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教学策略

时间:2022-08-09 08:47:58

初中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教学策略

摘要:现代互联网发展迅速,学生从初中时就已经开始接触“PowerPonit”等技术性比较强软件,可见信息技术的发展速度之快。而翻转课堂教学的到来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运用互联网教学,学生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教师教学质量也明显提升。主要介绍翻转课堂的重要性及网络环境下构建初中信息技术翻转课堂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实施方式;网络;翻转课堂教学

在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翻转课堂逐渐被运用到课堂,对于初中信息技术课程有非常大的帮助,能够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翻转课堂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重要性

1.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学生在家中就可以通过视频学习,能够让学生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做时间的主人。这种以学生为主导的形式会让学生觉得有成就感,实现学生在学校中不被按部就班的安排、学习,可以做到让学生自主学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跟时间自行安排,也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同时也会大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2.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新颖,符合现代中学生的思想及审美。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有效地提高自主能力,同时还能结合现代网络查阅资料。现在的学生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翻转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贴合了大多数学生的思想,让学生有了学习的动力,会让学生爱学习,想学习,提高教学效率。

二、翻转课堂在构建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所面临的问题

1.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翻转课堂虽然有效,但是实际运用此种教学方式的教师却并不多,因为这对教师的要求比较高。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只需要做好课前备课,课上在通过黑板进行讲解即可。而翻转课堂需要教师通过电脑制作课件、视频剪辑、视频录制、PPT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准备课程内容,同时也要为学生准备网络资源等。可以说翻转课堂是在现代网络环境的基础上教学,而现在大多数教师比较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就会让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无法更深地进入教学中。2.教师无法实时关注到学生的学习情况传统的教学方式需要学生必须着装统一、按时到校、统一听从教师安排,学生需要遵守很多课堂规定,可以说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心态如何教师基本可以做到实时把握,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则完全改变了原先这种特定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自己在家学习,课堂上只是用来答疑解惑,这使教师无法实时关注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学习情况,这样就会大大阻碍翻转课堂深入学校的脚步。

三、翻转课堂在初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教学策略

1.教师应提高教学能力,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学习方式翻转课堂要想得到有效发展,教师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提前做好资源方面的准备。在制作或者上传相关信息资源时要尽量符合现代学生的兴趣点。比如,教师在制作视频时可以首先时间不要过长以免学生出现厌烦的情绪,最好以动画或者游戏通关的形式展示,如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不断提升。在制作PPT时,最好动态效果大于静态效果,这让学生在视觉上也会舒服。只有提供舒适的学习方式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2.学会利用互联网的形式时刻保持联系翻转课堂的教学弊端就是教师无法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那么首先教师应该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家长与教师相配合,最好让家长在学生学习时可以提供帮助并一起游戏学习,这样既可以增加家庭互动,又能有效做到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也应该通过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交友软件联系学生,如微博、微信、QQ等,从朋友的角度出发为学生进行指导。另外在课上讨论答疑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多讨论,最好让进度慢与进度快的学生融合在一起讨论,还可以提升互帮互助的效果,教师用游戏的方式创设学习氛围,提出问题让学生相互讨论,让学生在舒适、愉快的氛围中学习。3.增加课程趣味性,让学生学会自控在现今的教育制度中,主要是学生自主学习掌握知识,但是实际情况却变成了教师维持课堂秩序,教师布置学习任务、布置作业等,设置完全成了教师的主体。如果想实现翻转课堂教学,首先要清楚翻转课堂教学的理念,应该做到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掌控如何学习才能更有效。比如,当视频学习结束后,教师可安排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针对视频所学内容展开自由讨论。比如:电脑配件有多少种?作用什么?常用图像有哪些?等,都可以向学生进行提问,学生可以自己组成小组展开讨论,也可以独立思考,教师进行小组抽查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学生根据检测结果自行决定下一个学习目标即可。

四、结语

通过对翻转课堂重要性的描述不难看出,在教学领域应广泛应用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这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可以让学生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学习方式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如此一来,学生的学习兴趣会获得显著提高,同时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王艳萍.初中信息技术课程翻转课堂互动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21(21):95-96.

[2]黄慧琴.翻转课堂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家庭教育,2021(6):91-92.

[3]王颖秀.基于翻转课堂的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考试周刊,2021(7):104-105.

[4]沈东琨.在网络环境中构建初中信息技术翻转课堂[J].安徽教育科研,2020(5):79-80.

作者:包小明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申都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