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中德育的渗透

时间:2022-05-25 10:25:59

学科教学中德育的渗透

摘要:学校的德育教育是学校的灵魂,如果学校的德育教育跟上了,那么培养的学生就是合格的公民,他们将来一定是遵纪守法的人,是社会的主流,是国家的栋梁,是祖国的建设者。所以,教学中一定要重视德育教育,尤其是所有学科老师,要利用本学科的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所有学科教材的育人优势,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让学生在获取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得到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让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学科教学;思想教育;德育渗透

一、寓德育于学生的思想教育之中

现在的教材中贯穿思想教育的不多,那些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很难寓学生的德育教育于一体,除了思想品德课以外,所有学科肩负着相当的分量。好的作品本身就有育人价值,所以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才能理解所有学科的育人的功能的。所有都具有一定的学科育人功能。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在备写教学目标的时候就要在脑子里面想清楚:这节课我们要培养学生哪方面的德育,计划在哪个教学目标上来实现这个目标。比如在时代背景的结束当中来实现,那么在介绍人物精神品质的时候,就突出这方面的功能。又如在教名人名言,当讲解到朱自清、鲁迅、李四光、徐霞客等的人品时,就不能不谈到他们的民族气节、人生信念等问题,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民族气节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所在,如果没有了这样的民族精神,那我们怎么能够战胜外敌呢?我们的民族怎么能够复兴呢?中国梦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所有这种精神依然是我们今天所必备的素质之一。

二、寄德育于教学的情感当中

德育学科课的最大特点就是情感教育,其他学科没有德育学科这么强烈的情感功能,德育学科老师要抓住这方面的优势,对学生进行强化教育。德育学科的情感最能打动读者的情感,从而对读者熏陶感化,形成无形或者有形的影响。一个好的事例,其思想情感一定是非常感人的,教师要借机对学生进行教育。如孝德故事里的思想情感,感动了历朝历代的天下孝子,使其如醉如痴。我们教学的时候可以引用,如《卧冰求鲤》里的王祥,生病的继母想吃活鲤鱼,他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跃出两条鲤鱼,继母食后,果然病愈。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就要让学生学习王祥的这种胸怀父母的思想,培养学生高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教师能把这种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始末,我想学生的世界观将会产生巨大的变化。所以,将德育渗透到其他学科的思想情感教学中去,是水到渠成的事,教师要常抓不懈,以一贯之。

三、寓德育于课文内容教学中

教学中,少许作品是政治味儿很浓的,好像这类作品就是为政治服务的,不是为文学艺术殿堂增砖添瓦的。如《乳姑不怠》里的崔山南,遵照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我们要对学生进行孝敬父母的德育教育。但是如果仅靠课文内容来展开教学,那么我想老师的水平再高,也永远跳不出说教的模式。假如我们围绕中国二十四孝的故事来说事,我想问题就好解决了。文学作品中有关孝敬父母的作品很多,我们可以拓展延伸到其他的作品当中。在大量的阅读中渗透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教育学生心里要有阳光,不管外面的世界怎么变化,我们心中的阳光不能黯淡,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心中的明灯时时刻刻要点燃。这样的话,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又在阅读赏析当中对学生进行了德育教育,岂不是两全其美!

四、寓德育于各种形式的学科活动中

1.班级活动。班级里面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是绝佳的机会,因为这是彰显班级凝聚力的机会,也是培养学生集体主义思想的机会,更是对学生的心灵、思想、情感、行为、意志等方面的影响,所以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要借助每次班级活动的机会,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渗透教育。班级活动最常见的就是每天的晨会,有的学校是集体朗诵古典诗词,有的是班级朗诵,这是很好的德育渗透的时间段。对学生进行传统思想的教育,使他们具有尊老爱幼、关爱生命、热爱自然、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像这种活动如班级朗诵比赛、书法竞赛、文艺晚会等,都是非常合适的活动。

2.学校活动。学校活动是学生都愿意参加的活动,因为是班级和班级之间在竞争,对学生的集体主义思想是很好的锤炼。如像每年的清明扫墓活动,就是对学生爱国思想最好的教育。我们这里的红西路军烈士纪念馆,是部级的爱国教育基地,这对学生理解当年的历史来说,是很好的地方,通过这样的教育,爱国的元素就渗透到学生的骨子里头,将伴随他们的一生,影响他们的一生。比如风筝比赛活动,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很好的机会,尤其是现在崇洋媚外的风气盛行的时代,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像这些点点滴滴的思想因子,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渗透,学生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这种思想的渗透,这种潜移默化的效果是任何说教无法替代的。因此,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就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作者:盛红星 靳红梅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袁洁.试论德育活动类型及其功能的发挥[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2(7).

[2]吉成名.论社区德育活动的开展[J].中国德育,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