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师德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7 04:56:06

高中师德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

摘要:一直以来,国家都非常重视对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准、行为规范的要求。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精神思想,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伴随终生的。因此,教师的师德建设是立足教育的前提和根本,是知识开花结果的养露。我们要大力发展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师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这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然而,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金钱主义、享乐主义对教师的师德建设也有一定的腐蚀和破坏,使教师在教学中对自己精神面貌、师德建设等水平的要求有所松动、减弱。因此,要竭力改善这种状况,学校就要重视对师德建设进行强化。这在高中教学中尤为重要。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教师要有新观念、新思想,因其肩负着传播知识、塑造灵魂的重任。师德建设和教师的进步是教育的重要资源。

关键词:师德建设;现状问题;对策研究

基于教师的本职工作和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我们对教师道德水平的要求是必须的。尤其是高中教育,其是学生人生的极大考验,是高中学生人生转折的关键期。教师对学生灌输和传授的道德文化一定是符合国家教育要求的,有高尚的情操、有健康的思想和情怀、有奉献精神、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可见,教师的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理论建设都需要抓紧不放松。因此,无论是从自身,还是政策引导和培训都要对师德建设严格要求。

一、新时代高中师德建设的现状

(一)师德理论、师德标准被淡化。现在有部分高中学校在教师会议上或者是在平时的教研内容上,大都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导致教师队伍整体师德建设、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识淡化。学校没有把教师的师德理论水平要求放在重要位置,没有放到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上来,只是随便学学,没有对师德理论和行为规范的内容做详细解读。教师对自己的要求有些偏离,师德理论、师德标准也被淡化。(二)教学质量只看重学习成绩的高低。学校将考核标准都集中在学生的学习成绩上。学习成绩成为了评价教师教学能力、道德水平的首位。只要是所教科目成绩好,学校就可以为其评职称、评奖金、提高待遇等打高分,对于师德水平的欠缺容忍度很高。这便会对教育带来急功近利的后果。如果追求眼前的一点成绩,那是对教育的漠视。如果对教师的道德建设都这样草率,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又怎样前行。因此,教学质量只看重学习成绩的高低是绝对不行的。

二、新时代高中师德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对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新时期教师教学目标和模式的改进、教学专研的特殊性、教书育人的工作性质,都需要教师拥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立场和观念。因此,教师必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师德建设就必须要保证教师政治思想的坚定性,使其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对学生的教学观念具有前瞻性、引导性。这也是符合国家“以德治国”的目标和要求的。教师是为学生传授知识,浇灌灵魂的工程师。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政治思想培训,从思想上重视师德建设,将教师队伍建设成勇于探索新知、为学生无私奉献、精诚协作的教学团队。教师要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教师修身的基本原则,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基业,为教学事业建功立业。(二)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创新师德建设机制。加强师德建设,树立崇高理想,学校就要创新教育机制。在新时代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学校对教师的道德、行为规范要更加细化与具体,着力于创新师德教育的内容、模式和方法,更要突破常规,突出时效性。学校还要在师德建设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对教师的准入制度严格把关,完善职前培训、职后培训和任职管理,使得高中教师的师德建设更具目标性,更好地促进师德建设的开展。学校要将师德评价工作作为高中教师绩效评价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及时、正确地进行评价,确保整体评价的完善。学校还要让教师对自己的行为有约束意识和执行意识。另外,道德评价的及时也能促进教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让教师和学生之间更加亲密,教师团队意识更强,使其能有所进步。[1](三)制定和完善新时代师德建设奖惩机制。在师德建设中,学校要对侵害学生的行为零容忍,必须严格制定和规范师德建设惩处机制,建立健全违法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要让教师和学生共同监督,对失德行为严厉遏制,坚决抵制。学校要及时批评教育,要给与相应处分,对严重违反师德的教师敢于解聘,给教师、学生及家长一个交代。同时,学校还要关心教师的生活和现状,要及时了解教师的困难,让教师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为教师遮风挡雨,也是为教师的道德建设铺路。另外,学校还要对教师能够潜心专研、关心学生、尽职尽责的行为进行奖励,让高尚师德与工作业绩相互融合,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创建学术带头队伍。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师德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长期艰巨任务。作为高中教师,我们要在坚持教学实践和创新的同时,坚持教书育人和高尚道德精神的建设,不断拓宽自己的学术道路,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让教师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健康成长的领路人。

参考文献:

[1]齐燕敏.当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9).

作者:王景琦 龙海蛟 单位:秦皇岛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