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时间:2022-01-21 04:34:02

初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数学作为初中教育阶段的一个重要教学科目,在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主要价值体现在对于初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方面。本文主要通过研究现阶段初中数学教学中活动中所反映的问题,以及整个教学活动实践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体现情况进行分析,来研究如何更好地帮助教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来培养学生的多重数学思维能力。

一、数学思维能力的含义及其意义

1.数学思维能力的含义。数学思维能力也通常被称之为数学思维,是指人能够用数学的观点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通常包括发散思维、逻辑思维、逆向思维、创造思维等方面的能力,对于学生分辨数学各部分的关系以及优秀的思维品质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关系。2.数学思维能力的意义。数学思维能力的运用价值不仅仅会体现在在数学领域,与社会生活也息息相关。在数学领域方面,数学的学习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思维逻辑性以及抽象性,培养了学生在学习抽象数学的过程中,运用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解决生活中实际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延伸到了学生在学校之外的发展情况。

二、目前初中数学中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1.学生对数学学习积极性不高。就目前初中数学教学中所反映的现实问题中可以发现,教师喜欢采用纸笔考试的方式来考察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以其来作为标准来衡量学生在数学方面学习的能力。这很大的影响了学生对于测试结果的重视,这种只重视结果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课堂积极性不高,无法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且对于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很容易打击其自信心,产生厌烦数学学习的心态。2.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适应培养方案的需要。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主要以灌输知识来作为主要教学手段,来帮助学生掌握数学知识。但对于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方面,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根据时代进步的要求以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需要,来改变这种传统教学模式,成为了目前初中数学教学进步的主要方向。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种传统模式下数学知识,只运用在课堂学习中的问题,将所学到的数学知识与能力以及得到的思维能力的培养,运用到社会生活实践中来,那么数学学习的意义将大大减弱。3.教材设计与考核方式不合理。目前我国初中数学的教材随着教学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也有着很大程度上的改变与进步,但仍没有脱离以知识理论为主要学习内容的方向,过分的注重了在数学方面学生的考试结果。这些方面的短板都很难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在数学思维方向发展形成推力,整体教学与测评方面的质量较为低下。

三、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建议与对策

1.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学生对数学产生学习兴趣,是其对数学学习的动力,同时也是推动学生进行数学学习的主动探索。在提升学生对于初中数学学习兴趣方面,是可以通过组织有趣味性的数学活动来引导学生进行数学学习,在活动中发散学生数学思维培养学生数学学习能力与知识的。在学习立体图形相关内容时,老师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分组实验与探索,将圆柱体,长方体,圆锥正方体等立体图形组合摆放并通过不同方位的观察与测量,来进行绘画与计算。一方面加深了学生对于立体图形的感知深度,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学生在直观感受立体图形的同时,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对于数学问题的思考中,发散数学逻辑与分析相关的思维,通过教学活动从而达到培养初中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教学目的。2.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方法。采用创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是一种能够有效打破传统灌输教学模式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更好地激发数学思维,提高逻辑思维能力。(1)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现代化的数学教学手段不断深入数学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视频、投影、立体图像以及实物展示等方式来将数学知识更加直观地展现给学生,教学过程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加深理解。(2)采用情景教学法。通过设置问题情境,并将学生带入到数学情境当中,利用学生对于情境的相关知识与了解,来加深对于数学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思考。

综上所述,数学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是众多教师在数学教学中更重要的问题。因此,在之后的初中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把发挥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作为培养学生的主要教学目标,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方面与时俱进,助新时代社会会主义中国培养更高素质,更全面的人才。

作者:田应军 单位:望谟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