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老师素质和角色结合

时间:2022-12-22 10:09:00

高中英语老师素质和角色结合

1.新课标下教师的职业素质

一个合格的高中英语教师,既要具备一般高中教师应有的基本素质即个性品质、教学能力、事业心和教育理论与教学研究能力外,也应具备高中英语教师的特殊素养。综合起来,一般应该具有以下几条。

1.1热爱高中英语教育事业。高中英语教育是整个教育工作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高中英语老师要把个人的工作与提高全民族素质,培养“四有”的社会主义公民,培养新世纪跨文化建设栋梁的任务紧密联系起来。我们只有高瞻远瞩,深刻认识到高中英语教育工作的深远意义,才会对三尺讲台产生深厚的感情,从而乐于奉献青春。

1.2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除了教好自己的课外,还要作有心人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教师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无论是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要谨言慎行,以身作则,持之以恒。

1.3要有高水平的语言素质。我们高中英语教师应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能熟练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语言技能和语言知识,同时还必须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和英美文化的背景知识。因此,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只有讲出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流利的英语,才能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学生进行相应的Listening、speaking、read-ing和writing的训练。

1.4要有熟能生巧的教学技能。高中英语教学在很大程度上要求教师根据班级特点进行因材施教。例如,我现在任教的高二(2)班是一个女生较多气氛活跃的文科班,高二(15)班是一个男生较多、基础较差的理科班,我经常研究这一文一理两个班的特点,即使上同一节内容的课,我都会设计出具有风格、迥异的教学程序与模式以适应各班的教学。根据高中生的心理、生理特点,《课程标准》要求高中英语老师能做到教学艺术化。教师只有在“演(表演)、唱(唱英语歌)、画(简笔画)、做(制作教具)”等方面下功夫,掌握高中英语教学的规律和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1.5要有教学策略和文化意识素质。《课程标准》要求老师在教学中有意识地用自己的教学策略来帮助学生形成适合本人的学习策略,从而达到令师生满意的学习效果。高中英语教师应以“学生为本”,发展学生的个性,帮助学生优化学习方式,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注重对学生的情商教育,培养他们的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使学生在自信的同时,能学会交际,学会互动,学会倾听,学会欣赏,学会尊重。只有自主、合作、探究性的学习才能使他们在未来社会中定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英语是语言教学,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文化可以指所学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餐饮礼仪等。例如必修一中Unit1Anne’sDiary涉及了犹太人的血泪史;Unit2Eng-lisharoundthewodd告诉我们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英语;Unit3Traveliournal让我们知道了六国之河,湄公河?澜沧江是东南亚最重要的一条国际河流。高中英语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策略和跨文化意识才能适应《课程标准》规定的英语教学。

1.7有运用多媒体和多种教学手段的能力。

教师要掌握多种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是新课标对高中英语教师的基本素质之一。录音机、幻灯片、图片、自制的教具、课件和多媒体等都是吸引高中生学英语、行之有效的教学工具和手段。在信息日新月异的21世纪,多媒体教学已经步入了全国推广普及和迫在眉睫的时代,高中英语教师需要熟练自如地利用这一现代化手段激发高中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使他们积极参与英语活动,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

2.《课程标准》对高中英语老师的角色要求

《课程标准》要求高中英语教师迅速适应多样化的角色转变,总的来说,高中英语老师在学校教育中要充当以下一些角色。

2.1教书育人、“传道者”、“授业、解惑者”角色,社会要求和期望,决定了高中英语教师在学校教育中首先充当教书育人的角色。在现代高中英语课程中,教师要改“一言堂”教育为“群言堂”教育,改家长式教育为讨论伙伴式教育,教师既是人类知识的传授者,又是言传身教的教育者。在学生眼中高中英语教师既是英语知识的活字典,又是跨文化意识教育的源泉,因此我们所传授的知识要准而新,要有时代感。

2.2行政管理者的角色。除了班主任外,高中英语教师也是学生集体的领导者和管理者。为了使英语课堂顺利进行并收到预期的效果,教师不仅要管“教”,还要管“道”。即高中英语老师一方面要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另一方面要注意课堂纪律的管理。当然,每个班上都有不爱学习的玩劣生,我们面对人长树大的高中生,应多以正面教育,心平气和地与他们交流,平等地走人他们的内心世界,尽量多采用朋友式的交谈,这样才能让他们心服口服。

2.3心理导向的角色。高中英语教师应当也是一名心理卫生服务者。一方面要指导学生健康积极地生活,如对有“偏理轻英”的学生,教师要苦口婆心地教育他、帮助他,让他在这一科不输在同一起跑线上。对有“网瘾”的学生,教师要帮助学生努力戒掉上网的坏习惯,要帮他补上落下的功课,帮助他摆脱过度的自卑、焦虑、冲动等,以发展正常心理,防止各种心理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在学生考试失败遭受心理挫折后,教师应设法创造一种谅解和宽容的和谐气氛,让学生受伤的心在老师期盼的目光中得到抚慰与治疗。

2.4勇于创新的研究者角色。高中英语教师“对现代技术的掌握是课堂教学质量的保障之一。网络技术是现代技术的核心,它以强大的主,动性要求、交互性活动方式、开放的空间与广泛的信息来源给课堂教学提供广阔的空间。因此,对计算机应用性技术的掌握是新时期评价教师的标志之一。”多媒体为高中英语教师进行听、说、读、写各方面课型训练提供了极好的平台。因此我们必须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应自制课件、自编幻灯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不断地创新。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适时地撰写教学后记和论文,成为一个勇于创新的研究型教师。

3.结束语

“名师出高徒”,教学问题主要是教师问题,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可以说,有优秀的高中英语教师,就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教师角色的多样化,决定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决定了对高中英语教师的高素质要求。因此在《课程标准》指导下,我们高中英语教师既要有很高的素质又要能适应多样化角色转变,这样才能在21世纪高中新课改的潮流中永做时代的先锋,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