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11 02:47:58

市场经济下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

在中国能否实行市场经济,曾引起社会激烈的争论。一些人认为市场经济是属于资本主义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市场经济,就是承认私有制。另一种观点认为市场是经济运行的手段,既可以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服务,也可以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服务。哪种观点是正确的呢?必须明白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理论界对市场经济有不同的看法,但归结起来可概括为: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的运行总体,它主要是以市场为基础来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运行机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说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的市场经济,它明确指出了市场经济所属的社会性质,就是指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中主要运用市场手段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运行机制,是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性质与市场经济这一手段结合起来。因此,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就必须发展市场经济,不能因为资本主义国家触碰过的东西,我们就盲目排斥,这是不对的。而事实证明,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宏观调控下,既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重要作用。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滑坡的表现

我们采用市场经济,就是让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使社会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实现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企业也通过市场这个信号灯,灵活掌握市场供求关系,适时调整战略决策,这些都是实行市场经济的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也有其自身的弱点,比如,市场不能有效地调节经济总量、环境保护、公平和效率等众多问题,更不能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促进人们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正是在这个薄弱环节上,给了众多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一些人完全不顾国家法律的强制约束和社会道德的规范引导,作出很多道德滑坡的事情。这些现象主要表现为:

1.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进一步滋长

有人认为市场经济的本质是金钱经济,在现实生活中总是追求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逐渐形成了“一切向前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把人生的奋斗目标归结为物质享乐,曾经有人这样概括:“低头向钱看,抬头向前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在这样价值观的指导下,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更加猖獗,有的人甚至为了金钱把亲情、爱情、友情都抛之脑后,金钱是衡量万物的唯一标准。

2.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蔓延

“金钱万能”的这种观点严重腐蚀着人们的心灵。特别是中国当前处于经济体制转轨时期,一些有权势的人,在重金的引诱之下,失去了拒腐防变和抵制风险的能力,使权力的腐败钻了空子,他们利用自己手中职权的便利与国内外不法商人勾结,将利益的天平倾向自己。原重庆市委书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1999年到2012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44万,最终法庭对其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3.贩毒、抢劫等社会丑恶现象依然存在

勤劳致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信奉的价值观念。在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相应地采用了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方式,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鼓励人们通过诚实劳动获取所得,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是,由于非公有制经济也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因此,我国也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多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采取多种分配方式,承认和保障其合法性收入。可是尽管这样,还是有一些不法分子、投机取巧者采用非法手段谋取个人利益。每年因犯抢劫罪、贩卖罪、运输罪、犯黄、犯盗窃罪等案件比比皆是,在每日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上,各种社会丑恶现象都会被揭示出来,数不胜数,在此,我也不一一赘述。总之,社会丑恶现象还存在着,给社会、他人和国家带来不安定因素。我们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存在着一些道德滑坡现象,并不是说这些现象产生的根源就是实行市场经济,只是在这种条件下有所恶化。我们应该清楚市场经济与道德问题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并不是所有人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都会违反道德规则,总有人能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正确引导人们认识和投身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党的十四大已经确定在我国要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四届三种全会对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作出若干规定。我们要想贯彻落实这些精神,必须要积极投入到实践当中。可是,目前人们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一些顾虑:担忧搞市场经济后,资产阶级自由化和私有化泛滥,会不会导致资本主义复辟?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会不会导致两极分化?会不会出现象资本主义社会发生周期性经济危机?而要想消除这些顾虑,必须用正确的理论教育去澄清这些问题,正确指导人们的思想,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同时,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这些不良现象的产生,让人民充分发挥积极性,投身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中。

2.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需要

在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具体利益还是有分歧的。解决这些矛盾,除了国家和政府要制定有关方针政策,对人们实施强制管理。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但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还不高,从根本上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还需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现在只有通过加强人们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正确引导人们的行为,缓解彼此的矛盾。

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途径

1.道德属于上层建筑,最终是由经济基础决定

而我国的市场经济建立刚不久,市场经济的各种法律规范体系还不完善,很多已有的法规也难以随着经济发展而快速改变。因此,对于市场上存在的不良行为也不能及时有效地发挥调节作用。为此我们要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广泛地建立完备、严格的法律规范体系,严惩越界者。

2.教育官员,优化官德,为净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风气起领头作用

俗话说得好:“家看家,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就告诉我们掌权的各级领导干部,其一言一行都对公众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中国共产党,要有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品德,才能凝聚人心,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如果党员干部不讲公德,为了私利,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内部勾心斗角,必将失去子民对其的信心和拥护。所以,当前领导干部要注重自身道德修养,为人民群众树立榜样,加快构建和谐活泼的社会主义市场氛围。

3.在全社会进行正确的荣辱观教育,培育人们的廉耻观念

我们要积极践行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成为圣人。

总之,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道德失范问题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有人自我道德优越感太强,对别人不道德行为大加谴责,有的可能怀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这对社会的道德教育都不利,我们应该采取正确的教育方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作者:杨白娥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