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态语言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23 11:26:20

体态语言在体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运用体态语言助力教学,体现崭新的理念,是体育教学中独有的现象。教师需要有体态语言表现意识,适时启动体态语言思维,让体态语言发挥其助学效果。

[关键词]体育教学;体态语言;运用

体态语言是指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做出非语言操作以外的语言表达,如眼神、动作、表情等。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教师需要对体态语言运用的时机进行筛选,以提升体态语言运用的适合度,真正达到“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效果。

一、课堂导入时运用体态语言

课堂导入时,教师需要与学生展开多重交流,如动作要领讲解、提出具体要求时都需要教师运用语言与学生进行沟通,若与此同时能进行一些眼神、动作、表情等体态语言,其效果会更为显著。所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教师与学生展开眼神交流,其调度效果是难以估量的。教师教学动作技巧时,需要有鼓动性、激励性的语言,若能给学生点个赞、一个加油的动作,势必能产生巨大的调度效果。教师在运动发动阶段广泛运用表情语言,其激励作用也会呈现出来,因为学生对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比较在意,这是教师运用体态语言的基本条件。例如,在球类训练课启动阶段,教师进行如下教学设计。师:同学们,今天咱们要展开球类活动,有篮球对抗赛、排球颠球训练,即男生进行篮球对抗赛,女生进行排球颠球训练。要达成运动目标,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大家有没有信心?生:(齐)有。师:(点点头后又摇摇头)我好像没有听出决心。到底有没有?生(齐):有!学生这次的声音无比响亮。于是教师先讲清运动要求,再让学生自由分组,然后说明运动规则和评价制度。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发现有的学生精神不集中,便用眼神示意学生认真听讲,学生很快就回过神来听讲。上述教学,教师多次运体态语言,将课堂教学推向高潮。如在对学生进行动员时,教师用点头、摇头等肢体语言,使学生心领神会、积极配合,这说明教师的体态语言发挥了作用。

二、动作示范时运用体态语言

运动开始前,教师要给学生做出更多的示范动作。在具体展示阶段,教师需要充分运用体态语言,为学生进行更充分的展示。体育运动和训练都有其自己的特点,教师利用语言和示范操作进行展示还远远不够,有些运动训练需要师生展开深度交流,而教师运用体态语言展开互动,为体育运动和训练提供了更多的契机。此外,在运动示范阶段运用体态语言时,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展开。例如,教师在为学生示范韵律操的相关动作时,学生看得很专注。然后教师提问:“韵律操是在音乐背景下的舞蹈表演,动作和音乐要协调,表情也需要跟上。那我刚才做示范时,都有哪些表情呢?”学生大多没有认真观察,很少有人能说出具体的表情。于是教师重新示范动作,学生不仅认真观察教师的表情,还对教师的眼神动作进行了细致观察。在学生展开训练时,教师不时给出点评手势,如加油、点赞等,学生的表现更加抢眼了。上述教学,教师从表情展开教学引导,给学生以更多启迪,使学生对韵律操这项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教师运用体态语言展开教学调度,也给了学生不少鼓励,确保运动训练维系在较高水平之上。需要注意的是,体态语态是重要的教学激励手段,教师需要科学运用,才能发挥体态语言的应用价值。

三、训练过程中运用体态语言

运动训练开展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形成多重互动交流,单凭语言是不够的,如果能适时启动体态语言,能为师生互动创造更多的机会。如教师一个微笑可为学生带来无穷的运动动力,一个挥手动作胜过千言万语。同时,小学生的运动意志普遍较脆弱,需要教师的鼓励,于是体态语言便有了用武之地。例如,在耐力跑训练过程中,为让学生有更好的表现,教师先给学生制定运动目标,然后引入运动比赛。在学生出现运动疲劳时,教师及时给予鼓励“再坚持一下,胜利属于你”,并对学生竖起大拇指。有的学生因为无法坚持退出了比赛,教师没有太多责怪,而是轻轻地抚摸他的头予以安慰,对其表现给予肯定评价;有的学生咬牙坚持,教师给予眼神鼓励,学生心领神会,继续展开运动。上述教学,教师利用手势、眼神进行鼓励,给学生带来更多的运动动力,这是教师科学运用体态语言的结果。学生渴望得到教师的表扬,如果教师能够利用多种体态语言进行评价,对学生形成的激励效果会更显著。因此,教师应不惜赞美之词,给学生以更多体态语言的鼓励,这是由体育教学的特点所决定的。

总之,体育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与学生展开多重语言交流,还需要有体态语言的介入,以提升师生交流互动的品质。教师在学生运动中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往往能为学生生发无穷的动力。因此,教师要灵活运用体态语言,激发学生的运动意识,这对全面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有重要作用。

作者:曹晨佳 单位:江苏苏州高新区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