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品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02-11 08:21:26

小学留守儿童心理品质提升策略

摘要: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城市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监护人的有效引导和管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教师作为儿童的领路人,更应主动肩负起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任务,多路径走进留守儿童,了解留守儿童真实的心理,开展多样化活动引领他们心理品质的提升。针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实际,尝试以心理社团为载体,以绘本阅读为抓手,对留守儿童实施团体心理辅导,以提高留守儿童心理品质,引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关键词:心理社团; 绘本阅读; 留守儿童 ;心理品质

在农村留守儿童现象之后,城市中的“留守儿童”也越来越多。目前,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主要集中在生活状态层面,对留守儿童心理品质关注不够。因此,针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以心理社团为载体,以绘本阅读为抓手,实施团体心理辅导,提高留守儿童心理品质,引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同类组团,精准发力

借助心理社团开展团体心理辅导,首要任务是科学地组建心理社团。在组团时适宜采用同类组建的方式,以便教师实施精准辅导。1.采集信息同类组团建立在学生信息采集基础上,围绕留守儿童这个群体进行多方面的信息采集。通过与班主任、任课教师交流,初步掌握社团成员信息。为更好地获取留守儿童信息,深入留守儿童家庭,通过与爷爷奶奶、亲戚和邻居等交流,获得更加翔实的信息,也对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获得了精准把握,梳理出留守儿童心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心理脆弱、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缺乏自信心、自我封闭现象严重、不善于与人交往等。2.组建社团在采集信息基础上,需要教师合理地组建团体。社团成员由于是一群特殊的儿童,他们缺乏较好的行为习惯,心理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如何提高团体辅导的有效性成为摆在教师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小组组建时,在遵循儿童意愿基础上,再根据小组学习需要进行适当的微调,确保各个小组之间的均衡性。组长采用自荐和推荐的方式,小组成员进行自我推荐,在此基础上综合小组成员推荐,给小组成员自主选举组长的机会。再由组长负责小组分工,做到扬长避短,发扬小组成员优点,规避组员不足。3.激励评价心理社团组团后,为了更好地发挥心理社团载体效应,还应建立起激励性评价机制,以奖励为主。小组成员颁发一个荣誉册,每次得到荣誉后,将荣誉贴贴在荣誉册中,每满5个荣誉贴就可以换取一个小礼物,主要是学习用品、玩具、食物等。再根据不同的活动周期,对学生进行相应激励,一个月为一个周期,根据社团成员一个月获得的荣誉贴进行月度评价。获得月度“荣誉之星”的成员,不仅可以获得心仪的礼物,而且教师也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喜报等。激励评价将过程性激励与终结性激励、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等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激发了社团成员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心理。

二、用心取材,架设支点

心理社团给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平台,选择怎样的抓手是关键。选择抓手时,应讲究可操作性,同时兼顾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典型性,尽量覆盖留守儿童心理问题。采用绘本阅读作为抓手,并对绘本阅读进行结构化设计,给留守儿童心理品质提升假设支点。1.用心分类借助绘本阅读,实施留守儿童团体心理辅导,需要根据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对绘本阅读进行类别化处理。在对留守儿童信息分析与整合基础上,将绘本阅读与心理品质提升形成对应关系,形成了以下几个基本的类别。环境适应,通过绘本阅读提高留守儿童环境适应能力,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下表现出较好的心理素质;自信心,通过绘本阅读,渗透心理辅导,帮助留守儿童克服自卑心理;情绪调节,引导儿童提高情绪控制能力,学会调整不良情绪;社会交往,引领儿童走出自我,积极融入集体、融入社会,主动与人沟通;生命教育,强化儿童珍惜生命的意识,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2.系统结构系统结构是基于心理教育目标,在绘本与心理品质提升间形成对称性结构,使心理品质培养与绘本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系统结构需要教师加强对绘本资源收集,收集过程中教师可以拓展绘本收集路径,围绕心理品质类型,鼓励留守儿童参与绘本推荐,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儿童推荐基础上,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形成结构化的心理品质教育体系和绘本文本体系,以对留守儿童进行系统化的心理教育。3.专题推进心理品质教育体系与绘本文本体系生成后,选择怎样的推进方式是关键。为了提高心理教育有效性,采用专题活动的方式,按照心理品质教育类别,提炼活动主题。活动主题提炼时,应贴近儿童生活实际,能够激发儿童参与活动积极性。例如,针对自信心培育,提炼出“我能行”活动主题,引导儿童围绕《跳跳羊》绘本,结合绘本角色谈自己的感受,进而向儿童自身延展,学习绘本中的主人公,要自信,不灰心,相信自己。通过专题,找准支点。

三、巧设活动,深化感悟

留守儿童心理品质提升应根据他们的认知特点,采用活动的方式,让留守儿童在活动中获得丰富的体验,让儿童心理受到触动,在深化感悟中提升儿童心理品质。1.大话图画绘本要借助图画和文字两种符号讲述故事,揭示道理。对留守儿童而言,图画是绘本阅读的燃情点,也是重要的兴趣激发点。因此,在利用绘本开展心理社团团体辅导时,充分利用绘本图画,引导儿童观察图画,并且结合图画引导儿童进行交流。阅读绘本《生气汤》时,引导儿童观察画面,猜测主人公表情,让儿童说一说主人公为什么这样、这样对不对、应该怎样做。抓住绘本中的图画,将儿童的话匣子打开。在交流过程中,教师结合有意识的引导,让绘本阅读指向儿童心理品质发展。2.情节补白绘本塑造情节具有特殊性,借助大量的图画和简洁的文字,就给儿童创造了更多自由发挥的机会。教师在实施绘本阅读时,可以基于儿童心理品质发展对情节进行补白活动。如阅读《胆小的老鼠》,开展小组学习活动,教师引导儿童根据绘本图画,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故事情节讲述出来。情节补白时,教师应加强活动过程的引导,不能任由儿童天马行空,应提出相应的要求,引导儿童围绕“主题”进行补白,不能偏离心理教育基本方向。3.角色扮演儿童生性活泼好动,教师在实施心理辅导时应充分利用儿童认知特点,给儿童创造参与角色扮演的机会。角色扮演形式比较多,教师可以根据绘本内容和心理教育目标,引导儿童扮演绘本中的角色,加深儿童心理体验。阅读绘本《生气的亚瑟》时,可以让儿童扮演亚瑟,体会生气时亚瑟的心理世界。通过角色扮演,儿童对角色的理解更近一层,对角色的心理世界了解更加充分,心理教育效果越明显。总之,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应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教师作为儿童的领路人,更应主动肩负起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任务,多路径走近留守儿童,了解留守儿童真实的心理,借助心理社团给儿童心理健康发展一个平台,在多样化的绘本阅读中引领儿童健康成长,使其心理品质提升到新高度。

参考文献

[1]张颖.陶行知心理健康教育思想一研究[D].扬州大学,2015.

[2]王晓燕.阅读疗法在亲子阅读中的应用[J].校园心理,2015(01):58-60.

[3]王飞达.调研分析,为学生心理健康“求医问诊”[J].教育家,2016(08):26-27.

[4]唐荣生.赋予留守儿童幸福成长的力量[J].四川教育,2021(Z1):79.

作者:龙晓静 单位:山东省荣成市蜊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