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课训练摭述

时间:2022-05-23 10:19:00

英语听课训练摭述

听说读写四种能力,是一个有机联系、互相作用的整体,读写能力的提高,一般地说,取决于听说能力的提高。因此,要使读写能力得到发展,就必须重视听说的训练。近年来,我们对听说能力训练进行认真而持久的探索研究,应该说是对读写规律深层认识的反映。

一、听说训练教学目标的研究

中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在初一年级才开始得以训练培养,但初高中不同年级的听说训练,是有其层级区别的。高中英语听说训练更应该是一种有明确目标、有系统程序、有科学方法的训练。在教学实践中,我们按英语大纲及英语高考说明要求,对听说训练教学目标的研究作了以下几方面的实践:

1.语音训练:会听会说,语音正确。

2.语调训练:注意语调的高低升降,音量的抑扬顿挫,音量的大小变化等,学会并掌握重音、停顿、语气、速度等说话技巧。

3.语流训练:说话流畅,有条理,前后连贯,层次清楚。

4.语意训练:语言表意清楚,生动朴实,简洁流畅。

5.语体训练:语言要考虑适应不同场合的要求,无论是对话、讲述、议论、说明、描述等都得体合适。

6.语态训练:态度谦和,有礼貌,有感情,能以适当体态、表情、手势帮助说话。

二、听说训练教学形式的研究

听说训练内容的丰富性,决定了教学形式的多样性,而听说教学形式的研究,又直接关系到听说教学效益的提高,因此,它理所当然地成了听说训练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针对高中英语教学现状,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几种教学形式的研究:

1.直观性听说训练。主要形式有看图说话,看实物说话,观察大自然说话,观察场面说话,创设情境说话等。

2.模仿性听说训练。主要形式有模仿句式说话(变换句式、变换语气等),听故事,课后复述,仿课文写法练说,描摹声音说话等。

例如,变换句式:Youcanseethecoastwhichisveryfaraway.也可以这样说:Youcanseeasfarasthecoast.(前一句话老师说,后一句话叫学生说)

3.创造性听说训练。主要形式有:求异回答问题,假设性练说,创造性复述故事,评说事物,小组议论等。

4.实践性听说训练。主要形式有教材中的人物对话分角色说话,做某一实验说话,做某一游戏说话等。

5.交际性听说训练。主要形式有自我介绍,口述见闻,工作学习情况汇报,祝贺感谢,求助别人,争辩问题,主持讨论会等。

通过这些英语听说训练教学形式的实践,丰富了学生听说训练内容,提高了学生英语会话能力,促进了学生的书面表达,收到较好效果。

三、听说训练教学方法的研究

听说训练必须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方法要多变,更要科学。确定教法,决不能不顾教学对象的实际,而应有意识地采用有利于发展学生能力的方法。我们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努力应用了以下几种适合于听说训练的教法:

1.情境教学法。即以画片、实物、语言、动作、环境布置等手段创设听说的某一特定情境,以提高训练的形象性、生动性和情感性。

2.演练教学法。即通过演示、表演等提供听说材料或形式。

3.范例教学法。即提供听说范例,然后要求学生举一反三进行仿说。

4.电化教学法。即运用录音、幻灯、录像、电影等电化音像手段进行听说训练。

5.比较教学法。听说比较两句或两段话的异同正误、优劣等,培养听说能力。如听说比较下列两句:

ItisinthisschoolthatIknewhim.

ItistheschoolwhereIknewhim.

这二句话的意义差不多,(就在这所学校里我认识了他。)第一句是强调结构,第二句where引导的是定语从句,若把第二句的where改成that,那就犯了原则性错误,通过教师反复说Itisin…that…是强调结构,而Itisthe…were…不是强调结构,反复比较,找出异同,学习效果较好。

6.伙伴教学法。即运用小小组ingroupsorinpairs等学生群体,进行分散的听说训练,并在小小组中得到伙伴的帮助订正,以扩大课堂内听说的训练面。

7.活动教学法。在课前或课内组织相应活动,作为听说训练的直接材料,培养听说能力。

由于教学方法具有工具化特点,其他学科的许多教学方法也适用于听说训练;又由于方法具有综合性,在一堂听说训练课中,我们努力因时、因地、因事、因人地择优选用几种教法,做到一法为主,多法辅助,努力提高教学效益,达到有法而无定法的境界。

四、听说训练与阅读教学关系的研究

听说读写能力结构的整体性,决定了听说训练必须与阅读教学密切配合,才能提高效率。在阅读教学中,我们注意了以下几方面的听说训练:1.把听说训练贯穿于词、句的教学之中。

2.把听说训练贯穿于分析课文之中。

3.把听说训练贯穿于对课文主要内容的分析概括、综合之中。

4.闭书听读,抓要点,理层次,复述、借鉴优美语言。

如,可以把SeniorEnglishforChina第二册(上)的L、2(WaltDisney)的阅读课上成听说课,先由教师把课文读二遍,要求学生闭书听教师读,读毕,让学生口头说出课文要点。

5.凭借听力,想象课文意境,凭借说话再现课文意境。

从英语教学现状看,这方面关系的研究实践,内容杂,难度大,要求高,必须持之以恒,行之有度,循序渐进,严格训练,才能收到实效。

五、听说训练与信息论原理关系的研究

听说训练过程的信息传输是在老师——学生——表达的封闭回路中振荡、运动的,最终目的是使信息在学生实践中形成系统的、科学性的、能随时表达的信息流。对这方面的研究,我们的做法是:

1.训练学生正确地传递信息,如在规定时间里传递消息,内容摘要等。

2.详实地记录信息。如教师说一组有联系的词或一段话,让学生口述或记录。

3.巧妙地联系信息。如教师说一个词,学生迅速说出与此有关的事物,或近义、反义词等。

4.合理地仿造信息。如根据一句话、一段话或一篇短文,很快联想到其他事物,也仿说一句话、一段话或一篇短文。

5.具体地描述信息。如观察实物、环境,看——想——说——评,进行具体述说。

6.严谨地承接信息。如教师提出话题,让学生迅速接说。

7.灵活地对流信息,如由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互相对话。

8.灵敏地选择信息。如教师说一句或一段要填空的话,让学生选择合适的内容填充完整。

9.仔细地辨析信息。如教师说一句或一段话,有意造成错误,设置误区,要求学生边听边辨边纠正。

如:Teachersays:HeshouldpractisetospeakEnglishmoreoften.要求学生听后纠正:HeshouldpractisespeakingEnglishmoreoften.

10.全面地概括信息,如教师说一篇或一段文章,或讲一个故事,要求学生概括复述主要内容。

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能力形成,应有三个基本条件:素质,知识,实践,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实践。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而听说则是最基础的训练,是一种基本技能和素质,是英语学习极其重要的实践活动。听说读写四者之间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和迁移,构成了英语教学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