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学资源库建设思路研究

时间:2022-03-11 09:45:14

校本教学资源库建设思路研究

1高职院校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目前,国家教育层面以及地方层面的教育资源平台系统数量很多,如国家层面“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大学精品开放课程平台”,还有与高职教育对口的、由教育部官方指定使用的“数字校园学习中心”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资源中心”的教学资源库平台。属于地方政府、企业和学校投入开发的教育类资源系统名目繁多,不但在形式上形成了多元化的资源素材,而且在结构设计上也充分结合了各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的最新手段。笔者通过走访和研究后发现,各类高职院校在“十二五”期间大量投入信息化建设的硬件设施设备后开始出现后期工作停滞的情况,存在问题表现为以下几点。第一,教学信息创新与应用力度不足。资源库内容未能更好地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及同期跟进教学实训模式,很多教学资源库表现单一的“任务式”做法,导致传统的“供给式思维”不能从学生需求和教育需求出发,系统内教学模块混乱、内容乏善可陈,导致资源库平台利用效率不高。第二,出现“教学”与“技术”不能兼顾的尴尬局面。教师没有专业计算机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的专长,却要兼顾网络教学设计、平台管理和维护等工作,导致工作开展效果不尽人意。

2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建设目标及需求

2.1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内容。《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14号文件指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高职专业教学提供丰富、直观、多元化的教学资源,并通过各种媒体形式多种呈现,进行设计开发、组织、管理,辅助教育者进行专业教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库面向高职院校专业课程的教学资源管理,把资源收集整理、资源存储和管理、资源信息化设计和分享、教学互动及评价等内容集成化和模块化,把与教育有关的图形图像、影音视频、电子课件、测验及考试、答疑与评教等内容系统有序地构成网络教学的科技平台。现代教学资源库是指在信息资源经过数字化处理后,通过互联网为载体以多元的形式展开教学运用的信息材料,其中包括教学媒体素材、案例、答题、考卷、网络课程、问题解答、模拟实训、继续教育、教学互动、网络教学管理系统和教育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等资源。2.2数据库需求分析。教学资源库系统主要为教师与学生服务,在规划和设计上主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①与人才培养方案内容相符的专业介绍、课程介绍、课程设置、教学任务、实训要求等专业内容模块。②有相应的教学目标、课程资料、影音视频素材、实操和实训素材等课程资源模块。③有作业安排、课程测试和考核、课程题库和案例、成绩查询和点评、课程资源下载的模块。④有与课程和教学相关的师生交流互动平台、教学信息收集和反馈、教学评价和管理的模块。⑤有分权限进入的各区间功能模块。

3教学资源库系统功能模块

教学资源库系统功能模块如表1所示。不同身份的使用者可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访问本资源库,资源库也具备上传、下载、存放、检索等功能。具有WEB集成应用模式,同时实现分布式存储功能,方便使用者在不同功能模块上展开操作。

4以管理心理学课程为例的教学资源库设计思路和创新内容

管理心理学课程是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其授课范围适合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笔者所在学院根据学院专业建设特点和课程设置标准,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化教学理念进行创新资源库建设的新思路。4.1设计和实现网络课程管理。资源库内构建符合学院特色的网络课程管理系统。一方面,能够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一个高效自动化的网络教学平台,能够以程序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完成课程的学习,支持学习活动记录跟踪,实现学习过程自动化以及量化评价策略的完整性评价。另一方面,实现选修课在线选课和在线管理功能,提高笔者所在学院的信息化能力。此外,建立企业管理者讲座、教学名师授课、精品公开课等课程资源库,为本课程的学生提供辅助式学习的支持。4.2实现开放式学习模式的创新。建立并构筑SPOC教学环境,实现课堂教学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实现信息化课堂教学。教师通过系统在课前创建课程资源,学生在课余时间完成课前的准备与学习,通过重构与创新课程的教学流程,颠倒了课堂教学的顺序,提高了教学的效率。4.3实现移动终端访问。除了常规的B/S访问模式,师生可以通过安装手机应用程序,实现移动设备的C/S模式访问。系统同时支持苹果和安卓两种不同的手机系统,满足主流移动设备终端的访问需求,为学生创造随时随地的学习条件。4.4实现无纸化在线考试。系统具备具有高性能的特点,实现了包含题库在内的考试模块,能够做到多人同时在线考试。教师在创建课程资源的同时还可以开展课程题库的建设,组织学生在线考试以及完成判卷登分的一系列动作,实现了包括题库、组卷、考试、判分和登记成绩功能于一体的无纸化考试系统。4.5虚拟与真实实训环境互补式授课——“心理诊断室”。以本课程为例,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突破传统教学方式的瓶颈,同时能够实现理论与实践双融合的互补式学习如图1所示。第一,搭建“心理诊断室”,线上线下多渠道交流。邀请企业在职管理者、专业心理诊断师或咨询师等社会人士,通过系统平台搭建的“心理诊断室”与师生们展开学习、交流、问答、测试等活动,实现高职学生课程理论与实践活动科学有效的双融合。同时搭建学校与家长的心理交流平台,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使师生、家长、学校等各方面的资讯交流和信息等工作更高质快捷,用科学手段打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第二,实现适合学生个性特点的心理减压空间。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的虚拟空间相互分享学习、向师长寻求解决难题的方式、释放不同类型的心理压力,从而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积极的学习态度与人生观。第三,构建资源库,累积生活与工作上的真实心理案例。案例从社会生活、企业工作管理和个人真实个案等方面的累积,既能成为教师的教学资源,又能为学生及校内外有关人员学习和参考心理学知识提供有效的平台。

5结语

高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库建设是改革与创新教育模式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各大高职院校的成熟案例显示,该项工作不仅能够推进教育创新理念的进一步发展,而且能够进一步优化和整合社会与学校的优质资源,提升技能型人才的质量。高职院校应对教学资源库建设作出长远规划,同时不断关注科技创新的信息,持续融入新理念、新方法,贯彻信息化教学理念。

作者:黄艳姗 肖洁 单位: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