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柔道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时间:2022-01-06 11:32:54

女子柔道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一、重视学生文化学习,确保人才质量

竞技体育不仅仅是运动技能的较量,更多的是智力的较量,体教结合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得双赢的好办法,要坚持“以教为本”,发挥文化对柔道运动的支撑作用。当前,运动员安置难的一个根本原因是运动员训练占用了他们最佳的学习时间,使其文化素质无法跟上时展的需要,部分运动员进入高等学府深造,但由于自身文化底子较差而无法适应高等教育的要求。坚持“以教为本”就是加强学校与体校的协作,在时间上相互错开,对因参加柔道训练和竞赛而影响学习的学生,学校应及时安排好补课,体校训练要尽量安排在业余时间,有效解决训练与学习之间的矛盾。“以体为用”,促进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在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文化素质人才在人才素质结构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体育素质难以承担人才发展的主要责任。所以,在基层柔道运动人才的培养中,我们必须转变传统观念,充分考虑到柔道运动员的高淘汰率,本着对所有参训学生前途负责的态度,摆正柔道训练在学生中的地位,坚持体育素质为学生德、智发展服务,为素质教育服务的观念,让柔道训练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方便学生进入高等学校学习的重要条件。文化学习是学生未来就业的重要保障,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对社会有用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注重运动员的文化学习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运动员自身发展的需要。文化学习好的运动员思维敏捷,接受能力强,理解贯彻教练员意图的能力强,训练效果好,运动员进步快,成材率高。

二、狠抓基础训练,提高运动员质量

柔道运动是属于两人身体直接接触的对抗性项目,除了专项的柔道技能外,体能训练亦是成败的关键因素。在竞争激烈的柔道比赛过程中,要获得优异的运动成绩,柔道选手必须拥有高难度的技术和雄厚的专项身体素质。少年柔道运动员的基础训练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成绩和运动寿命。根据我国目前的体制,柔道运动员的初学阶段基本是在业余体校和基层体校。从国内的发展基础来看,绝大多数小运动员在这个时期是技术训练的敏感期,运动员的身体机能已经能够负担起各种复杂的技术训练的量和强度,所以要求每一个动作、技术都规范到位,还要真正去领会技术动作的要领、作用和意义。根据柔道项目的特点和规律,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阶段,心理、生理和骨骼还没完成全成熟,过早的专业化训练会影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教师要在平时的训练中,重视基础训练,要求每个学生专项基础必须扎实,为输送高质量人才打下的基础。

三、提高教练员综合素质

学习永无止境,作为教练员观念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学习,随时了解国内外柔道项目的发展趋势,多与外界沟通,特别是要向兄弟省份高水平教练员学习,多沟通,多联系,做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和提高。另外,多与基层教练和省队教练员沟通,了解基层以及省队人才梯队建设状况,确保人才培养输送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作者:冼东妹陈英姑单位: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附属竞技体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