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实践方略探讨

时间:2022-02-28 02:54:01

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实践方略探讨

摘要:高中班主任对高中生的学习生活及日常生活的影响相比父母而言更大,这就要求高中班主任具备一定的德育能力,以满足现代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与目标。提升高中班主任的德育能力必须通过开拓班级活动、增加师生活动、整合德育资源、培养教师德育能力等手段,不断强化班主任的德育能力,从而为学生提供最佳的教学环境。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实践方略

教育学认为德育能力是指个人通过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所获得的可以影响、引导甚至控制学生思想品德发展方向的能力,通过自我引导与教育让学生形成与德育教育目标相符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德育教学一般包括组织班级活动、引导学生互动、整合教学资源并优化自我教学能力,从而改变德育教育的困境。随着社会发展的丰富化程度的加深,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更严峻,学生厌学、早恋、抑郁、暴力、自我等思想及行为愈演愈烈,这就需要不断提升高中班主任的德育能力才能满足现代教育目标,具体如本文所述。

1.拓展班级活动与管理

班主任既是班级管理者,又是知识传授者,学校中开展的与学生切身相关的活动都需要班主任完成,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完善班级活动拓展事务才能营造良好的班风,引导学生德育发展朝向既定目标进发,包括第一,积极开展班级活动,班级活动的价值在于通过集体活动提升学生的成就感、集体意识及使命感,班主任应该定期有目的地开展班级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让学生在紧张压抑的学习环境中体验到愉悦,学会自我生活管理[1]。除开展课堂活动外,还应该引导学生开展课外活动、班级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参观活动等,班主任作为参与者而非主导者,选出有能力的学生作为相应活动的组织者,也可以组成管理团队进行更全面的管理,一方面让学生自我学习与升华,另一方面在活动中不断观察,提升教师的感召力与观察力;第二,定期召开班会,班会主题可以根据对应时期的学习目标、社会热点、学生关注点及教育前线知识做出相应的调整,在开学初、学期中、学期末组织开展,也可以联谊其他班级共同开展,让学生有一种现实感,同时班会的主题应该非常明确,以培养优秀人才、积极奉献社会为主线,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自我学习的能力。

2.增强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是联系学校与学生之间距离的桥梁,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育关系,高中生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是在学校中度过的,三年学习生涯中百分之五十的时间与班主任进行互动,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的眼神、语气、微笑都会对学生产生长远的影响,师生间的良性互动是引导学生朝向既定德育目标发展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教师通过以下方式促进师生互动:第一,沟通真诚,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主要方式,更是人与人情感拉近的催化剂,班主任不能持有传统式“权威”意识,认为教师是上帝,可以主宰学生的一切,师生之间的矛盾常常因双方沟通不畅引起,班主任应该开通留言信箱,让无法当面表达的话语通过文字联络,一方面消除学生的害怕心理,另一方面让班主任更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从而调整德育方式[2];第二,积极鼓励,班主任应该对学生经常鼓励,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尤其面对一些“问题”学生,更应该了解其生活情况、性格及想法,鼓励其积极改变生活、学习习惯,同时调整性格,为学生的成长留有一定的空间,切记“穷追猛打”。大量教学实践互动证明,一味的批评式教育达到的效果非常有限,甚至有明显的反作用。

3.整合教学资源

虽然高中生与班主任相处时间最长,日常生活都在校园内,但仅依靠学校教育力量是不够的,最终获得的教育效果非常有限。家庭作为教育体系的一员对学生德育品质的影响非常大,甚至是决定性的,学校教育过程中面临的种种教育困境归根溯源都可以在家庭教育中找到归因。因此,德育教育不能孤立地看,应该整合单独的教学资源,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并驾齐驱,共同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3]。这就要求班主任具备整合各项教学资源的能力与水准,善于在复杂的教学模式中找到最佳的教学结构,挖掘潜在的教学资源,找到德育教育的升华节点,包括:第一,班主任协调各科教师关系,任何一科教师都担负着相应的德育责任,但某些科任教师无论其观念还是认识都局限于传授知识,认为育人之责并不关己,从而忽略课堂教学中与学生德育价值的链接,出现德育断层。班主任应该积极协调各科任教师关系,尤其主动协调本班级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以引导学生与教师形成积极良好的互动,尽可能满足科任教室上课要求。第二,协调家长与学生的关系,高中生处于心理逆反期,与家长存在较多纷争,传统模式的家访主要是班主任电话告知家长学生在学校中的表现,多以学习成绩下降、表现不好为主,而成功的家访应该与学生家长保持良好的关系,了解各个学生的家庭教育模式,从而找到学生兴趣爱好的归宿,帮助教师对学生有更清晰的认识,必要时应该告知家长应该改变家庭教育方式,并详细说明学生的期望,此外,可以邀请家长与学生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在活动中加深双方的沟通,改善教育关系。第三,协调学校与社区关系,高中学生成长需要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班主任应该积极拓展学校社区资源,让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志愿者实践服务活动,还可以借助社区力量组织农业体验、夏令营、春游等活动,提高学生行动力与思想力之前的契合度,丰富学生的文化娱乐生活,培养学生更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综上所述,高中班主任责任重大,尤其是在培养学生的德育能力方面更重要,现代社会要求培养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更要有积极向上的德育品质,这就要求高中班主任必须不断提升自我德育能力,帮助完善教学结构。

作者:刘雪梅 单位: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大杨树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但承富.试论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J].教育教学论坛,2012,27:257-258.

[2]安伟.高中班主任工作德育实效性问题探析[J].学周刊,2016,32:17-18.

[3]韩雪.试论高中班主任如何开展德育工作[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6,03:11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