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分析与创新发展

时间:2022-09-14 09:13:35

建筑工程技术分析与创新发展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不具备偶然性,是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应运而生的,与生产力的相关要求与规定相符合,通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能够将一个国家与民族的进步与文明发展程度充分反映出来,能够为建筑企业乃至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让建筑行业得以充分发展,其工程相关的技术也随之得以迅猛提升。结合建筑工程技术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探索其相应的创新发展之路,才能够让建筑工程行业得以更好发展,才能够让建筑工程予以可持续进步。

关键词:建筑工程;技术分析;创新发展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伴随着我国社会与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与进步,在不断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同时也促进了建筑业的迅猛发展。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与地区,我国建筑工程技术具有严重的滞后性。在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能够将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与外部环境变化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资金利用效率的显著提升,将施工人员劳动力科学利用起来,进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使企业的发展能够与建筑市场的变化相适应,为建筑业的可持续、和谐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建筑工程技术相关分析

2.1软土地基处理技术。我国土地面积比较广,由于地区不同,其环境与气候也存在很大差别,加之地质条件之间的差异,致使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软土地基也就有所不同,故应当与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以此来开展软土地基处理工作。通常来说,软土地基承载能力与稳定性都不高,为了避免施工过程中沉降不均匀情况的产生,应当对软土地基处理工作进行高度关注,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应当对当地的土壤条件与环境条件进行熟悉并掌握,这也是开展软土地基处理工作的前提条件。(2)应当对科学、高效的处理方式方法进行选用,在开展软土地基处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对多种多样的处理方式方法进行运用,如化学加固、换填垫层等。(3)应当与施工现场软土基的相关类型紧密联系起来,并对相关的处理方式方法开展分析与讨论工作。在此基础上,对相关处理方法做出选择,确保所选用处理方式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可行性,以此来降低软土地基变形情况的出现概率,对建筑工程的稳定性起到一定的强化作用。2.2电气接地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与进步,主要是为了对人们的有关建筑使用需求进行满足。近几年,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开始定居于城市,居住建筑需求也是与日俱增。所以,应当确保为其提供良好的生产与生活场所。在开展具体施工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建筑物施工质量进行高度重视,使建筑安全性得到充分保障,对此电气接地施工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钢筋与混凝土是建筑物的主要结构,在电气接地施工工作中,所有细节的连接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为了避免建筑物在雷击天气遭到破坏,应当对电气接地技术进行高度关注。因此,在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过程中,应当认真开展电气接地施工处理工作,使建筑物的安全性得到充分保障。2.3建筑防水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诸多内容中,建筑防水也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无论是人们的生产,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与水资源密不可分。然而,在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过程中,倘若将过多的水资源加入进来,就会严重影响建筑工程质量。一般来说,在建筑物中,普遍都包括浴室、洗手间等,其应用的水资源比较多,倘若建筑施工中防水性能不高,不能满足有关标准的要求与规定,就会削弱建筑物防水能力,并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所以,在开展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过程中,所选用的防水材料应当与相关国家规定的要求和标准相符合,并在此基础上,对科学、合理的防水施工技术进行运用,以此来有效避免或减少建筑物漏水情况的产生。针对易出现漏水情况的位置,应当重点开展相关防护工作,在一些漏水多发区域中,特别是房屋拐角位置处,应当将其划入重点防水区域,注重强化开展防护工作。

3建筑工程技术创新发展

3.1管理施工技术制度的完善。为了确保规定目标的高效实现,应当对现行的动工技术管理机制进行健全,以此来确保建筑工程项目质量,加快促进规定目标的完成。首先应当认真贯彻并落实相关技术法律法规与标准,在开展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工作的过程中,相关技术法律法规与标准的执行,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与此同时,这也是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最容易忽视的地方。针对有关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应当注重对其开展定期考核工作,除此之外,还应当强化开展培训工作,不断加大相关培训力度,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培训,并且注重对多样化的培训形式进行选择、运用;培训工作结束之后,还应当对其进行考核,使有关工作人员能够对相关工作技术进行掌握,以此来实现工作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严格禁止违反操作标准行为的出现,一旦出现有关问题,应当迅速采取相关措施,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还应当依据相关要求与规定,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3.2施工技术重心向高层楼房的转移。伴随着我国高层楼房突飞猛进的发展与进步,写字楼与住宅楼的高层化也在不断加快,使得高层楼房模板施工技术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中,已经对CAD辅助软件进行了大力推广与应用,在开展高层楼房施工工作的过程中,亦运用了升降式脚手架。3.3发展混凝土的技术。关于混凝土技术的研究方向方面,主要指的是,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工作中,C80混凝土的运用、特种混凝土的相关配置工作,以及关于高于强度混凝土的比例方面,针对特细纤维混凝土以及砂混凝土而进行的相关的配置工作方面等。3.4发展钢筋连接的技术。现阶段,在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工作中,基本上都是运用电渣压力外焊,针对不可焊性与钢筋化学成分影响的连接法,也应当强化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进而使其连接品质的稳定性得到充分保障,在对其开展相关操作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有效避免明火的出现。与此同时,能够对操作过程起到一定的简化作用,使其具备一定简洁性,进而对相关动工速度进行提升,尤其是在对直螺纹进行连接的过程中,能够确保接头强度,使其能够超出母材强度。由此可见,钢筋连接技术具有非常突出的推广价值。

4结语

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让建筑工程不断获得迅猛发展,同时更加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建筑工程技术提升来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及整个行业的进步,让建筑工程在整个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大作用,让社会经济因为建筑工程技术的加入而不断获得更高程度的发展和提高。

参考文献

[1]饶剑峰.浅析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江西建材,2016(19):284-285.

[2]李喃.我国建筑工程技术的分析与创新发展[J].科技展望,2016,26(11):19.

[3]江伟.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探讨[J].江西建材,2016(2):90,94.

[4]唐雷.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6(1):25-26.

[5]张海滨,杨治波.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1):43-44.

作者:任岗 单位:青海大学基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