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新工作达到和谐育人

时间:2022-12-03 02:48:26

如何创新工作达到和谐育人

一.加强安保队伍建设。

(1)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当下的社会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和利益冲突在所难免,安全工作办公室急需健全应急处理机制,我们抽调了几名精干人员:崔长江、孙长军、刘德森三人组成机动小组,专门负责处理校内突发事件,类似校园“110”。

(2)内强素质,抓好保卫干部、校卫队员的教育和训练。建立技能训练制度,使保卫人员具有较强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3)外树形象,抓好管理。加强对校卫队员和保安的管理和监督,明确责任,坚持依章治警、依合同促管理,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文明值勤,热情服务。

二.创新校园安全工作体系。

(1)创立“校园风险月历”。通过对典型案例、季节特征、地域特征、法规制度等因素的梳理,形成一年中12个月的高危、频发风险列表,以月历的形式向班级发放,为提前做好针对本月度频发风险的防范准备提供依据。

(2)创建“校园安全稳定的风险防范与应对指南”手册。针对学校日常工作中的高危频发风险,提供具体的防范和应对建议。

(3)授课、桌面演练等多种方式,提升学校教师、学生等培训对象的实战技能。

三.拓宽安全教育途径,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1)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校园网、广播、电子显示屏、条幅、板报、宣传单等,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各班级充分利用黑板的一角,每天出示一条安全警示语,提醒学生时时、处处注意安全。

(2)抓住时节,及时开展各种安全教育活动。根据季节、环境等不同特点选择重点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防食物中毒、防疾病、防触电、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加强学生必要的安全常识和遇到突发事件的自我保护知识教育,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3)充分利用各种节日,集中开展教育活动。学校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充分利用各种节日,集中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如开学初、学期末、“安全教育日、教育周、教育月和5.12”、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利用校园广播系统地进行讲解。

(4)充分发挥安全课主渠道作用。我校非常重视安全课,做到“四有”,即有教材、教师、教案、课时。主管安全工作的校长、教务主任,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案,确保安全课的教学工作。

(5)坚持各学科渗透安全教育的原则。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学科渗透。学校要求,无论哪位教师,所教什么学科,都要结合教材有针对性向学生实施安全教育活动,使我校安全教育工作贯穿各项工作、活动之中,真正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长城。

四.加强实战性模拟演练,提升学生自救能力。

学校重视学生的逃生自救模拟演练工作,每年三月份的第四周周一“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我校都要请消防官兵到校指导,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预防火灾、地震等逃生自救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全体学生的避险能力和自救能力。

五.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

坚持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完善班主任、任课教师联系家长制度,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有效杜绝不良行为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崔长江吕作鸿单位:吉林省辉南县样子哨镇大椅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