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研究

时间:2022-11-26 09:29:42

高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研究

摘要: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十分重视并大力培养高中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并且随着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完善,其中有一些关于运算能力的、广泛应用的基础性知识点发生了改变。这也进一步要求高中生要清楚的认知当前数学运算能力的发展现状,研究运算能力的培养策略,以适应当前环境的要求。本文主要围绕当前高中生的数学运算能力现状、运算能力对高中生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研究运算能力的培养策略这三个方面,进行调查和总结,提出相应的观点,希望能够给广大高中生提供一定的参考和经验。

关键词:高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现状;意义;培养策略

运算能力是一项最基础的数学技能,与此同时也是发展其他高级数学技能的前提,因此提高运算能力对于培养数学技能有着巨大的作用。我国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培养广大高中生的数学运算能力。早在1963年出台的《中学数学教学大纲》里面就明确指出要加大力度提高学生的数学技能,特别是要重点培养其数学运算能力。

一、什么是运算能力及其组成部分

对于什么是运算能力,查阅相关资料后我发现不同的学者给出了不同的定义,虽然他们的表述不尽相同,但是内容都具有共同点。综合之后本文认为,运算能力是一种最基础的数学技能,运用公式法则和概念选择一个合理快捷的方法进行数据分析并计算的过程,它不同于简单的加减乘除,是一个思维灵活、多变的过程。数学运算能力的组成,经过参考专家学者的观点并总结之后,本文认为运算能力理应包括读取题目有用信息的能力、正确运用合适的公式法则进行数据分析计算的能力、选择最合适的解题方法的能力、使运算过程简洁化的能力、灵活运用数学思维的能力这五个方面,[1]缺一不可。

二、运算能力对高中生发展的重要意义

经过翻阅有关的资料之后,我了解到对于高中生来说运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其对数学学科的学习。首先,运算能力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中生对于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对于运算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由于运算能力低以至于经常做错题目,甚至是以前做过的题目,这严重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大大削减了其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其次,运算能力决定了高中生解题的快慢。老师每次布置相同的作业,运算能力差的同学花的时间会更多,因为他们解题速度要慢一些,也会导致出现考试的时候时间不够用没做完的情况,最后成绩自然也差强人意。除此外,运算能力还决定了高中生课堂上的学习效率。运算能力差的同学上课的时候会跟不上老师的正常进度,就算课后自己补,也很难补上,导致效率低下。

三、高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的发展现状

为了能够更好、更真实的认识到我国高中生运算能力的现状,本文通过选取一所水平与平均水平平齐的市级示范中学,通过进行试题测试和问卷调查的方式来收集资料。测试的试题以及问卷均是关于数学运算能力,其中问卷涉及高中生对于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高中生对于数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心理因素的影响、数学思维方式的运用和教师的教学方式五个方面。最后对得到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最终得出的结论如下:(1)超过50%的高中生对于数学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并且普遍觉得自己运算能力差,在考试中因为运算不过关丢的分达到20分以上。(2)很大一部分高中生对于基础性的数学知识都不能很好的掌握记忆,基础知识是运算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步骤比较多的运算的时候,超过40%的学生选择放弃,能够做完的不足60%,这表明很大一部分人对于自己的运算能力缺乏自信。(3)数学的思维方式对于高中生的运算能力也起着很大的影响,很多高中生认同自己的运算能力差是由于自己对于数学思维方式运用不当导致的,在进行运算的时候思维不清楚,有效掌握基础知识就无法构建清晰的理论框架,不利于高中生运算能力的提高。(4)其实除去客观的因素之外,心理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高中生的运算能力。[2]调查结果显示,当遇到无法进行下一步的运算。(5)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完整过程的板书采取口述的方式,没有对学生进行运算能力的训练,都对学生的运算能力造成一定的影响,得不到提高。

四、高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的培养策略

影响高中生运算能力的因素来自方方面面,因此运算能力的培养自然也要从各个方面入手,采取合适的策略。(1)注重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脱离教材,还是要以书本为主体进行拓展式的教学,强调学生学习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技能,这样可以使得运算更加的准确。同时高中生还要熟练的掌握课本上的定理、公式、运算法则等运算依据,熟练的掌握这些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运算的速度。(2)加大力度锻炼学生的基本运算技能和方法。掌握基本的运算技能和方法,可以在解题的时候发散更多的思维,做到一题多解,也就是从立题的各个角度出发,采取多种方法进行运算,得出答案。[3]这样不仅可以巩固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记忆,还可以培养高中生融会贯通的能力,提高其数学思维的灵活性,有利于其培养创新型的思维方式。(3)注意培养学习兴趣。高中生在学习中所表现出来的学习热情、学习的动力等因素是学好这个科目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础,关乎着学习质量的高低。因此要注意培养对于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有资料也表示了学生对于数学学习兴趣的高低影响着其运算能力的高低。[4]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采取创新型的教学情景带入,学生要融入到老师营造的课堂氛围中,最大限度的调动学习热情,发散思维,培养起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4)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于学好数学来说十分重要,很多高中生对于稍微繁琐的题目就选择退缩,可以做的题也拿不到分,缺乏信心。所以在进行数学学习时,要积极跟随老师的引导,学生自己努力动手去做,加强平时的锻炼,日积月累,不断增强信心、克服困难,铸造良好的心理素质。

五、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通过进行调查,收集资料进行总结,了解到当前高中生运算能力较弱,并且在深入探讨多个影响高中生运算能力的因素之后,根据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运算能力培养策略。会继续深入研究其他方面影响高中生数学运算能力的因素,提出更为有效的培养策略,并希望能够运用到今后的实践之中。

参考文献:

[1]肖兰珠.试析高中学生数学运算能力的组成要素[J].中学数学,2015(13):68-70.

[2]杨艳丽.高中生数学运算求解能力的现状及教学策略研究.山东师范大学,2015.

[3]何长斌.例谈高中数学习题课中的“一题多变、一题多解”教学策略[J].中学教学参考,2015(11):26-2t.

[4]傅海伦,向玉梅,赵海峰.高中生数学运算求解能力及培养途径[J].中国数学教育:高中版,2015(22):5-9.

作者:康恬雨 单位: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三18班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