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教师师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02-28 03:48:26

新时期教师师德建设研究

摘要:师德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教师和学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文章从以下方面分析了师德建设的可行性措施: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和职业认同感;建立健全的师德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多元评估、激励评价;自省自律、自我教育,提升教师自我道德修养。

关键词:师德建设;思想认识;职业认同

近年来由于受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教育行业中教师网上“炫礼”、向家长索礼、乱印乱发资料、体罚学生的不良违规行为不时见诸报端,甚至在某些地方,教师节成了“谢师节”。这些事实反映出教师队伍中有个别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淡漠,道德水平有待提高。因此,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是新时期教育界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学习文件、践行规范,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职业认同感

学校在培养和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思想认识时,可结合《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师德教育活动,让教师领会文件精神,明确法规条文,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文件精神指导自身行动,用法规条文规范自身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新时期,加强教师师德建设,首先要让教师认真遵循教师职业的基本原则和规范,结合“两学一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实施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教师的道德意识,依靠职业道德信念,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职业认同感。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其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个人的学习行为养成、班风建设、学风形成及校风弘扬等,所以教师必须遵循职责规范,约束自身行为,做到内化于心,外塑于形,做一名符合社会和时展要求的教师,真正担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二、完善机制、考核监督,建立健全的师德教育长效工作机制

(一)建立健全的师德保障机制

建立师德领导责任制度,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应承担起指导和监管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校长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类职责要让具体的职能机构和人员分别落实。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师德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师德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做到制度、组织、内容“三落实”。同时,要让学校党员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素质。此外,学校工会、团委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师德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应充分利用其开展教师师德教育活动,对其进行统一领导,使其分工合作,形成推进师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奖惩机制

要建立健全的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指标。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把师德考核、奖惩机制落到实处,并将考核结果同教师提拔任用、职务评聘、绩效考核、年度考核、评优树模紧密挂钩。通过树标兵、立榜样,对师德高尚的教师和师德教育效果显著的学校进行表扬和鼓励,对违反师德的教师,取消其一定时间内的评级资格,取消其所在学校当年评选各类先进单位和文明学校的资格。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要求,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区,并采取相应处理办法,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建立有效的师德监督机制

要将师德教育作为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教育教学考评和班主任工作考评的情况,加强对师德教育的督查和评估。学校要鼓励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到师德的监督和评估中来,设立多种形式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各部门要及时掌握信息,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形成敬业爱生、育人奉献的良好风气,促进师德水平的全面提升。同时要加强社会监督,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学校要向社会公开接受师德监督,同时也要加强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作用。

三、多元评估、激励评价,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

对教师的教育评价要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这样才能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不当的评价会给部分教师造成思想压力,导致其产生消极心理,影响其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学校应改变以往单纯将学生成绩、教师备课数量和学生作业量作为考核教师的标准,要从学生的心理素质、道德水平、生存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可以通过调查问卷、评比等多种方法,全面考查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进而对教师实行多元评价。此外,学校还应将教学研究和教研成果作为教师工作的重要评价标准之一。要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根据教师教研成果推广的范围和论文的级别给予不同奖励,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增强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教育教学质量是教师工作情况的真实反映,采用多元的评估方式,是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的体现,可以使教师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利于教师道德素养的提升。

四、自省自律、自我教育,加强教师的自我道德修养

通过法规和文件约束教师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是教师被动地接受,如何让教师主动自觉地学习规范,把他律转变为自律,并将其变为自觉行为,是当前教师师德培养的重要课题,师德培养既要重视他律,更要重视自律。因此,学校应引导教师进行自我教育,鼓励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以及有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知识,提高教师自身的师德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同时学校应加大教育活动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向教师传递正能量,对不正之风予以严肃处理,使教师自觉地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让教师学会自重、自慎、自省、自律。

五、典型引领、弘扬师德,用校园文化精神感染教师

树立先进典型,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学校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舆论氛围,改善外部环境,要运用多种宣传阵地和手段,持之以恒地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树立师德典型,为教师营造一个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创新活动载体,通过表彰师德典型、开展师德事迹报告会、开辟师德论坛、进行师德征文活动等多种方式,用校园文化熏陶教师,用校园精神感染教师。鼓励党员干部和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发挥自身的带头作用,引领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实践,以党风促教风,以党性铸师魂,充分展现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弘扬高尚师德,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教学氛围。

六、清廉执教、崇尚学术,加强教师的教育培训活动

教师也是受教育者。教师不仅要接受业务教育、师德教育,还要接受政治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要将师德建设与其他教育培训活动相结合,多管齐下,实施联动。首先,学校要重视师德师风教育与廉政文化的结合。利用教职工大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对当前社会上一些有违师德的不良行为,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做好自觉防御和抵制工作。学校还应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修订学校常规管理的相关条例,要求全校教职工形成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反对作风不踏实、纪律不遵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其次,学校要将师德教育与学校的校本研修活动相结合,营造务实的教研氛围,同行间相互启发,相互带动,相互促进,力求做出成效。最后,学校要把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学校校本培训、业务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相结合,在各种培训中渗透教师师德教育,发挥培训的联动效应,使师德教育同其他教育相互影响,相互渗透,联通贯穿。总之,在师德建设过程中,学校要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践行规范,不断完善机制、考核监督,建立健全的师德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运用多元评估、激励评价,引导教师自省自律和自我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职业认同感,进而实现自身师德水平的逐步提升。

作者:王克兴 陈光毅 李红霞 单位:甘肃省古浪县第一中学 甘肃省古浪县城关二小

参考文献:

[1]王浩浪.我国高校青年教师激励机制研究[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08.

[2]欧巧云.高校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思考[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