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转变

时间:2022-11-08 03:03:56

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转变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新兴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由新技术带来的大数据时代深远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图书馆是文献情报中心,是信息资源收集和传递的桥梁,需要将先进的理念和新的技术融入图书馆的工作流程中,更新传统的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通过对大数据不断深入了解,利用大数据信息分析来充分了解读者的阅读需求和习惯,便于优化各类资源配置来不断提升读者服务水平。

关键词:图书馆;大数据;读者服务

1.在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出现的变化

1.1图书馆读者服务模式

在大数据环境的影响下,图书馆服务和功能都悄悄发生着变化。图书馆以资源建设与文献存储为重心的工作模式将向为以满足读者需求与习惯为核心的服务模式。服务模式的改变,同时促进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工作内容,也从原来的传统的读者服务变成了综合技能的全面需求。这就要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提高整体能力。能够适应新的工作内容,适应图书馆功能的转化,提高专业水平。

1.2图书馆读者服务思维

大数据的特点一般归结为4V,即数量大(Volume)、类型多(Variety)、流动快(Velocity)、价值高(Value)。大数据概念的引入彻底改变了传统图书馆分析读者行为的方式,以前数据选取受到时间范围窄、数据样本少、分析内容单一等条件的局限,希望用更少的时间和数据去获得较为精准的读者行为数据,往往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在大数据时代下,图书馆管理者分析数据可以根据所有阅读者的借阅记录数据,得出更为精确科学的结论。大数据时代改变了图书馆管理者的思维方式。

1.3图书馆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

图书馆经历了传统图书馆、自动化图书馆和复合图书馆三个阶段的转变,大数据环境下现代图书馆各项服务功能是否完备,信息技术将是图书馆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数据的存储和利用都需要相应的软硬件平台来支持。通过富有自身特色的数据平台建设将更好的发掘各类大数据的内在联系和价值,为读者服务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撑。

2.大数据环境下推动读者服务效能初探

2.1转变服务理念

大数据环境下下,读者对资源的获取方式和方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图书馆借阅服务已经不能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对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的生存面临空前的挑战,这就需要图书馆人从服务理念与功能上主动求变,变中求发展,要始终牢记以人为本、以读者为中心的宗旨来建设资源和开展服务。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需要坚持学习,不断创新,发挥自身特长,利用不断进步的现代管理技术,深化服务而不断发展,来满足读者不断变化和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2.2优化馆藏资源

图书馆可以对集成管理系统生成的各类数据进行整合、梳理、清洗,通过大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分析来优化馆藏资源。使用系统数据充分挖掘并分析读者借阅行为,明确馆藏利用率和对资源的偏好等数据,以此为依据确定更加适合本单位的馆藏比例,确保馆藏资源的建设紧紧围绕读者行为的方向发展,为馆藏资源的购置决策提供直观的数据支持。

2.3拓展服务功能

根据2017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图书馆版),报告涉及6大关键趋势,其中提到的“反思图书馆空间”也是通过调查分析大数据得出的结论。EBSCO的一项《大学生如何开展研究》的调查显示,68%的人利用谷歌和维基百科开始他们的研究过程。因此,院校领导们开始反思如何设计图书馆空间才能更好地改善图书馆面对面交流这种最常见的方式。许多图书馆都腾出空间,设计主动学习教室、媒体制作工作室、创客空间和其他有利于合作和时间工作的区域。

利用大数据进行聚类与分析,图书馆可了解分析用户来馆时间、频次、活动范围、资源与设备的利用记录,将读者行为数据生成可视化图形与报告,使决策者能直观地了解到图书馆各类馆藏资源和设备的使用情况,从而对各类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更加贴近读者使用习惯,更好的拓展图书馆的功能与服务。例如,通过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与空间管理系统来获取读者行为数据,并将馆藏资源利用情况与图书馆空间利用率相结合来分析发现,读者对纸质资源利用需求下降、电子资源需求增长、空间利用率居高不下,更加数据所体现的需求,图书馆可以对资源服务进行调整,调整纸质文献种类,丰富电子资源类型,并对阅览空间进行调整来更加满足读者转变的学习习惯。

综上所述,大数据环境,大数据思维的相关性、可预测性、容错性、智能性等特征,为高校图书馆优化馆藏资源、开展信息服务、阅读推广等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图书馆也应该随势而为,努力培养具备新思维的专业素质的人才队伍,通过运用新的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满足读者的需求,为读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王云霞.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服务创新途径选择[J].数字通信世界,2017,12:263.

[2]黄义文.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学术资源个性化推荐服务研究[J].图书馆学刊,2016(7):78—80.

[3]赵磊.大数据时代图书馆读者行为研究[J].学周刊,2017,35:190-191.

[4]高茜,曹红岩,徐路等译.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7图书馆版[J].开放学习研究,2017,05:1-13.

[5]陆瑶.大数据思维对高校图书馆化解阅读危机的其实[J].图书馆界,2017,06:79-81.

作者:兰鹰 单位:川北医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