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企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2-10-12 08:29:27

新时代国企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

摘要: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在其承担经济任务和履行社会责任时显得非常重要。国有企业思想道德要加强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要教育职工处理好在市场中谋求经济利益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之间的关系,就是要教育职工坚定“四个自信”。国有企业思想道德要弘扬职工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国有企业职工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弘扬科学精神也是国有企业职工的基本责任。国有企业思想道德要加强职工的诚信建设,国有企业有责任成为重信守诺的典范。

关键词: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道德建设

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国家的兴衰与民族的未来。国有企业既是参与市场竞争有力参与者,又是国家的政策工具;它一方面要肩负起国家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另一方面又要承担起重要的社会责任,要承担起许多的国家政策性负担,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在其承担经济任务和社会责任时显得非常重要。但是,网络社会的发展与市场竞争的加剧使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面临新的挑战,而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又对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关于国有企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研究成果不多,有少量的研究论述了国有企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而很少有结果新时代的具体要求来分析国有企业职工思想建设的着力点。根据国有企业的特性,国有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尤其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加强国有企业职工理想信念教育

国有企业不同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它还是国家意志的执行者,因此,在国有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尤其要加强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如果国有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不过硬,很容易在市场经济中迷失方向,很难完成国有企业的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由此可知,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道德建设最根本性、最核心的任务,是不容有失的任务。理想信念教育关系到国有企业员工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否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加强国有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教育职工处理好在市场中谋求经济利益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之间的关系。国有企业是需要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国家资产保值增值的,因此,必须要具备在市场中谋求经济利益的能力;但是,国有企业职工与其他企业职工不同,国企职工的收入回报与其所创造的经济价值是无法直接对应的,无法获得与在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相对应的薪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变动职工的收入,使收入与产出挂钩,但是,国有企业职工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绩效工资虽然要体现贡献的大小,但是其收入(成其为中高层管理技术人员的收入)要少于其在其他形式的企业中相对应的收入。国有企业职工在经济利益面前很容易出现思想混乱,“道德的本性只有在与利益、经验、幸福、快乐的冲突中才能显出亮色”,国有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是否牢固,也取决于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个人收入出现冲突时,是否依然爱岗敬业。不仅如此,在与其他形式的企业展开竞争时,还要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在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教育职工坚定“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是新时想信念教育的具体要求,“坚定‘四个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有的人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归根到底在于对我们的事业缺乏信心。”国有企业职工坚持“四个自信”,就是要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在市场竞争中有更强的竞争力,在承担社会责任时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国有企业成为更好的国家政策工具,能够更有力地执行国家政策,解决国家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二、弘扬国有企业职工科学精神

自新文化运动追求“赛先生”以来,人们对什么是科学精神、如何弘扬科学精神也有深入的探讨。“科学精神关注知识本身的确定性,不考虑知识的实用和功利,关注真理的内在推演。科学精神就是理性精神,理性的原则是内在性原则和自主性原则。”科学精神是从西方引入的,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比较重视感性、经验在认知世界中的作用,而缺乏科学精神的土壤。自科学精神传入中国,理性思维在与传统的感性思维、经验主义的斗争中,逐渐得到认可,理性主义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就是运用理性思维探寻真理的体现,也是科学精神的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是具有科学精神的政党。国有企业自带马克思主义政党科学精神的基因,理应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主要阵地。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决定的国家社会主义性质。国有企业受党的领导,听党的指挥,其核心骨干成员大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自带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精神的基因。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繁荣兴旺,科学精神也要不断的弘扬。科学精神是国有企业职工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弘扬科学精神也是国有企业职工的基本责任。

国有企业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强大控制是以科学精神为基础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国有企业控制着国家的经济命脉,使国家保持社会主义的性质不变色。国有企业掌握国家的经济命脉,需要国有企业有强大的控制能力。国有企业的控制能力最主要还是基于其国有企业在探寻真理、谋求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强大的能力。国有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有国家力量为后盾,但国家力量最终要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科技实力、经济能力、对市场的判断能力才能形成对经济的控制能力。中国的高铁、石油、电力等自然垄断型的大型国企,都汇集了国内最尖端的科技实力、最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国际竞争中也能占据一席之地,且高铁的技术已经成为国家的名片。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肩负着不断攀登攀登科技高峰的重任,需要弘扬科学精神。国有企业掌握着核心的科学技术,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的研究中,肩负着无可替代的重任。我国近些年来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如天宫、大飞机、墨子号、中国高铁等,都是国有企业勇攀科学高峰所取得的重大成绩。报告指出,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需要国有企业职工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取得更大的进步。这都需要国有企业职业继承和发扬好科学精神。

三、加强国有企业职工诚信建设

国有企业有责任成为重信守诺的典范。国有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要成为不失信于人的典范;同时也要有能力根据企业经营的特点,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管理闭环,成为诚信建设的典范与标杆。我国当前社会虚假、欺骗、失信情形严重,毒奶粉、假疫苗等冲击人们心理安全底线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经济生活中各种诚信问题更是数不胜数,诚信失范让人们感觉社会道德急剧滑坡,挑战人类道德底线和社会正常运行的阀限。在许多失信的公共事件中,不乏国有企业的身影,国有企业是代表着国家公共权力和公共形象,一旦国家公共形象不诚信,极有可能导致国家信用的流失。因此,加强国有企业职工的诚信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平,还有利于维护国家的公共形象。诚信通常发生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单个人无所谓诚信,交往中的诚信必然具有相互的,即如何相信别人、如何取信于人。现代诚信本于“契约关系”,即个人与他人就某些内容达成了一致,这种契约关系的基础是个人与他人之间的横向的权利平等关系。

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遵守诺言。“季布一诺值千金”的典故就是强调个人在取信于人的过程中不失信于人。诺言意味着个人对他人的权力让渡,这是契约关系达成的基础。诚信实信、遵守诺言、不失信于人,是国有企业职工诚信建设的起点。国企职工是经过多重选拔,受党长期教育与熏陶的职工,与普通人相比,应当具备更高的道德品质,更应当自觉遵守诺言。如果国有企业职工失信于人,不只是其个人信用会受到损失,国家的信用也会受到损失。从如何相信他人的角度来看,诚信就是要参验、不轻信。韩非子说,“信人则制于人”,轻易相信别人,将会使自己处于危险当中。因此,对他人的相信不仅仅是寄托于对他人的情感上的信赖,而是应当建立在可验证的事实的基础之上。韩非提出叁伍之道、参验之道,就是强调不信人,而信事实。一方面,通过参验减少因轻信而受制于人,能够减轻不诚信所造成的后果和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参验的约束也使人不得不诚实守信。新时代国有企业职工的诚信建设,应当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信息验证机制,使假信息能够得到快速的检验、批露,从而维护自身的利益。

信息验证机制需要建立完整的信息管理闭环。如果信息验证机制不完整,信息验证只能是滋生更高级、更深层的欺骗。有学者研究了淘宝中商品(商家)“信誉度”造假的问题,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诚信与欺骗的良性博弈根源于人性自欺性的道德情结。根源于人性悖论的良性博弈在淘宝交易中导致了一种诚信悖论,即诚信交易要求摒弃欺骗,而为了实施诚信交易又不得不诉诸欺骗。”该研究者认为购买者明知淘宝中商品(商家)“信誉度”造假,但是又要选择信誉度评价较高的商品(商家),就是根源于人性自欺性的道德情结。这个研究结论缺乏对商品(商家)“信誉度”信息批露的深入思考。在淘宝的网络经营中,人们失去实体商店的直观判断后没有任何依据来判断一件商品的质量,于是转而依靠商品(商家)的“信誉度”,把其作为代替人的眼睛和手感的验证商品质量的依据。可是,关于商品(商家)的“信誉度”的信息是否真实呢?如何来验证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呢?淘宝无法给出答案,无法做到信息验证机制的完整性,无法建立完整的信息管理闭环。与其说消费者相信商品(商家)“信誉度”是人性自欺性使然,不如说是缺乏验证信息的无奈选择。没有商品(商家)“信誉度”信息,商品信息有可能是假的,有了虚假的商品(商家)“信誉度”信息,只是多了些深层次的假信息而已。其层次的原因还是在于信息管理的闭环没有形成。“诚信在道德价值体系中属于基础性的规范,这种基础性使诚信建设具有优先性”。而具有优先性的诚信建设,最优先的步骤是建立信息管理的闭环。

注释:

阎献晨.关于道德基础.哲学研究.1998(11).3-7.祝念峰.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2016(15).11-13.

吴国盛.科学精神的起源.科学与社会.2011(5).94-103.

马雪影.诚信与欺骗的良性博弈——从淘宝“信誉度”的道德悖论看网络交易的诚信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3).20-25.

徐嘉.诚信建设与价值导向.道德与文明.2003(6).26-29.

作者:谌曦 单位:岳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