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云平台小学数学个性化学习

时间:2022-11-08 08:34:16

移动互联云平台小学数学个性化学习

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实施小学数学个性化学习?成为小学数学教师要思考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的所有思考,都要由教学实践得来,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去。结合E+互动平台的教学实践浅谈其于移动互联云平台的小学数学个性化学习实施。

1学习流程自主

基于移动互联,智能终端的技术能够支持实现开放时空的泛在学习,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及反馈可以适当前置,实现自主学习。如教学苏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一课,通过E+互动学习平台以翻转课堂形式建立课前学习任务单。附:课前学习任务单达成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北偏东(西)、南偏东(西)的含义,会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初步感受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科学性。

2.使学生经历描述物体方向和距离的过程,进一步培养观察能力、识图能力和有条理地进行表达的能力,发展空间观念。

3.通过情境创设,学生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

学习方法建议

1.前学数学书第50页~第51页。

2.观看《以南北为标准确定方向》、《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微视频。

3.完成课前检测题。

4.完成前学研究单。课堂学习形式预告

1.小组交流前学。

2.全班汇报。

3.巩固练习。

4.补充练习。(E+互动平台反馈)

5.全课总结。此课前学习任务是基于E+互动学习平台,包含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建议、课堂学习形式预告、课前学习任务。在任务中提供了《以南北为基准确定方向》和《用方向和距离确定的位置》两个短小微视频,并完成包含7小题的课前小练习。学生可以在桌面电脑、安卓端的手机、平板上,苹果OS的Ipad或Iphone上进行,形成随时随地学习,完成相应小练习。支持碎片化学习,并产生有效的学习数据。整个的学习过程,学习自主选择,既可以先看视频再解决问题,也可以先自学书本,再看视频,完成练习,还可以自学书本后直接完成练习,还可以先完成练习,在完成练习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再到书本或是视频中寻找解决的办法。

2拓展学习时空

基于移动互联云平台,学习打破时空,学生既可以在校园里学习,也可以回家后学习,完全打破了学习的场域界限,学习不仅可以发生在教室中,还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学习的时间也因人而异,个性化的时间和空间安排,实现泛在学习,让学习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进行。经过平台大数据反馈,《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一课,课前学习任务,91.5%的同学在家里完成的,8.5%的同学在父母的工作地点完成的。完成时间上60%在作业布置后1小时内完成,25%在作业布置后2小时内完成,15%在作业布置2小时以后完成。虽然全班同学完成学习的时间和地点不尽相同,但是学习的结果所产生的数据都是有效的,这些数据为下一步的反馈调整教学提供了依据。

3精准反馈评价

在以往的练习环节,通常是老师布置练习,为了解学生完成情况,待学生上交练习,教师批改。人工批改除了需要时间,并且在统计学生掌握情况时有时并不准确,只能凭着感觉判断哪些是学生较薄弱的地方。完全凭主观判断对教师的经验有较高要求。即便有的时候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完成统计,但多数是费时费力。如果基于大数据实时统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平台进行统计反馈,事情就会变得更加精准与简洁。如布置《正比例的图像》前学练习一段时间后学生完成练习情况反馈为:已完成72%,未完成28%,这是练习完成整体情况统计,可以在线精确查询哪些同学完成了练习,哪些同学没有完成。通过单题统计,可以得到更加精准的指向知识点的反馈:如第1题正确率为94%,第2题为82%,第3题为47%,第4题为79%。从统计结果对比来看,第3题的错误率较高。第3题的题干是:由此可以分析得到学生在前学中对于正比例图像能够直观判断,但图像背后的原理学生并不明了,根据正比例图像解决实际问题是课堂教学中需要重点加强的内容。这样的反馈具体精准,为课堂教学调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课堂教学就可以在重难点处发力,课堂教学也会更加高效。

4个性学习探索

课堂要为学生提供相适宜的学习资源满足其个别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在学生个性化学习中给予有效及时的支持和帮助,以适应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促进个性思维发展。如教学《平移和旋转》,在练习巩固环节,设计用平移的方法送“小猴回家”。通过课堂互动中的白板功能,推送到学生的Pad端。学生可以拖拽小猴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也就使得小猴回家的过程没有固定的路线。学生一边操作一边交流,一边推送自己的想法到云端,学生相互启发,产生多种平移方法。教师实是收集展示学生的方法,思维在个性与自由中碰撞。互联云平台技术支持下的互动操作为思维插上翅膀,学生的个性化得到彰显,个性学习能力得到培养。在《平移和旋转》的生活应用,拓展认知环节,为学生提供了“大楼平移”“俄罗斯方块”“设计花边”三个应用素材,供学生自主选择阅读。

基于移动互联教育越来越智慧,教学资源实时便利,教学信息跟踪分析精准,课堂高效互动为特点的智慧教育在不断的颠覆着传统的教育教学样态。基于移动互联的云平台还有很多,比如,以班级管理,练习布置,活动安排,系统评价为擅长的classdojo(班级优化大师);以练习布置,系统反馈为擅长的一起作业网;以口算练习为擅长的速算盒子,单一的或综合性的云学习平台正在不断涌现。

整体上看,智慧教育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无缝接入智慧城市系统,越来越多的智慧云平台的启用,带来了教育的巨大变化。在此背景下教师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TPACK能力,发展数字教学智慧。当然在智慧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有各种不适应。但智慧教育的大方向是确定无疑的,我们惟有在探索智慧教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断调整,不断实践,在教学中,在课堂上去检验智慧教育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才能将基于移动互联云平台支持学生个性化学习为特点的智慧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到新的高度。

作者:张艳明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