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构建研究

时间:2022-09-24 09:14:29

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构建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改革,素质教育对初中校园足球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学习更多有用的足球技巧,还要培养学生对校园足球的兴趣,调动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积极性,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运用有效措施构建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是现阶段初中体育教师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本文简单分析了初中校园足球的意义,并提出了一系列核心素养下构建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的具体措施,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提高足球教学效率。

关键词:核心素养;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构建措施

在阳光体育的推动下,各级学校的体育运动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尤其在我们西部地区的中学,在教育部门的领导下,我们体育教学的课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校园足球的开展,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学校都在不断的开展中。校园足球是初中学生体育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对于初中学生意义重大。开展校园足球教学活动,不仅能够增强初中学生的身体素质,起到强身健体的重要作用,并且能够使初中学生受到体育精神的影响,形成健全的人格。因此,为了使初中校园足球课堂教学能够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初中体育教师需要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引起充分重视,运用有效手段,培养学生对校园足球的兴趣,使学生能够通过学习掌握足球技能,致力于构建高效校园足球课堂,为初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1.初中校园足球的意义

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习任务不断加大,学习的知识越来越有难度。核心素养下的初中校园足球,除了具有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意义之外,还能够使初中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心理上的放松,是放松学生情绪的重要方法。校园足球运动是一项集体性的运动,并且开放性较强,校园足球的灵活性能够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忘掉学习中的疲惫,在不知不觉中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通过参加校园足球活动所带来的成就感,有利于促进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实现初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2.更新校园足球教学观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新课程改革的教育背景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需要体育教师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在传统的校园足球教学中,比较重视体育教师的重要作用,体育教师为了使学生能够快速掌握足球运动技巧,对于足球知识的讲解主要是“灌输型”的,比较重视理论知识的重要作用。一些学生认为足球学习是枯燥、乏味的,无法在足球课堂教学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对于足球学习的兴趣不高,学生对于足球理论知识的学习是被动接受的,学习态度主要是“要我学”,而不是“我要学”。初中学生接触足球训练的机会较少,对于校园足球运动缺乏积极性。对此,体育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重视实践活动的重要作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能够使学生在运动的同时加深对足球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在实践中提高足球运动技能。体育教师要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体育技能,通过实践加强学生对校园足球的认知。在体育教学中开展校园足球实践活动,能够使学生作为实践活动的主体,提高学生在足球课堂教学中的参与感,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有利条件。比如在校园足球课堂中学习“脚内侧踢地”滚球技术时,体育教师如果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学生可能无法准确的掌握足球技术。对此,体育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可以具体向学生展示动作要点,给学生做出正确示范,并且让学生进行练习。在练习的同时,体育教师需要进行来回巡视,帮助学生纠正错误的动作。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滚球技术时,体育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结合,两个人为一组,每一个小组一个足球,同时进行练习。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将足球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体育足球课堂氛围,使学生在反复的实践练习中掌握足球动作要点,树立学习足球的自信,从而扎实足球学习的基础,有利于核心素养的培养。

3.重视因材施教,进行分层教学

初中阶段的学生具有差异性的特点,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认知水平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尤其是对于一些在足球学习中存在困难的学生来说,难以准确掌握足球教学中的重点以及难点。一些学生热爱足球运动,在课下经常参加足球练习,足球技能水平较高,在校园足球活动中游刃有余;还有一些学生对于足球知识了解不多,仅存在于入门级别;还有部分初中女生对于足球运动存在偏见,她们片面的认为足球运动应该是男生要参加的活动,对于足球训练兴趣不高。对此,初中体育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身体素质、兴趣爱好,要根据初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足球教学内容,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需要。体育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在足球教学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为学生的足球学习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比如在初中校园足球课堂中学习直线运球时,体育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学生能力较强的学生。体育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巩固直线运球技术,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直线运球技术,并且让学生提高学生在运球中保护球的能力。体育教师还可以对个别能力较强的学生设置训练障碍,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足球技能;第二层次的学生为能力一般的学生。体育教师可以让此层次的学生先熟悉直线运球的方法,了解直线运球的技巧,并且进行练习,熟悉直线运球的规则;第三层次的学生为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对于此层次的学生体育教师可以引导其进行基础知识的练习,培养学生对直线运球的兴趣。可以让学生做一些球操,或者进行“胯下传球游戏”,使学生对足球活动产生积极的情感,从而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足球学习态度,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足球学习中。总之,体育教师要注意到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进行及时调整,从而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4.激发学生的足球学习兴趣,形成校园足球教学氛围

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习自制力较差,对于学习的态度主要凭借主观喜好。兴趣能够成为学生学习足球的催化剂,在无形中推动学生的足球学习,从而使足球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新课程改革的教育背景下,虽然一些学校逐渐对校园足球引起了重视,但是学校对于校园足球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部分初中学校受到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将关注点放在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方面。如果出现足球课程与其他课程相冲突的情况,容易出现其他课程占用体育课程的情况,学生受到体育课程教学的限制,无法学习到有用的足球知识,更无法培养学生的足球学习兴趣。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首先,学校要积极响应素质教育的号召,大力推动校园足球项目的开展,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其次,要将校园足球活动落实到实处。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将足球体育教学放在与其他课程教学同等重要的位置之上。可以根据初中学生的兴趣爱好,制定多样化的体育足球课程,比如运球、传球等,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然后,为了加强初中学生对于校园足球的认识,学校可以统筹规划学生的课余时间,加大校园足球活动的占比,使学生对校园足球活动引起充分重视;最后,学校可以定期组织观看活动,让学生观看一些重大足球事件的比赛,使学生收到足球文化的影响,产生足球学习的动力,将足球文化深深印在心中,并且通过行动表现出来,促进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有利于构建核心素养下初中校园足球的高效课堂。比如,在实际的校园足球课堂教学中,体育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的形式让学生观看足球比赛的赛事,燃起学生的比赛斗志,激发学生对足球活动的热爱。在校园足球活动中,除了要使学生能够掌握足球技能之外,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是不容被忽视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前提。对此,在日常的体育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师可以在课堂中进行比赛活动,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让学生在足球实践活动中展开进一步的互动和交流。在活动结束之后,体育教师要使学生以比赛团队为小组进行讨论和交流,分析在比赛中的不足和优点,积累有用的足球训练经验,强化学生的体育精神,真正意义上的传播校园足球文化,有利于在校园足球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构建核心素养下的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十分重要。对此,为了使初中校园足球教学能够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初中教师需要紧跟时展的潮流,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手段,运用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在不断的教学实践和摸索中探索出适合初中学生的校园足球教学方法,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才能不断培养初中学生对校园足球的兴趣,才能把学生的眼球吸引到足球教学的课堂中来。使初中学生掌握更多的足球运动技能,使学生在反复的实践练习中掌握足球动作要点,树立学习足球的自信,促进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从而扎实足球学习的基础,强化学生的体育精神,真正意义上的传播校园足球文化,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具有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意义之外,还能够使初中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身心上的放松,有利于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初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杨.时代价值战略构想——初中校园足球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9(50):212-213.

[2]高文.核心素养下初中校园足球高效课堂的构建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9(08):40..

[3]蔡伶俐,崔福亮,何为.初中校园足球核心素养评价体系的探究与构建[J].青少年体育,2018(10):61+56..

[4]徐维新.巧结足球之“缘”——初中足球教学有效性研究[J].体育风尚,2018(09):209.

[5]韩金龙.核心素养下初中体育教学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8):91.

[6]姜鑫,姜立嘉.体育队业余化训练可持续化发展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9(03):122-124+12.

[7]段炼娥.以体能训练为核心的高校足球训练方法的优化与创新实践[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3):8+10.

[8]李想想.浅论家庭教育对个体心理健康的影响及优化策略[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3,149-150.

[9]张威.小学足球教学中比赛教学法的应用优势探讨[J].科教导刊-电子版(上旬),2018(6):191-192.

作者:张宝鹏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