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路径探讨

时间:2022-07-01 02:40:54

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路径探讨

摘要:教师不但是学生求学路上的引领者,更是丰富学生内心、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重要角色之一。因此,对初中班主任而言,应重视其教育指导作用,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推动德育建设。本文以“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分别从五个角度论述阐释了具体的实践策略。本文研究的目的在于能够为广大置身于“班主任”这样一种角色和身份的教育工作者,从德育的角度探索出工作的方法与策略,从而在班级管理方面更加得心应手、提升效率。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工作创新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组织者,因此从非知识传授的角度来说,其更加致力于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实现知识和道德素养的同步提升。鉴于此,班主任更要清晰地认知初中生所处阶段的心理和思想特点,使教学措施的采用更加具有针对性。现阶段,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重点在于如何以教学为重心,以德育为起点,实现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的发展。

1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班主任是学生除家长之外接触最多的成年角色,而从班主任自身的角度来说,其丰富的社会阅历,广泛的社会经验以及与学生在朝夕相处过程中所形成的异常厚重的情感,促使大部分学生会习惯性的将班主任作为自身奋斗和模仿的对象。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思考方式,都将在无形之中直接或间接地产生教育意义。鉴于此,班主任就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好示范和带头作用。比如和学生一起参加劳动,在班会活动时,和学生一起排练节目、帮学术出谋划策等。最重要的是,班主任要注意从言行上和思想上不断提升自己,以最优秀的外在和内在为学生做好表率作用。

2树立榜样,选好榜样

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关于忠孝、诚信、仁义和爱国等美德的历史楷模不胜枚举。岳飞、雷锋、白求恩、陶渊明等,都是初中教材课本上反复出现的事例,其所寓意的精神和道理在一代一代传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定势思维,以至于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古老的事例让学生或多或少产生麻木、甚至是不以为意的情绪。因此,班主任在进行德育的过程中对于榜样事例的选择要适当的做出调整和变革,要秉承贴近生活、坚持真实性与先进性相统一为原则,让学生感知到榜样事例的真实性与学习的可行性,避免因为年代久远和案例陈旧而导致厌倦和不屑。

3尊重学生,一视同仁

在班主任所应具备的多种关爱学生的美德当中,尊重学生是最基本、也是最为核心的。身为班主任能够真心实意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因为个体成绩的差异或家庭背景的原因而有所区别对待,就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而在进行课程教育时,教师需要做到“教学相长”,互相借鉴,随时调整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不能以一种高高在上管理者的姿态控制学生、给学生施加压力,只有设身处地的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思考,才能换取学生对于班主任的信任和尊重,那么学生才有可能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愿意将自身所遇到的困难向班主任倾诉、愿意接受班主任对自身的教育和批评,愿意真心实意地学习上进,而班主任也能在这种环境氛围当中更加轻松、越快的工作,收获更为积极的效果。

4理解学生,化解矛盾

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过程中,还必须要注重对于学生的错误管理。从思想和心理成长的角度来说,初中生正处在人生的敏感时期,因此其极容易因为年纪小、见识少以及阅历浅等问题,犯下或轻或重的错误,这些都是不可避免,但对于学生个体成长而言,却又是不可多得的财富。面对学生的错误,班主任一旦出现不合时宜的引导与管理方式,极容易导致师生之间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导致彼此陷入沟通的僵局。因此在如何促进学生认知并改正错误方面,班主任一定要有步骤、有方法、有原则,不能动辄想斥,更不能变相体罚。要允许学生犯错,给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更要清醒地认知到改正错误不能急于求成,同时需要耐心周到的引导和持之以恒的扶持,在不断理解学生和学生进行沟通的过程中,让彼此的心拉近距离,化解不必要的矛盾。

5举办活动,提升能力

通过举办多样化的活动,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在班级中的地位,为其树立信心。同时其还能帮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不断发挥自身的才能,培养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协作的良好品质。同时基于不同的时间点,班主任也可以在班级内部创设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来全面提升学生各个方面的品质。例如在国庆节期间可以举办以“爱国•爱班级”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培养学生自我表达和语言思维能力的同时,融入对学生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提升其爱国情操,增加集体主义观念和集体凝聚力。再比如可以当今社会发展为主题,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环保意识,开展相关主题的班级讨论会,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发言和表达观点的机会,让学生对节约时间、珍惜时间,爱护环境、爱护资源产生积极的意识,从而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和组织参与活动的能力与学习本领得到全面的提升。总而言之,对于初中班主任而言,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不仅是其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关系到学校整体建设氛围以及社会对于祖国下一代人才建设的重要选择。但是由于班主任本身工作的复杂性,以及初中生所处年龄阶段的敏感和细腻性,初中生的德育之路必然任重而道远。为了能让学生的成长更加全面与完善,班主任要在不断提升自我、以身作则的过程中,对不同的学生一视同仁,尊重其主体地位,理解和帮助其克服学习和生活当中的问题与错误,并通过多样化的活动来积极提升学生的道德意识和各项能力,让德育工作成为推进学生成长和学校建设的强有力保障。

作者:陈庆华 梁兴云 单位:重庆市秀山县龙池中学

参考文献:

[1]曹伟星.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新课程:教研版,2010(3):127-128.

[2]姚云舟.浅谈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J].新课程:教研版,201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