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体育教学中预防和纠正错误动作应注意问题

时间:2022-07-04 04:29:00

略论体育教学中预防和纠正错误动作应注意问题

摘要体育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让学生正确地学习体育知识并掌握技能。然而教师在教学时,学生在学习和掌握技术动作过程中,出现错误动作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去预防和纠正它?本文通过收集中学教师多年实践的经验总结,提出以下几点看法与老师及同学们商榷。

关键词错误动作避免错误纠正错误利用错误

前言

在体育教学中,纠正错误动作不是单一的练习方法的问题,而是方法、态度、情绪、以及与学生交谈方式等等诸多方面都要考虑的一个综合性问题,下面就是我提出对纠正错误动作的方法,以及在纠正错误动作过程能够中应注意问题。

1.预防和利用体育教学中的错误

错误在学生学习体育技能过程中是经常发生的,其中一些错误是可以预防和利用的。这里我就谈谈错误的预防和利用方法。

1.1巧用示错、加深记忆

体育教学中,教师在进行直观师范时,为使学生对正确动作有深刻认识,从而达到预防可避免错误的效果,可有意做学生易犯的错误动作,学生结合自己做练习时就会结合自己出现的错误加以纠正从而达到预防的目的。

1.2正误比较、加深体会

在训练学生某种能力时,将正确与错误的动作交织起来示范给学生为学生提供选择,从而沟通错误与正确间的联系,促进转化,减少或避免错误动作的发生。

1.3尝试错误动作、促进思维

教学中避免学生出错,使学生学得既快又好,是教学的目的也是教师的心愿。但实际上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有时通过学生自己对技术动作的尝试与分析也能受到较好的效果。

2.纠正错误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体育教学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发生的一些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其中有些错误,不是仅仅只采用练习方法就能完全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错误我们怎样去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地去对待。

2.1分析原因、以点带面

学生学习动作时,有部分学生会在各技术环节都出现错误动作,但是其程度有轻有重。因此,在纠正错误动作时,不能只看到动作表象,必须认真分析错误动作产生的主要原因。找出原因后必须以最突出的错误动作为“重点”,以“重点”错误动作为突破口,解决了“重点”错误动作,其它与之有关的不明显的错误动作也可随之而改。

2.2针对特点、抓住时机

通常在学生学习动作技能的初期,大多数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错误动作。此时不应急于纠正。即使是需要纠正时,应尽量以集体形式纠正,不能过多地点名纠正,否则使学生产生自卑消极情绪。

2.3注意语言的运用和表达

纠正错误动作应注意语言的运用,不能只简单地说出错误的表象,也不能一概简单地说“错了”或“不对”,在一定的场合、时间,用简单的语言指出错误动作,可以起到提示学生的作用,实践证明,生动形象的语言能激发学生的想象,思维活跃,有助于错误动作的纠正。

3.纠正不同学生错误时要注意对话方式

在纠正学生错误时,必须要和学生对话,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选择恰当的对话方式,往往对学生改正错误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比如:针对优等生的愉悦心理可采用提醒式;针对傲慢学生的自傲心理我们可采用警示式;针对后进生的自卑心理采用鼓励式等等。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体育教学中,纠正错误动作并不是单一的练习方法的问题,而是诸多方面都要考虑的一个综合性问题,总之,纠正错误动作是教学中不可避免的一项内容,教学中教师不容忽视,每一堂课都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也应把纠正错误视为一门教学艺术,认真钻研,让学生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错误,适时利用学生的错误为教学服务,使学生在出现错误动作时,在短时间里,快而彻底地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