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课德育教育阐述

时间:2022-09-25 10:22:25

高中体育课德育教育阐述

【摘要】文章针对高中体育课的德育教育巧妙渗透方式进行阐述,首先分析了高中体育课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其次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渗透方式,目的是提高高中体育教育质量。

【关键词】高中体育课;德育教育;常规教育

一、高中体育课的德育教育重要性

体育教学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与身体能力,并且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体育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将智慧、精神、意志以及体质等相结合。体育学科在学校的载体下对学生展开教育。当前高中体育教育积极展开终身体育教学模式,作为体育教学的基础,体育课是重要的组织形式,体育课教学体现出多维度教学形态,不仅需要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还要帮助体育教学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热爱体育的兴趣。在体育课程中渗透德育教育,提高体育教学层次,解决体育教育问题。当前高中体育教学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转变教学观念,传统体育教学观念比较落后,虽然也包含很多可取之处,但是其中也隐藏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过于强调为学生灌输专业体育知识以及体育技能,忽视了学生是体育学习的主体,教师与学生的地位差别较大,单纯对学生进行教学改造,体育教学整体呈现出成人化、训练化以及城市化模式,学生在体育课中处于比较被动地位,对于体育活动参与性不高,导致在体育教学质量一直得不到提升。

二、结合体育课需求选择适当的引导方式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讲,需要掌握非常多的综合知识,学习压力非常大,体育教育能帮助学生增强身体承受能力,缓解学生的身心压力,帮助学生更好的面对以后的学习。体育课程中教学内容非常多,在不同的体育项目需要不同的体育知识点,当然体育教材也具有独特性。教师对学生进行体育教育,必须善于挖掘体育教材中的深刻内涵,利用教材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方向的引导。比如,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体育理论知识期间,明确体育教育的目的以及具体的体育教学任务。对于这方面的讲解,可以结合我国体育发展史为基础,为学生讲授一些体育名人以及我国或者世界上非常优秀的体育运动员,利用运动员的训练事迹,提升学生对体育的关注度。当然也可以选择一些体育记录视频,为学生详细讲解我国当前的体育发展进步,无形中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并且还能够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教师在体育课程教育中,需要做到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并且利用实际例子积极鼓励学生,适应不同条件下的体育要求,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适应能力提升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体育综合素养。比如,在教授短跑期间,教师首先将短跑需要掌握的技能,前期需要做的准备详细讲解,教师亲身示范如何保持短跑期间的速度以及力量。通过适当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暗示,帮助学生稳定运动期间的紧张情绪,同时集中注意力,克服畏惧的心理。引导学生注意对自己呼吸的调节,帮助学生减轻运动期间的压力,不断努力练习,锻炼学生的意志。亦或是需要学生团队协作才能完成的项目,比如篮球或者足球等。这些运动对团队协作要求非常高,对于这些课程的教学,德育教育的渗透需要结合体育教学需求,增强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选择适当德育教育方法。教师首先需要讲解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其次按照学生体能以及技巧掌握等合理规划其在团队中的职能,并且帮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对团队胜利的重要性,帮助学生认识到团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状,保证团队合作氛围和谐,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学生认识到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在相互扶持的氛围下,增强团队的战斗力以及团队的凝聚力。

三、注重体育课程常规教学与德育教育的融合

德育教育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以及体育意识等进行培养,提高学生的体育思想道德,其教育需要与常规体育教育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德育教育的价值。常规的体育教育中,保证体育教育的顺利进行,对教师要求比较严格,要求教师必须履行自己在教育中的职责,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体育教育质量。从客观角度分析,常规的体育教学主要包含体育纪律的严格、体育考勤制度严格、体育考核制度严格等特点。学生按照教师制定的详细教学方案展开体育技能学习,为了保证体育课程的顺利进行,利用德育教育方式帮助学生认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真正做到遵守体育课堂纪律,听从体育教师的训练要求,服从体育组织要求,养成良好的体育练习习惯。体育课程开始之前,教师积极动员学生,将体育课程的教学要求以及需要学生注意的各个事项进行讲解,同时体育课程结束之后,教师鼓励学生对自己的体育学习、训练表现进行总结,教师也需要针对学生的表现以及教学进展进行客观汇总。德育教育手段对学生进行动员,保证体育课程教学具有目的性,结合竞赛以及游戏的方式,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锻炼学生机智、勇敢的思想道德品质。比如在体育课程教学中,需要学生练习各种方队队形,通过方队队形的练习,塑造朝气蓬勃的体育学习面貌。学校举办各种体育活动,学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期间需要学生借用体育器材,体育器材按时归还,教师指导学生对体育场地进行整理,从中培养学生集体精神以及公益劳动精神,能够养成爱护物品的好习惯。当然在体育教学中,一些体育学习项目需要学生以小组的形式练习,教师对学生小组划分期间,需要注意对小组实施轮换教学的方式,提出体育相关的问题,小组针对问题分析讨论,提高学生分析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不断培养学校的体育骨干,利用体育骨干模范的指导,带动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主动性,并且学生可以认真观察模范骨干的锻炼以及学习方法,汲取别人体育训练中的长处,不断改进自身存在的不足,提高体育练习质量,培养小组协作能力,养成互相帮助与扶持的好习惯。利用好体育课堂教学的所有环节,不断渗透德育教育,帮助体育课堂实现真正规范化教学,同时将体育课堂打造的更加制度化、人性化以及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体育教学改革要求,注重常规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的结合,提高对学生文明礼貌、端正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培养更多体育品质。

四、整合德育教育与体育课堂教学评价

德育教育的真正落实需要以教师为载体,教师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发挥出德育教育的价值。体育教育中学生会经常进行体育训练与评比,教师针对学生的表现及时总结与评价。评价语言的选择,对学生学习体育的自信心提高非常重要。美好的赞美语言能够为学生体育学习增添更多营养剂,帮助学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这些方面要求教师在指导学生体育训练期间,需要仔细观察学生的体育技能训练,根据学生体育技能训练现状,以思想品德教育为基础,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多讲述一些正面激励的话语,鼓励学生提高体育学习的兴趣。教师需要了解学生是不同的个体,身体机能以及承受能力等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时看待学生的体育表现需要秉持着客观的态度,注重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在体育学习中的优势,以此引导学生更深入的练习。比如,在进行体育跳高练习中,因为每个学生的弹跳性不同,所以在跳高期间所跳的高度也不同。针对弹跳性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适当增加训练的难度,不断鼓励学生,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培养学生对跳高的自信心,在不断练习中学生的跳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但是对于在弹跳性较差的学生,教师就需要更细心的指导学生,降低弹跳训练的难度,帮助学生奠定好弹跳的基础,再不断提升训练的难度,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保证学生之间的平衡性。教师需要多鼓励与表扬学生,注重表扬语言的使用,表扬学生优势以及进步的同时,需要指导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练习与提升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也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实现全面性的体育技能提升,同时也为学生后期健康发展铺好道路。

【参考文献】

[1]兰洪亮.中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重要性[J].科教文汇,2016(10):99

[2]崔立春.初中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学周刊,2018(25):180-180

[3]曹玉美.高中体育课中渗透德育教育初探[J].东方青年•教师,2016(1)

[4]樊静华.论如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新课程学习•上旬,2017(6)

作者:都军伟 单位:山东省荣成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