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三区”支教工作

时间:2022-05-27 10:04:05

如何做好“三区”支教工作

摘要:“三区”支教计划是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以及工程师资建设的一项相当重要的举措。而作为支教教师,则在这个计划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在文中结合笔者自身经验,就如何做好“三区”支教工作进行探讨。

关键词:“三区”、支教

我,1962年生,会宁县桃林中学教师。2017年度以高级教师、“三区”支教者的身份,在距县城110公里外的新塬中学支教一年。在此将我一年间的工作和同仁分享。

一.我具体做了什么?

1.担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依次为冀教版初中英语第二册和第三册),周课时10节,自习辅导10节,并兼任班主任工作。

2.鉴于农村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薄弱的现象,在新授过程中,穿插重讲了第一册的全部内容。

3.批阅作业160人次以上; 批阅每天小试卷180人次以上; 邀请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40人次以上。

4.讲授示范公开课4次;主持集体备课8次;听课、评课40节。

5.做了题为《严格奉行教师职责, 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和《“老师”, 尽其所能,做有所为 》的专题讲座两次。

6.每学期末上交该校《本校工作现状和改进建议》报告两份。

7.承蒙厚爱,首次公开个人拙作冀教版《老姚初中英语专业顶尖导学案》全部内容(五号字、8K纸印制,共280多页)。

8.召开家长会两次。

9.年终向县教育局提交了《会宁县农村教育现状和改进意见》报告一份。

二.如何自评我的工作?

1.思想认识方面:新学期伊始,因为先有我校徐守宾校长承诺配车送我们下乡;紧接着,新塬中学梦旭东校长配车来接我们;到达目的地后,受到了敬如上宾的接待;联想到支教期间,还会领到不菲的补助;等等。这些对我们来说,既是动力,更是压力。所以我和通行者何玲霞同志约定: 一定要拿出在原学校一样的态度和热情,静下心来, 埋头苦干, 一梁顶一柱, 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所赋予的各项教育教学任务,为这所教师严重缺编的边远山区学校尽个人之能,做全力工作, 起模范作用。这样的想法,自始至终鞭策着我们的日常工作。

2.师德建设方面:我用30多年从教经历中的所想、所闻、所见和所做,以现实说教的方式,向全校老师先后做了题为《严格奉行教师职责, 认真做好教学工作》和《“老师”, 尽其所能,做有所为 》的专题讲座,其核心内容是如何认识老师、如何做名副其实、出类拔卒的老师。加之我一年中的言传身教和模范带头作用,以及我先后两次向该校书面上交的《本校工作现状和改进建议》报告,为整体改变该校教学现状,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3.业务工作方面:我结合农村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学法不当和缺乏学习动力等弱点,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重新钻研教材、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再三增删、改编了我原有的《导学案》;在教学中,我尽力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次教学。我始终认为:英语教学是一门语言性很强的学科,其主要教学目标是在记单词、记词组、记短语和记句子的基础上,尽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为了督促记忆,我每节上课前,都利用3-5分钟,就上节课的重点内容进行检测,做到有课必检,有检必阅,有阅必点;每堂新授课后,随即安排5-10分钟的当堂训练,做到有讲必练,及时巩固;我还利用空余时间,针对性地对所教学生做了大量的培优辅差工作,确实保证了好学生“吃好”、差学生“吃饱”;教学过程中,我不仅随时传授给学生英语学法,还渗透着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在上好公开课,体现以《导学案》为基础的高效课堂教学法的过程中,我无论在个人教态、板书设计,还是课堂语言、组织能力各个方面都起到了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在经常参加的听课、评课活动中,我不仅对每位老师的教学亮点进行了透彻、准确、完整肯定,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和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和改进方向。

4.“高效课堂”方面: 我认为: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就拿我所接触到的教改理论来说,从上世纪80年代湖北大学教授黎世发提出的“五步教学法”开始,到后来的上海青浦“五环节”教学模式、 江苏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法”、山东杜郎口中学“三三六自主教学法”,再到江苏如东县的自主“高效课堂法”等等,它们的核心,无外乎都体现着“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归根到底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我认为,以导学案为核心的《高效课堂教学法》是历年来唯一能体现“二主”的最好的注解和归宿。当然,实施好“高效课堂”教学法的前提和基础,首先既不能脱离中国的传统教学法,更不能抛弃我“状元县”的“三苦两乐”精神;其次,编写好符合学情、适合于教者个人使用起来得心应手的导学案,是实施好“高效课堂”教学法的关键。

5.班主任工作方面:作为具有24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教师,我在做好我个人的班主任工作的同时,经常其他年轻班主任们进行交流和沟通,在提出了合理、中肯、宝贵建议的过程中,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了积极主动指导和协助,使他们管理班级的能力大有提高。我还积极参与了各个班级的自我日常规管理工作,从学习、纪律等实际情况出发,就教导学生做人、做事的方式和方法,多次互相间沟通和交流,在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日常生活方面:我待人诚恳,作风朴实,严格遵守支教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关系融洽、和谐相处,取长补短,虚心好学,未曾出现过无故缺勤、迟到早退现象,并与所教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三区”支教,是党中央为促进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而制定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因此,我认为,“三区”支教的受援学校应提前申请好该校薄弱学科的紧缺“支教”老师,主管部门应配合支教学校,选派优秀、杰出、事业心强的骨干专业老师下乡支教,并赋予管理、调研和反馈的权利和义务,确实为改变农村学校教育资源薄弱现象,起到积极作用,而绝不能将“三区”支教视为完任务、走过场、评职称的镀金纸。

参考文献

[1]孔伟静.支教行与思[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7(24):28-30.

[2]杨玉梅.“三区”支教分析及策略探索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5(27):38-39.

作者:姚树华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桃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