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英语课堂教学小组活动

时间:2022-09-03 11:54:00

略论英语课堂教学小组活动

摘要:本文通过小组活动的教学实践,探讨了小组活动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并就其活动形式及有效组织策略进行了探讨研究。

关键词:小组活动;活动形式;组织策略

一、小组活动的意义小组活动,又称小组合作学习,是合作学习(Cooperativelearning)理论用于课堂的学习活动方式。它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是目前广为采用且颇具优势的一种教学方式,它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将班级学生分为若干学习小组,学生通过个体努力和成员间的互助、合作,共同完成指派任务的一种教学方式。

二、小组活动的作用

1.小组活动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青少年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变换一下课堂形式,插入小组语言学习活动,适合学生好说爱动的年龄特征。例如在翻译请客人吃苹果的句子时,我要求各小组学生从多角度进行表达。有的小组的学生采用了以下四种表达方法:1.Wouldyoulikesomeapples?2.Whataboutsomeapples?3.Helpyourselftosomeapples.4.ShallIgetsomeapplesforyou?还有一个小组的学生提出了与上述四种表达方法不同的两种表达方式:1.You\''''dbetterhavesomeapples.2.Whynothavesomeapples?其余小组的学生又分别提出了与上述不同的表达方式。如:1.Willyouhavesomemoreapples?2.

Trysomeoftheseapples.3.Wouldyouhavesomeapples?4.Doyoulikeapples?由于各小组学生相互补充,对于同一内容用不同语言结构进行表达的问题,在几分钟内便能圆满解决。

2.小组活动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

在进行小组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不能光说,还要调动手脚、面部表情和各种感官参与活动。

例如在讲基本版第二册Unit3Seethedoctor时,我要求学生三人一组或四人一组用学过的关于身体不舒服的词汇进行小组活动。有些小组表演了妈妈领孩子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并给出建议的情景。每个学生的聪明才智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形式不拘一格,既巩固了自己的知识,又使学到的英语有了实践的机会。

三、小组的活动形式

1.小组交流、探索型交流、探索型方式可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各阶段,小组成员先各自准备材料,然后向小组的其他成员介绍。比如,在学基本版第三册Unit8Olympics内容前我让学生分组搜集奥运会相关资料,通过合作,学生们查到关于奥运会的起源、常见比赛项目、举办的意义、喜欢的运动员及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理念等,然后各组选代表汇报。通过这样的活动,学生有了更多的思索、交流和获得反馈信息的机会,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训练和提高。

2.小组游戏、竞赛型

在教授新课时,部分学生读单词很困难,读书时连嘴都懒得张开。这时可尝试组际竞赛。

比如,在读单词环节,我将学生分成四组,让学生轮流读单词,如果小组中有学生不会,可让组内其他成员教他,看哪组读得又快又好。竞赛内容还可以是单词\"接龙\"、造句比赛、图片描述、故事接力、知识抢答、绕口令、谜语、主题辩论等。在竞赛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提高了兴趣而且培养了团队精神。

3.小组表演型

角色表演(roleplay)是一种常见形式。比如在讲基本版第二册Unit4TomSawyerPaintstheFence,这一课讲述了Tom因不愿周末刷油漆用巧计让BenRogers替他做事的故事。在设计时,我先让学生列出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和结果,再让他们通过人物对话分析人物性格,最后用角色表演的形式让学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这样,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性也得到提高。

表演形式还可以是模仿、辩论或者采访等。

四、小组活动的有效组织策略

大家知道,只有当任务和小组都是仔细设计并得到有效支持和管理时,小组活动才会胜过个人。可采取以下措施对小组活动进行有效组织:1.准备阶段,主要做好任务的设计、小组成员的编排和事前培训(1)任务/话题的设计。任务/话题设计对小组活动成败至关重要。任务/话题的设置应难易适度,应尽量使其内容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生活经历和兴趣,要为学生创造一种交际需要,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能说,使生生交流有意义。

(2)成员的编排。小组活动的人数一般以2~6人为宜。在进行成员编排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在性别、能力、性格、成绩和智力等方面的差异,根据小组活动的内容、形式灵活配置小组成员,并进行角色分工。

(3)事前培训。培训内容一般应包括给学生提供一些与讨论话题相关的词汇、背景文化信息、讨论问题的要点;传授资料搜集方法;分析、讨论问题的技能,如倾听、赞扬、鼓励、等待、提问、质疑、建议、解释、有礼貌地打断和批评、拒绝、道歉等;以及引导学生在互勉、互助和互爱的前提下竞争合作。

2.实施过程阶段,主要注意教师的指导、时间的控制及学生角色的落实。

(1)教师的指导。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认真观察和了解每个小组的讨论情况,学生有困难时要给予必要帮助,并指导学生把话题引向深入;学生做与小组活动无关的事,教师要及时指导并提出要求;当学生交流出现阻碍时,还可以教学生一些参与交流的策略,如谈话技巧及补救交际失败的措施等,使学生知道如何利用这些技能最大限度地参与活动并从中受益。

(2)时间的控制。在小组活动中教师还应注意控制活动时间。时间太长,会影响教学进度,过短则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有些准备性活动可让学生课前完成。

(3)学生的职责。小组中应分设不同角色。

组长,一般成绩较好,组织能力较强,负责小组活动的组织;记录员,负责记录小组成员的学习情况和小组活动内容;记时员,负责活动时间的控制;监督/协调员,鼓励大家发言,督促每个成员完成自己的任务;陈述员,负责陈述小组活动结果。

这些角色可由一人身兼两职,也可以由两人担任同一角色,视具体的分组情况而定。

3.总结、评价阶段:在小组活动后,教师可先请一、两组学生进行展示,必要时还可请其他组同学提问。在总结时,教师可回顾本节课的训练要点,谈谈活动的效果,表扬活动出色的小组和学生,并指出活动中的典型错误和不足之处,让学生通过总结树立信心以做好下次小组活动。评价既要实事求是,又不能挫伤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要建立激励性评价机制,让学生意识到小组活动的目的是\"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从而促进每位学生的发展。

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小组活动就是寓教于活动之中,寓教于游戏之中,寓教于趣味之中,寓教于轻松愉快和谐之中。开展小组活动的教学,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高了,主动参与活动的意识强了,在不同的活动中获得不同的情感体验,学到新的知识。通过活动,在\"做\"中学,在实践中说英语、写英语,发展良好的品质,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