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思考

时间:2022-09-08 10:59:17

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思考

一、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社会重要的内容

一个人从孕育生命到走向终结,是一个生长发育的过程,也是一个自然消亡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从学前教育开始到走向社会、服务社会,每个人都在追梦,体现着自我价值。也有一些人误入歧途,成为社会的罪人,青春年华毁于一旦,这是因为生长、教育环境的不同,结果也就不同。正所谓家风、学风莫疏忽,一生成败定乾坤。因此,青少年时期是思想道德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只有不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矫正自己的人生坐标,逐渐成为一个有文化知识和造福社会的劳动者。

二、充分认识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重大意义

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让全国各族人民为之振奋,激情迸发。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必须充分认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意义。首先,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文化需求矛盾越发凸显,广大民众吸取精神“食粮”的愿望极为迫切,这就要求我们紧跟时代步伐,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己任,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时代内涵,彰显兵团特色的新型文化队伍,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职能,为青少年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然后,全面依法治国已植根于广大民众的内心,崇尚法制、依靠法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应用法律、法规和制度来解决、协调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正愈来愈凸显出来,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风尚已经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为构建法治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后,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人人都必须依靠自身能力参与市场竞争。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广大劳动者紧紧围绕社会主义价值取向,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各行各业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全民上下凝心聚力、砥力奋进的磅礴气势,深深感染影响着年青一代,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注入了全新的力量源泉。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思潮严重腐蚀着青少年的纯洁心灵,给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带来较多不利影响。如一些社会导向将个人价值取向无底线放大,导致自由主义、利己主义思想的泛滥;一些党的干部把党性党纪抛于脑后,腐化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有些人受西方反华和敌对势力的唆使,出卖国格、人格从事和分裂祖国活动,成为反华势力的“马前卒”,最终落得身败名裂;一些腐朽有害信息如黄赌毒等通过互联网媒介传播,严重腐蚀着年轻人的心灵,因此,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任重而道远。

三、全社会共同行动,构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体系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既有自身的免疫,也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呵护培养。首先,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生活的避风港湾,孩子从小接受学前教育,随着年龄的增长,一般都会经历小学、中学到大学这样的学习教育阶段,学校自然成为其生活和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因此,针对青少年的好学、好奇和单纯无瑕的内心,必须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教育的体制体系,真正让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然后,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必须筑牢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教育的基础。虽然家庭、学校和社会在教育手段和形式上不同,但是,家庭和学校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在现实生活中必然对青少年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后,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家庭是重要的教育基础,同时现代社会分工和文明进步也促进了教育的多样性。而社会公共文化教育设施以及各种大众媒体、公益活动等为社会教育提供了实践的必要条件。因此,对青少年一代的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建立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基本体系。

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措施

第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活动、公益行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要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团队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强化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操守。第二,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大力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种公益性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或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丰富陶冶未成年人的生活情操。第三,积极推动“绿色网络”活动,使健康的网络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宣传文化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网吧和影像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迷信、、欺诈等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指导学生正确上网,增强学生自律意识,为青少年文明上网提供有效保障。第四,履行职责,不辱使命。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手段更加隐蔽、渠道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兵团要履行屯垦戍边的伟大历史使命,按照的要求发挥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更加注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一要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学习型社会”,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避免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对学校的渗透和对青少年的毒害,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青少年思想阵地建设力度,使广大青少年学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三是加大“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力度,为青少年学知识、长才干创造宽松的环境。

作者:刘金芳 单位: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一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