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21 09:46:23

新形势下学校立德树人教育研究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主张的提出,为学校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学校德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在教学中必须坚持德育为先,积极探索育人之道,以实现立德树人的伟大目标。

更新德育教学和工作理念

立德树人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教育在教育教学领域的一个重要主张。立德树人中的“德”指德行品德,指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道德品行与操守。立德树人,就是以德育为先,借助正面教育激励人,促使学生形成理想的道德人格。立德树人工作的开展,需要建立在学校德育工作有效开展、有序进行的基础上。在新形势下,学校和教师要更新德育教学和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核心,重视德育课程建设,促使学校德育回归教育初心,按社会主义的要求重塑德育教学体系,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发挥学校德育和广大教师的作用,给予学生以指引、塑造和培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为每个孩子成长成才、活出精彩加油助力。构建立体化的德育工作网德育是一项重大的教学任务,也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育人工程。只有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力量统一起来,构建系统的德育工作网,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德育,才能让德育的内容尽可能丰富,德育效果尽可能提高。所以,关于立德树人教育,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开发校本德育课程,搭建学生道德教育平台,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道德素养和人文情怀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打好基础。与此同时,学校也要充分认识到构建德育网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德育教学,同时争取家庭的配合,强化学校德育的效果,促使学生受到积极的熏陶和教育。

以课堂为德育教学主渠道

关于立德树人和德育,各级学校要认真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明白德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然后根据青少年学生自身成长的规律,整合各种教学资源,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将德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去,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去,在教育实践中实现德育教育目标,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注意道德、行为管理,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教师还要根据学生需求,在课堂德育中创新德育方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角,让学生提高认识,充实内心世界。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实践是获取真知、检验真理、提高认识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的学校德育包括立德树人教育。教师要重视实践的作用,开展各种德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塑造积极健康的人格。因此,在扎根课堂教学的同时,学校德育部门要制订德育教学计划,合理分配德育课堂教学和实践的比例,将立德树人的思想融入活动中去,充分利用文学社、篮球协会、兴趣制造小组等学生社团开展各种环保、公益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受到熏陶和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如在节假日,教师可带领大家开展义卖活动,为孤儿院学生筹集图书经费,带领大家去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等,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

基于校本教材开展爱国教育

教师可借助校史感化学生。例如,教师可开展“历史上的今天”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纪念活动并借此宣传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反帝反封建的英勇奋斗史,促使学生深刻体验和感悟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为形成心中有集体、有他人、有祖国等良好思想观念奠定坚实基础,使爱国教育更具有感染力。学校还可开展国旗下的讲话,让学生围绕英雄事迹发表自己的感想,学生在特定氛围感染下会深深被触动,潜在的高尚情感会被激发,并深度思考红色文化。全体学生聚集操场聆听红色文化宣讲,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弘扬革命精神,有利于激发其潜在的爱国情感,更能使其对红色文化展开深入思考,从而形成正确思想观念。综上所述,立德树人是当前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因此,在新形势下,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响应党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以学校和课堂德育为主,以家校合作和德育实践为辅,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培养学生的品德素质和培养“四有新人”的伟大目标。

作者:甲宗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