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学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09 09:18:15

高中生物学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互联网环境下,以多媒体工具、新媒体应用等为代表的网络教学和线上教学发展迅速,并被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和教师接受,可以更好地实现教育现代化,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网络环境下,高中生物学教学也应当积极寻求改变,需要明确网络环境对传统教学相关影响,基于网络环境打造混合教学模式,基于网络环境开展生物教学思考,混合教学模式主要是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从提供课前预习资源、创设生动课程环境、指导合作探究学习、进行课后延伸拓展、做好科学合理评价等方面落实。通过有效落实以上教学策略,能够在网络环境下更好地提升高中生物学教学效果。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中生物学;课前准备;合作探究;学习资源

在当前的网络环境下,不论是网购、在线支付、共享单车,还是即时交流、获取资讯、观看短视频等,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得到实物、享受服务、获取信息等变得更加便捷高效。网络环境也对教育教学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去互联网上搜集教学资源,并借助信息技术工具制作教学课件,或者借助交流工具、教学平台等实施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高中生物学的知识内容更为多样,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要求更高,教师需要积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调整过去的教学方式,搜集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源,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

一、网络环境对传统教学相关影响

网络环境对传统教学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不仅是教学环境方面的改变,还导致师生角色、教学资源、教学过程、教学方式等方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教师应当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更好的姿态应对这些新的变化。

(一)教学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网络环境的背景下,对高中生物学教学的直接影响是教学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看着课件、听着授课内容、运用纸笔等工具学习,而且还可以借助微课视频与电子课件等在虚拟环境中学习。这不仅会给学生带来新鲜感,而且学习资源更加丰富、生动、多样、有趣,能够给学生学习带来很多便利,激发学生生物学的学习兴趣。比如人教版必修一的“细胞的输入和输出”课程,教师可以提前为学生提供相关微视频,学生可以借助微视频直观感受过程。

(二)更加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下催生出网络教学,对师生角色发生了较大的影响。教师从传统的绝对领导者转变为组织者、引导者、协助者等,更加突出学生在生物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可以更加自主地参与学习,积极参与小组合作探究等。

(三)教学资源更为丰富有趣

网络环境下对高中生物学教学,重要影响还包括让教学资源更为丰富有趣。传统的课堂教学上,教师通常只是借助教材与有限的课件资源教学,生物学资源相对有限。在网络环境下,学生不仅可以在课前获取多样的图文信息与生动的视频资源,而且还可以在课上借助在线学习平台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比如人教版必修二的“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课程,学生可以借助图文与视频资源,更好理解染色体、DNA、基因之间的关系,基因控制蛋白质合成过程与原理。

(四)教学过程更加开放多变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提前为学生提供多种多样的辅助性学习资源,要求学生自主预习,学生可以在课前充分做好各方面的预习工作,更好地为课堂学习做好准备。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先检测学生课前预习情况,简单讲解基础知识,重点讲解重难点知识。或者让各个小组分组讲解,最后进行评价总结。在课堂之后,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课后复习资源,辅助学生自主复习。同时,如果实施线上教学,更多的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回答问题,更好实现师生之间的高效互动。

(五)教学方法变得多种多样

网络环境背景下,对教学方法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让教学方法变得多种多样。教师既可以借助网络平台与网络资源实施课堂教学,也可以借助多种资源组织开展小组探究活动,实施翻转式课堂教学,创办生物学研讨活动等,以此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生物学知识,提高生物学的学习效果。比如在人教版选择性必修一“环境因素参与调节植物的生命活动”课程中,教师可以先提前制作在线学习资料,辅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积极参与小组合作探究;课堂教学后,教师可以组织开展课后实践探究活动,让学生自主参与实验设计、环境调研等活动,从而更好了解光、重力和温度等因素参与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循序渐进形成科学思维,运用这种思维分析和解决生产与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形成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二、基于网络环境打造混合教学模式

(一)提供课前预习资源,辅助学生自主预习

网络环境下的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教师首先可以根据高中生物学的相关课程内容,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通过观察与研究了解学生当前学习状况。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充分挖掘丰富的学习资源,并将其制作成便于学生自主预习的资源,主要是微视频、电子学案,还可以加入纸质学案等,以此辅助学生自主预习。学生借助这些预习资源,可以明确课程的学习目标,了解生物学基础知识,通过做题掌握基础概念,从而为课堂深入学习打好基础。例如,人教版必修一“走近细胞”,通过分析课程内容与教学大纲,可以明确本课的知识与能力教学目标:概括细胞学说的建立过程、基本内容与主要意义,学习制作临时玻片标本,学会使用显微镜以及绘图等。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接触过显微镜,但是由于学校设备有限,不可能保证学生人手一台显微镜,所以需要提前让学生做好准备,通过提供课前预习资源,让学生借助图片、视频与模型等自主预习本课。

(二)创设生动课程环境,吸引学生主动学习

高中生物学与现实生活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为更好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教师可以根据生物学的相关课程内容,借助含有图文与动画的电子课件,以及生动有趣的微视频等,创设生动的课程环境,以此更好导入新课教学。在深入教学中,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需要与学生的要求,借助网络教学平台等,随时搜索与展现课程资源,并借助交互式电子白板等工具与学生进行高效互动,提升生物学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例如,人教版必修一“细胞的增殖”一课,教学目标包括三点:一是明确细胞生长与增殖具有周期性特点;二是认识细胞有丝分裂与无丝分裂;三是探究细胞大小和物质运输关系,认识细胞无法无限生长原因等。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已经明确本课程的基础知识,课堂上教师可以播放《人的一生》主题的微视频,从而吸引学生的眼球,让学生认识包括人在内的生命都要经历出生、成长、成熟、繁殖、衰老等的过程,进而提出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通过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并导入本课教学。在深入教学中,以“有丝分裂各时期特点”为例,教师可以借助电子课件与微视频讲解,让学生可以直观学习这项知识,还可以编写记忆口诀帮助学生记忆过程:复制合成刚开始,膜仁消失两体现,着丝粒排板上变,姐妹分离两极迁,两体消失膜仁现。

(三)指导合作探究学习,更好掌握生物知识

新课改背景下,基于网络环境的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教师需要及时转变传统的单独讲授的教学方式,更加注重凸显学生主体学习地位,通过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资源,引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等。教师可以根据生物学课程主题与内容,布置自主学习任务,提供丰富的网络资源与学习工具,指导学生分小组进行合作探究学习,可以分为课上合作探究与课下学习探究。教师根据各个小组的探究情况与提出的问题,进行点拨与辅导,最后根据学生代表的展现情况进行点评与总结,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生物知识。例如,人教版必修二的“DNA的复制”一课,教学目标是概括DNA分子复制条件、过程与特征等,探究DNA复制生物学的意义等。对本课的教学,教师可以运用讲授法结合讨论法的方法,通过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与布置自主探究任务,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在循序渐进中更好掌握生物知识。教师可以先提出问题:DNA要作为遗传物质,需要具有精准自我复制的能力,那么它是如何完成复制呢?以此引发学生思考与探究,导入关于沃森和克里克提出的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内容,让学生自主探究这项内容,要求各小组在探究之后,展示DNA复制过程的相关内容。通过一系列的合作探究学习,学生能够掌握DNA复制过程的概念、时间、场所、条件、过程、结果和意义等知识。最后,教师可以继续推送问题,让学生予以回答,比如:DNA能够准确复制的原因是什么?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解答情况进行总结:DNA具有独特双螺旋结构,能够为复制提供基础模板,碱基有互补配对的能力,可以让复制更为准确。

(四)根据基础学习情况,进行课后延伸拓展

在网络环境下实施高中生物学教学,分为课前、课中与课后三大部分。一般而言,在课前部分是学生自主预习阶段,学生借助电子课件、预习学案与微课视频等资源完成预习,教师根据学生预习情况,在上课之前检测学生预习成果。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结合网络学习资源与学生课堂表现情况,借助信息技术工具进行归纳总结,以及推送学习资源,延伸拓展知识。在课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总体表现,推送课后自主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完善本课程的知识。例如,人教版必修二“人类遗传病”的课程教学中,在课堂教学完成之后,教师可以引入丰富的拓展资料,以此丰富本课的知识内容,帮助学生更好掌握人类遗传病相关的课外知识。比如,教师可以引入“人类遗传病的三种遗传方式”,基础内容是:人类遗传性疾病遗传方式形式多样,可以分为单基因遗传病、多基因遗传病、染色体遗传病。教师可以将这些内容融入电子学案与微视频中,加入这些遗传病的遗传方式、代表性疾病等,并加入测试题目。比如:单基因遗传病遗传主要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连锁显性遗传、性连锁隐性遗传,其中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主要病种有高度近视和远视、先天性聋哑、垂体侏儒症、白化病等。教师可以结合这些内容设置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检测学生课后延伸拓展学生的效果,从而更好完善本课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应对考试与未来深入学习。

(五)根据学习展现情况,做好科学合理评价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运用丰富的互联网资源与信息技术教学平台,在生物学课程教学完成之后,可以根据学生学习展现情况,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学习结果等因素,对其进行科学合理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一般是以鼓励性质的评价为主,这样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更好地完善生物学课程教学。教师既可以在课堂上进行评价,也可以进行在线评价,针对评价结果提供学习资源,让学生在课下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例如,人教版选择性必修一“体液调节”章节结束之后,教师可以先结合激素与内分泌系统、激素调节的过程、体液调节与神经调节的关系等课程,借助多媒体教学课件与互联网教学工具等予以总结,以此帮助学生归纳总结本章节的基础知识。之后,教师可以针对单元测试结果,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具体学习表现,以及学习态度等因素,借助电子表格等工具对学生进行量化评价。总体而言,评价是以鼓励性质的评价为主,并提供总结性的学习资源,从而更好完善章节教学。

三、基于网络环境开展生物教学思考

网络环境下,实施高中生物学课程教学具有诸多的优势。比如教师可以根据生物学课程内容制作丰富多样的电子教学课件,去互联网上搜集丰富的教学视频,以及借助微信、小程序、在线教学平台等实施线上教学,辅助学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更好地培养学生生物学学习兴趣,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借助网络资源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网络资源的科学性,坚持适度、高效与科学引入的原则,不能滥用网络教学资源。同时,教师还需要注意网络教学的适用性,对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应当进行混合式教学,特别注重实施线下教学,这样才可以提高生物学教学的效果。高中生物教师应当通力合作,积极建设网络教学的支持平台,丰富生物学教学资源库,更好地完善网络教学的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统一的课程评价标准。在做好以上方面的基础上,可以在网络环境下更好地提升高中生物学课程的教学实效。

四、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网络环境背景下的高中生物学教学,教师可以根据生物学课程的主要内容,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引入丰富多样的网络教学资源,借助多种多样的信息技术教学评价,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融合,构建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引领学生课前预习、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以此培养学生生物学的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学生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在循序渐进中提升生物学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俞莉丹,应超,王丽君.基于思维特性的高中生物学教学策略[J].生物学教学,2017(1):37.

[2]刘锋.例谈高中生物学概念学习的难点及教学策略[J].生物学教学,2017(2):22-23.

[3]林昭汝,陈秉初.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单元教学目标的设计策略[J].生物学教学,2017,41(11):17-19.

[4]罗燕.高中生物学一轮复习中的概念教学策略[J].生物学教学,2017(6):142.

[5]路洪娜.基于科学思维培养的高中生物学教学策略[J].生物学教学,2018,43(2):23-24.

作者:高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