感,而不仅仅是满足于教师的评语。

3.作业的形式:变“枯燥”为“有趣”

给作业创设特定的情境,使学生身临其境,激发学生做作业的热情。例如,在巩固“打电话”“问路”“购物”的词汇、句式及相关用语时,布置学生作业:用电话交流的方式约请同学于某时到某个商场(对方不太熟悉的)去购物。学生在相互交流中自然巩固了相关知识,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再如,在教学有关交通标志和一些常见标识时,可以布置作业,让学生把一些交通标志和常见标识画出来,并标注英文。这样不仅能有效地巩固学生所学的相关知识,而且能激活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创造思维,把枯燥无味的作业设计成有意义的艺术作品。

4.作业的价值:变“课本”为“人本”

教师设计作业时,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智力、兴趣等方面的差异,给学生创造了自主选择的机会。例如,在复习食物单词时,可要求学生为自己最喜爱的食物设计一则广告,这项作业的选择空间非常大,擅长书面表达的学生可以设计成文字广告,擅长口语、表演的学生可以设计成“脱口秀”,擅长绘画、摄影的学生可以设计成影像广告,当然还可以三者结合进行创作。如此,改变了学生的一些不良作业习惯,使作业成为学生展示自己学习成就的重要途径,从而引导学生对英语作业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初中英语超市式作业设计的三大区位

1.为动口类作业搭建交流平台

(1)设计师生、生生交流的动口作业。第一,师生交流。师生之间的和谐互动是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关键要素。例如,结合英语节活动,和学生一起创作表演内容,指导学生排练英语节目,并组织学生观看和点评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促成了水乳交融的师生情感的建立,又科学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第二,生生交流。学生以异质合作学习小组为单位,将所学课文改编成课本剧进行表演,并录音或录像,进行口语作业的星级评比。以组与组之间的评比促进组内成员之间的合作,组内成员根据自己的水平自选角色,相互切磋,有效地促进了英语口语水平的提升。(2)设计采访、调查式的动口作业。设计采访、调查式的动口作业,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始终作为积极主动的发问者和不放过任何细节的倾听者的角色。

2.为动手类作业提供实践机会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则特别强烈。”因此,教师在设计超市式动手类作业的过程中要重视学生发现意识、探索精神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3.为动脑类作业激发创新热情

(1)设计“画-猜”游戏。设计“画-猜”类型的游戏作业,可以将抽象意义的英语单词和形象直观的图像世界紧密相连,调动学生的左右脑功能,这对学生英语单词的记忆非常有效。同时,这种游戏方式还让学生体验到了学英语的乐趣,并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创编英语故事、改写英文歌词。设计诸如“将对话改编成故事”“将歌曲换上新词”等具有创新意义的作业,能充分地激发学生挑战创新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对待学生完成此类作业的质量不求全责备,只要学生能灵活地运用新学的英语单词、短语和句式,创作内容有新意,教师就应给予鼓励。

三、初中英语超市式作业的设计要求

1.作业内容要适切

(1)要有趣味性。有趣味的作业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因此,教师在设计作业时既要考虑知识的巩固和运用,又应充分考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教师应围绕教学目标,精心创设富有趣味性的知识运用情境,让学生乐在其中。一般来说,给人以启示的名人介绍、贴近生活的情感故事以及幽默的语言风格等都可以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使学生兴趣盎然。(2)要分层设计。商品超市中的货物一般有不同的消费层次,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同样,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也应考虑到学生的不同学情,设计出具有不同层次的作业内容,学生就可以依据自己的水平和需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作业内容。所以,教师要下工夫研究学生个体各自的学情,设计定向的多层次作业,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3)要有学生参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将某些作业的设计权交给学生,以此调动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要求学生自己设计作业,既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人翁意识,又会促使学生深入钻研学习内容。学生设计的作业符合学生的发展水平,可以作为检测题,交换完成以互相检查学习效果。当然,设计出高质量的作业还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和学生之间开展的作业设计竞赛,这样的指导和竞赛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完成作业的质态。

2.作业方式要灵活

(1)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学生做作业的过程实际上是总结所学知识、灵活运用知识的过程。因此,作业,尤其是同步作业,与课堂学习的教材内容都有着内在的联系。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作业,能促使学生养成先复习功课,弄懂、记熟所学知识,然后再做作业的习惯。同时,教师也可通过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了解学生课上的学习效率和存在的问题。(2)小组合作完成作业。有些作业,学生个体是难以完成的,需要别人指点或协助。例如,调查、采访、英语课本剧的表演、英语绘本的制作等,都需要组建合作小组。在完成此类作业的过程中,教师要时时提醒学生常交流、多互助、共担当,让学生体会到小组合作的意义和乐趣,使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3.作业形式要多样

(1)呈现形式要多样。作业除了书面作业以外,还应提倡更多形式的作业。语言技能方面,既要训练学生“写”的技能,还要训练学生“听”“说”“读”的技能;语言知识角度,学生应该学习和掌握的不仅是词汇和语法,还应包括语音、用于表达常见话题和功能的语言形式等。因此,教师设计的作业要形式多样,实现口、手、耳、目、脑总动员,让学生在打好“双基”的同时,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纠错形式要多样。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不时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同样一个知识点,换了一个语境或换了一种题型,就出错。为此,教师需要具有多样性的作业纠错形式,实现作业的实效性。建立错题档案、设计变式题等作业形式都可以加深学生对“万变不离其宗”的“宗”的理解。教师不能仅仅要求学生改正错题,还必须要求学生分类整理错题,写出出错的原因,再编写出一两道含有相同知识点的、不同语境或不同题型的作业题,使学生真正准确且灵活地运用知识。

4.作业展示要促学

作业只给教师看,会导致学生把作业当“差事”,养成“应差”恶习。让作业成为学生自己施展才能、张扬个性的舞台,必定会有效调动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要让学生取得成就感。每个学生都是有自尊心的,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老师的赞扬和同伴的认可。学生选择了适合自己的作业,必定会尽心尽力地去完成,以展示自己的能力。因而,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展示,教师都要精心组织,让学生取得完成作业的成就感。展示的成功又会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此循环,学生必定会激情满怀地学习。(2)要让学生受益于同伴。由于学生作业的选择存在差异,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作业往往是有不同的练习价值的。作业展示恰好把有不同喜好、不同水平的学生聚在了一起,相互点评、相互汲取作业中有价值的成分。这对于学习水平较高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夯实基础的过程,而对于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就是一个获取灵感的重要途径。

作者:朱永举 单位:宝应县氾水镇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