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等数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时间:2022-09-14 09:04:01

探析高等数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摘要:如何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我国高等数学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也是高等数学教师的重要任务。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想要创新高等数学学生的思维,首先要创新高等数学的教育模式,笔者根据多年的教育经验,对如何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出了部分意见。

关键词:高等数学教学;创新思维;培养

培养高等数学学生的创新思维是我高等数学教育领域的首要任务,也是教育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创新教育模式,将学生形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充分挖掘学生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对新方法、新事物、新知识的发现能力。创新思维就是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采用另类的思维模式,对头脑中的信息、知识等进行创新整合,形成新型的理论、思维、观点与思想的过程。创新思维具有一琮的相异性、差异性、非理性以及有理性等特点,但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差异性与相异性。

1在教学过程中培养高等数学学习的创新思维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借助学生的兴趣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多提出具有启发式、趣味性问题,借此来引导学生积极的思考问题,主动的参与到问题的讨论当中,发表自身独特的看法与观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兴趣,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例如在学习“指数”过程中,可以以供房基金、银行利息、商业汇票等内容为例:假设学生意外获得了一笔价值十万元的资产,现在有两种理财方案,一种方案是以死期的形势存入银行,年收益率是百分之七,按复利计算(运用复利终值和等比数列的计算),另一种方案是将这十万元全部购买商业汇票,汇票的年收益率也是百分之七,只是是汇票面值为基数,可以每年得到一次分红,假设这十万元的投资期限为三年,那么你会选择哪种投资方式呢?将学生自身作为主角,来解决这一趣味性较强的问题,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数学的创新思维能力。

1.2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想象力是创新思维的基础,只有拥有了无限与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够开拓自身的知识范围,创造出不一样的思维,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是无限的。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即使想象过于夸张、毫无逻辑,教师也要给予肯定,并且正确的指导学生正确的运用归纳想象法与如类比想象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3引导学生的灵感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灵感指的是大脑皮质受到刺激的作用下高度兴奋,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以及心理状态,灵感的产生是以一定的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为依据,再加上潜意识与显意识的有机结合,所产生的新意象与新概念的突发性思维。灵感具有一定的易逝性、超常性以及突发性。是知识与经验的累积而产生的创造性思维。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及时抓住学生稍逊即逝的灵感,在学生产生灵感的同时,即使违反常规,也要给予肯定。并且,教师还应当运用变换角度方法与数形结合方法来引导学生的灵感与直觉,帮助学生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从不同角度找寻问题的解决路径与突破口。

1.4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而且还能够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与性格特征,将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与数学建模思想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建立新型的教学方式,该方式不仅扩充了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多角度分析问题,多方面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并且数学实验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现高等数学学生的全方面发展。

1.5培养学生逆向维能力

逆向思维能力是反思维能力的一种,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数学问题的正反方面的思考的练习,来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展开形式应以反例法与反证法为核心。并且,教师要合理的引导学生挖掘数学题目当中的隐藏条件,加强对学生灵活性思维的训练,拓宽学生的思考范围,培养学生善于发现新关系,创新见解。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讲解多元函数的领导数、连续以及极限与可微分之间的关系时,就应该引导学生向各方向、各角度、各层次互相不定或者互为推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1.6培养学生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关键,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够解除传统思维模式的禁锢,能够拓宽学生的思路,使学生产生独特、新颖的思维,锻炼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发散思维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与多变性。教师在高等数学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一题多解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可能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研究与思考,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拓展学生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

2总结

高等数学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就需要创新教学模式,实行教育改革,提高对高等数学学生创新能力与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的重视度,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育理念、改善教育手段,实现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具有高文化、高素质、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推动我国社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志信.如何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J].大学数学,2013,29(05):7-12.

[2]韦银幕.如何在高等数学教学中培养高职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34(01):166-167.

[3]姬春秋,葛礼霞,潘伟.高等数学创新教学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1):72-73.

作者:仇晓瑜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