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10 03:16:23

新时代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摘要: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新的变化。因此,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必须以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传播知识的使者。加强高校师德建设,对提高高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以及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高校教学活动有积极的影响。这不仅关系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关系着能否顺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因此在新时代下,必须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必须强化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必须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本文深入的阐述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挑战及问题,找到解决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办法,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师德师风的时代性要求以及高校师德师风的建设路径。

关键词:师德师风建设;内涵;挑战;时代性要求

一、引言

国家想要进步和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教育的发展是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而教师在教书育人以及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教育规模的逐渐扩大,高校承担着的重任是培养好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而培养高素质人才任务的主力军是教师。当前,教师队伍结构也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明显增加了年轻化、高学历的比重。因此,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使命,也是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只有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展要求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更加符合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

师德师风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其内涵也越来越丰富。对于在校教师来说,应该在严格遵守的各种道德规范,师德师风不仅是办学精神和办学理念的体现,更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动力。增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其根本目标就是要培养更符合社会发展的四有新人,同时他们作为新时代下的教育家,也是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工程师。新时代下,青年教师应做到“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高校教师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高校教师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才能从自身做起,积极传播中国梦,传播真理、传播正能量。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是为人师表,教师要掌握学生成长的规律,循序渐进的促进学生发展。教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一致去影响学生,用自己的关爱去对待学生。在做好教学的本职工作之余,成为培养灵魂的工程师。

三、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意义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干事创业的需要。每位教师都要忠于自己的教育事业。首先教师们要树立好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崇高的职业理想和高尚的道德境界,一定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敬业爱岗和教书育人;只有这样在倾洒心血、汗水和智慧的同时,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享受职业的荣耀、收获精神追求以及体现自我教师的人生价值。因为教育的特殊性,它决定了教师的师德比其他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必须培养爱党、爱国、爱教、爱校、爱生的职业感情,因此形成了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心灵高贵、淡泊名利、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职业习惯。只有做到这样,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崇高的字眼,才能做好教育这份神圣的工作。(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切记教师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因为学生是从教师身上,直接去接受着思想和道德、情感和意志、知识和技能、启迪和教化,可以说是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示范,是帮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品德,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推进社会文明的需要。教师对于传播人类文明、开发人类智慧、塑造人类灵魂起着重要作用,因为一代师风是影响着一代人的精神风貌。一个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精神风范和行为习惯也是教育学生、感化他人、辐射社会的,教师这个行业对创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影响深远,会有力地推动社会道德风尚的进步,对贯彻“以德治国”思想、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一)厌岗怠业,不思进取。教师普遍有很大的工作压力,使教师有很强的职业倦怠感,既不利于教师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二)缺乏正确的理想信念。人们的多元化思想观念和多样化的价值取向,使学校容易受外界影响,导致教师队伍中出现一些错误观念和不良意识,影响了教师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目前,只有少数教师能够正确地对待自己的理想信念,但是因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往往也使他们存在一些有失道德的现象。(三)敬业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感。部分高校教师师德意识缺失,没有认识到教育工作实质上就是全心全意为学校和学生奉献,他们仅仅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当成一种谋生手段,还在业余时间从事一些与教师无关的活动,没有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去,有的高校教师职业认同感降低,对教师这个职业缺乏神圣的责任感,忘记了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有的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敷衍了事,采用照本宣科的方式去教学,这就很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四)高校师德建设机制不健全。师德培训不系统,不连贯,没有主次。其次,缺乏科学的师德考评体系。特别是考核流于形式,它没有明确的量化指标体系,是无法公平公正的去评价一个教师的师德水平的。激励制度有待完善。当较低的收入水平影响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教师待遇,让职业的收入和付出成正比,只有物质得到保障,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五)职业道德与职业情感比较淡漠。很多高校教师因长期的工作压力,造成了情感疲惫及情绪失常,但又无法及时有效疏解情绪,尤其在遇到困难或是某些待遇问题时,如果无法得到解决,教师心里难免会有怨气,长此以往,就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失衡。此外,还有一些公共课教师缺乏专业归属感,他们无法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事业,所以在工作中精神抑郁、缺少动力、心理疲惫,这些问题的存在都表现出教师职业道德的淡化。

五、新时代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路径

(一)加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的站位,只有充分的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才能准确的把握新时代的内涵与要求。在新时代,一定要结合好新时代社会发展的状况和自身的实际情况,所以教师一定要积极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好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价值判断能力。特别是高校教师,一定要自觉地去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教育,只有深入了解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才能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高校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工作,为此,开展顶层设计,使党中央和全社会对建设师德师风的基本要求全面体现出来,同时也体现了高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规范,明确其有效措施;其次,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完善工作体系建设,确保工作机制的责任明确、及时沟通、协调到位,师德考核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高校师德考核标准。建立一个健全的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机制,从而将师德师风典型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除此之外,重视情感激励机制,提供浓厚的科研氛围。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培训,增强青年教师科研意识。同时,提供适当的薪酬激励,对大部分青年教师来讲,仍是激励的硬条件。(三)用尊重和爱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没有爱和尊重的教育是没有灵魂的教育。学会尊重、信任、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他们有耐心,多包容多鼓励,促使他们有很强的动力,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避免伤害学生的自尊,让他们学会自爱,体现关爱,对学生提供己所能及的帮助,帮助每个个体的成长,努力把他们培养成有社会有贡献的人。(四)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入到日常。职业教育,将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的教育内化到教师的职业行为教师应加强道德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高校教师为了能满足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需求,应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从而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的专门人才;要不断培养道德情操,利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来武装自己,不谋私利,将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需。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以德育人。(五)营造氛围,深化引领。教师传道受业解惑,他们对于学生有最为直接的影响,不管是学业上还是理想信念以及价值取向上,而学校、教师也应该在宣讲、培训、指导等环节提升觉悟,营造良好氛围,组织研讨学习,然后在言传身教,积极的投身事业,用自己的责任感和投入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参考文献】

[1]张泽春.试论市场经济影响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J].保山学院学报,2015.

[2]韩远.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研究[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16.

[3]蔡灵.关于我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思考[J].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4):119-121.

作者:孙明 单位:南京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