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计色彩心理学研究

时间:2022-03-14 09:00:17

内设计色彩心理学研究

摘要:茶馆竞争从品质竞争、价格竞争,开始转向饮茶体验竞争,茶馆环境是消费者在饮茶消费体验中的关键要素,茶馆的室内设计直接决定了茶馆环境的品质、风格。本文从室内色彩心理学的研究入手,对色彩心理学、室内色彩心理学以及茶馆设计进行探析。与此同时,还对茶馆室内设计的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思考,在茶馆室内设计中引入色彩心理学原理。此外,还提出了茶馆室内设计的色彩心理学方法。

关键词:茶馆;室内设计;色彩心理;方法策略

1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

“茶韵缤纷,品茶顿悟”,仔细品读茶文化,感悟人性的真善美。色彩心理学的运用案例,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而色彩心理学对茶馆室内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值得我们深入思考。1.1色彩心理学。色彩心理学从字面意思理解来看,就是色彩对人类心里产生影响的学问研究。调研相关研究资料,我们可以发现,色彩对人的心理可以产生明显的调节作用。例如,当我们看到红色时,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喜庆,因为红色大都出现在婚礼上,我们会不自觉的被这种“喜庆”所暗示。这种微妙的暗示,会让我们的心理产生愉悦的心情。再比如,我们看到黑色时就会联想到“黑暗”“丧礼”这样的暗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不自觉的产生悲伤的情绪。总的来说,这种色彩心理学就是色彩通过光线后,可以进入我们的眼睛,再通过我们大脑皮层的相关功能区,对这种色彩进行分析激活,把这种色彩记忆留在我们脑细胞中,从而产生相关的愉悦感或者悲伤感。1.2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室内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主要是将色彩心理学的概念引入室内装修中。简单的说,就是在室内装修中利用色彩的搭配,引导迈进室内人员的心理变化,从而“控制”或者“改变”目标对象心理。例如,在室内装修中,如果是年龄较大的人,可能比较喜欢平淡安静的室内氛围,在装修的过程中,在墙体的色彩选用上,就会更加倾向于淡黄、白等平和一点的颜色,这样的颜色不会给人以太大的感官刺激,自然就营造出一种平静安静的感觉。年轻人喜欢浪漫,特别是新婚夫妇在选择室内装修颜色时,会更加倾向于粉红色、紫色等相对热烈一点的颜色,这样的颜色适合年轻人对生活热爱、在生活中活泼好动的这种理念。可见,色彩心理学在室内装修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暗示作用。1.3室内设计中色彩心理学的发展趋势。室内设计中色彩心理学的应用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室内设计中色彩心理学与油漆学形影不离。油漆的应用特别广泛,包括木器漆、金属工业漆、防腐漆、乳胶漆等,油漆的颜料色调技术现已发展成熟,可供选择和调配的方式多样化。从室内装修的目的论来看,色彩心理学的应用已经开始由原来单纯的美观作用,开始向舒适作用,这种引导作用集中在氛围营造、心理暗示等功能的拓展和深化上。例如,在早期我们使用色彩装饰室内时,最单纯的想法就是让房子看起来更加的干净、整齐、协调,因此,大家都刷白房子。但现在室内装修的目的开始趋向色彩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对于色调搭配以及色调环境给人的身心感受有更高要求。与此同时,色调搭配在商业应用上也更加广泛,日益成为商家营造氛围,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2茶馆室内设计的主体分析

受到市场环境竞争激烈的影响,茶馆的室内设计成为店家门面竞争的焦点。这对传统的茶馆文化提出了不小的要求,成为了新形势下茶馆装修设计发展的风向标。2.1茶馆室内设计的重要性。茶馆的竞争,不单纯是茶叶本身品质的竞争。茶馆想招揽客人、吸引客人、留住回头客,就需要比别人拿出更加有吸引人的地方。例如,今天的消费者已经变得更加多元化,特别是年轻人,对于消费体验看的尤为重要,集中表现为:我在这个茶馆品茶消费;我得到了什么样的体验,是更加舒适了,心情更加愉悦了还是没有什么感觉。如果在茶馆让你烦躁的心情变得平静,你就会对这种感觉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你再选择茶馆消费时就会想到这里。也就是说茶馆的竞争力已经从茶叶品质、价格拓展到了消费体验上。因为,茶馆的定位就是让客人来休息小憩,放松疲倦不堪的身体,如果这样的目的都难以实现,就很难把茶馆生意做起来。2.2茶馆室内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从相关研究和消费调查来看,茶馆室内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主要包括装修的色彩搭配、室内用品的格局摆布,室内文艺元素的氛围营造等。这些影响因素中有决定性作用的就是色彩搭配。很多消费者反映自己经常光顾色彩新颖的茶馆。由此可见,色彩对消费者的影响就是消费体验的核心因素。比如,有的消费者反映,有的时候到一个茶馆会感到很压抑,甚至一分钟都不愿多呆;但有的茶馆呆在里面就很舒服,不会有压抑的感觉,甚至很多时候能够让自己变得心情放松。其中,最集中的因素就是这些茶馆的室内色彩选择上有很大差距,让人感到压抑的茶馆,室内选择的色调就是古铜色、暗黑色等颜色,而让其感到舒服的茶馆的室内颜色则为淡绿色、休闲奶茶等颜色。从这些消费者反馈的情况来看,科学的色彩搭配,能够使人们有更舒适的消费体验。2.3茶馆室内设计中引入色彩心理学的必要性。色彩搭配在茶馆室内装修中有着决定性作用,这就是上文中所说的色彩心理学影响。色彩心理学作为一种新的理念,出现在茶馆室内设计中,应当引起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例如,我们常说商业竞争的成败,有时候就是看细节。当现在的消费特别是互联网消费等的出现,让消费者者养成更加注重消费体验的这样的习惯,这作为一种消费趋势,给茶馆的经营者提出更多的创新思路。这就需要茶馆设计要更加重视色彩的细节处理、色彩的差异搭配、色彩的调和等。我们常说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茶馆室内设计的色彩搭配就是做好茶馆生意的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所以说,在茶馆的室内设计中引入色彩心理学,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成为促进茶馆赢得竞争先机的重要伏笔。

3茶馆室内设计中引入色彩心理学的策略

色彩心理学应用于茶馆室内设计的具体路径,要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详细的谋划,通过研究室内色彩心理学,我们基本可以选择从室内装饰设计的硬装、软装以及饮茶工具设计中入手。3.1在硬装设计中引入。茶馆室内装饰的硬装主要集中在墙体、吊顶、门窗等,硬件装饰的色彩搭配上。从硬装的角度,我们要注重基本色的营造,这些地方就相当于室内的粉底,打好了这个粉底,才能为下面的软装设计和饮茶用具设计奠定基础。例如,如果茶馆面向的是老年等消费群体,在墙体等硬件的颜色选择上,为了营造“清”“新”的环境,就多从绿、蓝、黄这样的颜色基调入手,使硬件的颜色适合整个室内的基础格调。如果是面对年轻层次的消费群体,在色调选择上就要注重选择咖啡色、靛蓝色、宝石蓝等格调搭配。3.2在软装设计中引入。软装设计的颜色选择,就相当于描眉、嘴唇等点睛之色、要更加注重。主要是要选择好墙上挂画,室内饮茶桌椅,角几,灯具等,一系列物品颜色主题搭配。例如,在灯具选择上就要注意选择暖色调的等,特别是在夜幕降临后,茶馆里的茶客们,更需要的是一种家的温暖的感觉。因此,在室内灯光的选择上,使用淡黄色会使整个茶馆室内的温馨度提升很多等级。再比如墙上的挂画,就更加有讲究,画的色彩相对更加丰富,这个元素在室内装饰中是点缀的作用,所以要整体考虑茶馆室内的风格,做好同地面、墙面、饰品的颜色搭配。3.3在饮茶工具中引入。在饮茶工具的色彩搭配上,可能没有受到大家的关注,但这也是重要环节。饮茶工具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物品,在色彩的选择上也不能马虎。例如,在冲泡龙井、碧螺春茶叶时,茶具选择上就要多考虑青瓷类的颜色,因为这样才能和绿茶的颜色搭配。在冲泡普洱茶、大红袍时,茶具的色调选择上就多以桐木色等偏微黄的色调靠拢,这样就更容易与红茶的颜色搭配,让消费者在视觉上更加舒服、暖心。

4结论

笔者从色彩心理学的研究入手,深入分析了色彩心理学、茶馆室内设计的色彩选择,总结出影响茶馆室内设计效果的最主要因素,即色彩心理学。最后还在茶馆室内硬件、软件、饮茶工具方面,结合色彩心理学,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茶馆室内设计中色彩心理学的应用策略,以期提升茶馆室内设计的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殷菲,魏薇.茶艺馆室内设计中色彩心理学的运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7(10):51-51.

[2]韩晓燕.色彩心理学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以“瓦库”茶艺馆为例.[J]《美与时代:城市版》,2015(1):60-60.

[3]陈桂如.中国传统元素在体验式茶馆室内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初探.[J]《福建茶叶》,2016,38(12):75-76.

作者:潘晶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