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德育路径探讨

时间:2022-07-09 03:30:55

高中化学课堂德育路径探讨

摘要:教师在化学学科中有效渗透德育内容,有助于学生感性思维的建立,对于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效率有着良好的催化作用。文章探讨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的重要性,分析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的现状,提出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的路径,旨在促进化学教学工作的开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中化学;德育渗透;学习兴趣;综合素质

一、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的重要性

1.能强化学生的学习责任感。在高中化学课堂中,通过渗透德育,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学习责任感,提高学生的化学学习水平。化学是一门较为理性的学科,许多内容需要学生记忆与实践。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时常会反问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学习,学习化学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意义。这些问题若经过教师德育的渗透,就能很好地解决。而且教师在化学教学中渗透德育,能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这样,既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又能让学生建立起良好的责任感,进一步实现化学教学的目标。2.能健全学生的人格。在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除了能增强学生的责任感,还能够健全和完善学生的人格。高中阶段的学生有着一定的特殊性,比初中生更加成熟,但又较大学生缺乏经验与历练。教师在高中化学课堂中进行德育的渗透,等于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学生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而且教师在高中化学课堂中对学生加强唯物主义、科学素质等方面的教育,能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把握好高中的这一关键时期,对学生的人格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的现状

目前,一些学校的高中化学课堂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很少融合德育内容。一些学校的教学资源相对比较匮乏,有些教师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德育渗透到化学课堂中的重要意义。这些教师在高中化学课堂中主要以传授化学知识为主,以提高学生的化学成绩为主要教学目标。这样,就使得一些学生死记硬背化学知识,缺乏知识运用的灵活性,学习化学的主观能动性不强,普遍呈现出对化学学习兴趣不足的状态。同时,由于缺少德育内容的渗透,一些学生并不理解学习化学的真正意义,这不利于化学教学的有效开展。

三、高中化学课堂中渗透德育的路径

鉴于高中化学课堂呈现的状态,渗透德育内容刻不容缓。1.激发学生的化学兴趣。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学习兴趣,将有助于德育内容的有效渗透。高中化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教师通过增加学生的动手实践机会,能让学生产生对化学学科的兴趣。单纯的理论教学或仅凭教师演练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只有亲身经历并动手实践操作,才能体验到化学的乐趣。例如,教学化学中的元素周期表时,教师可根据各个元素的性质,阐述其在自然界中的功能与作用,进而让学生对物质的变化进行探索,并总结自己的经验与体会,以实现化学学科的教育意义。2.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环境是德育渗透的有力支撑,教师要努力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在潜移默化的环境熏陶过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潜在意识,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德育认知。高中化学的学习内容虽然不深,但却是学生接触社会的基础学科。例如,在化学中哪种情况会造成环境污染,采用哪些行之有效的方式能减少化学危害,实现环境的安全与健康,是德育渗透的一个重要方面。德育渗透不仅是对学生个人思想道德的树立,更是对社会问题的认知与感受,强化其社会责任感是德育渗透的根本目的。3.整合创新教学资源。新时代的德育渗透不应生搬硬套,需要教师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通过多媒体教学的新形式拓宽德育内容。即在理论知识阐述的同时,运用多媒体的动态教学模式让学生产生学习热情,锻炼其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教师在教学原子的内容时,可设计生动的动画视频,向学生展示质子、中子、电子,更能形象地诠释化学知识内容。这样,能进一步让学生知道不仅要了解事物的表象,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这种方式也有利于化学教学工作的不断完善,对德育渗透有一定的实质性帮助。

四、结语

总之,高中化学课堂的德育渗透工作十分重要,需要教师给予高度的重视,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当前,一些学校的教学资源有限,教学观念需要更新。因此教师要建立起德育渗透的意识,不断激发学生对化学学科的兴趣与爱好,将德育内容渗透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方方面面。这样,不仅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且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朱观华.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现代教学,2016(17).

[2]陈燕.探讨德育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渗透[J].考试与评价,2017(11).

[3]李俊岩.在化学教学中渗透德育培养优秀人才的思考[J].成才之路,2015(18).

[4]韩会莲.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研究[J].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6(18).

作者:胡小勇 单位:江苏省海安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