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能力探究

时间:2022-12-07 02:37:09

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能力探究

[摘要]大学生写作与思辨能力影响着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大学生在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过程中存在着资料搜集、信息甄别和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本研究结合逆向选择理论提出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应加强信息搜索能力、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和加强写作思辨能力。同时,学生、教师和学校应形成合力,促使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关键词]本科毕业论文;逆向选择;写作能力;思辨能力

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是大学生本科阶段的最后一堂课,是对大学学习成果的总结,也是大学生迈入下一阶段生活的开端。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体现了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效果,也体现了大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是学校发放本科毕业证书的重要依据。因此,本科毕业论文对大学生而言有着重要作用。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吸引了大量专家学者的关注,王淑梅认为本科毕业论文的创新性存在许多问题,并从论文选题、学生写作和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建议。[1]王洁等认为参考文献能够体现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出运用软件从参考文献撰写规范和引用质量两个方面衡量本科毕业论文质量。[2]徐建邦认为本科毕业论文的性质是导致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较差的主要原因,提出本科毕业论文应以提高学生能力为核心,应加强学生的研究性和实践性学习。[3]李伟等运用因子分析法提出了八个影响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影响因素,并从逻辑的角度将影响因素分为五个层面,据此提出对应的建议和对策。[4]张洪秀认为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并在不同层面提出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措施。[5]乔军等认为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应该从宣传、制度、组织、监督、答辩、资金和教师层面加强管理。[6]郭丽等运用PDCA质量管理理论解决本科毕业论文质量问题,构建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控制、运行、评价机制,为其他高校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7]黄智铭等提出从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层面入手,提出针对论文指导教师的评价策略,并对导师建立奖惩机制,进而提高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质量。[8]张洁等提出运用网格化管理思想,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监管,提出过程化管理提高了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的效率和质量。[9]王德朋认为本科毕业论文的定位导致了学生、教师和管理三个层面存在问题,提出本科毕业论文应重新定位,重视学术训练、问题分析和重点指导。[10]已有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但大多集中在外部层面(制度、学校、教师),较少涉及学生层面,特别是对学生如何写作的研究极少。本科毕业论文的作者是学生,制度、学校和教师在学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过程中只是起到监督和引导作用,学生作为执笔人是最关键的一环。因此,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应重点关注学生的写作与思辨能力。本文首先分析了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运用逆向选择理论解决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提升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能力的路径,以有效提高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

一、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搜集数据及资料能力不足。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不是无水之源,但仍有部分学生在写作过程中胡编乱造,或者写作内容过于陈旧,观点落后,主要原因是学生在平时的写作过程中没有养成良好的搜集数据和资料的习惯,导致其搜集数据和资料能力不足,出现学生写毕业论文的过大大降低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搜集数据和资料能力不足包括对已有研究文献的搜集不充分、信息搜集方式缺乏多样性和搜集数据过于老化等方面。研究文献搜集不足主要包括文献老化(老的文献过多)、文献不全等方面。信息搜集方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搜索方式单一、搜索网站专业性不强、搜索结果陈旧等问题。数据质量差主要表现在数据过于陈旧和数据准确性较差等方面。(二)信息甄别能力有待加强。在大数据时代,学生在茫茫数据之中会不知所措,从而选择不恰当的信息作为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的依据,这将直接导致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下降。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信息甄别能力不强主要表现在选择错误信息、选择片面信息和忽视重要信息。选择错误信息主要表现在选择与事实不符的信息,从而导致所得结果与实际不符,导致本科毕业论文没有价值,甚至产生负面影响。选择片面信息是指虽然信息为真,但信息不全,使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能体现全部信息的价值。忽视重要信息是指学生在写作过程中选择的信息量较大,没有提取出重要信息,重要信息和普通信息的价值是不同的,重要信息的价值远远高于普通信息的价值。因此,在本科毕业论文书写中,对重要信息需要特别重视。(三)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高。本科毕业论文主要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大多数学生在这一层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第一,学生对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缺乏深度,对于所研究问题的分析往往停留在表面,对于问题产生的作用机理分析不足。第二,不知该用何种理论和方法解决问题。大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往往停留在表面,对知识的运用能力有待提高。任何知识都有其适用范围和适用条件,懂得采用何种知识解决问题对学生具有较高的要求,大多数学生不具备这种能力。第三,提出的对策不具有操作性或普适性。由于学生对问题分析不够透彻,导致所提出的策略和对策往往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要么提出的对策具有普适性,即对于所有问题均可适用,缺少针对性;要么提出的对策不具有操作性,即虽然对策具有独创性,但脱离实际,难以解决实际问题。

二、逆向选择: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能力的需求

(一)逆向选择理论概述。逆向选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阿克洛夫提出来的,属于信息经济学范畴,主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逆向选择起初是分析旧车市场,关于旧车质量,卖家和买家具有不同的信息知识,最终因为旧车质量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旧车驱逐良车的现象。后来,逆向选择应用到了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人力资源、汽车保险、人身保险和网上交易等领域。同时,为了解决逆向选择所带来的问题,专家提出了许多方法和理论,主要包括信号传递和信息甄别两个理论。信号传递是指信息多的一方将有用的信息传递给信息少的一方,从而实现信息共享,消除信息不对称,进而实现双方共赢。信息甄别是指对信息进行判断,核实信息的有效性,剔除不准确信息,保留准确信息,进而实现双方互信,促进交易的完成。(二)逆向选择理论的特点。第一,不对称性。信息不对称是逆向选择问题产生的前提,逆向选择要求参与者存在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会影响参与者的决策和判断,导致信息少的参与者判断错误,而信息多的参与者则获取利益。第二,随机性。参与者拥有的信息具有随机性,任何参与者的信息量都具有不可预测性,即参与者只能准确获悉自己所拥有的信息,而对其他参与者所拥有的信息不可知。第三,利益性。参与者对于收益和成本十分敏感,当利润达到期望值时,参与者将会采取行动获取该利益,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参与者获得的利益往往不是最佳利益,其所采取的行动也不是最佳行动。逆向选择理论的三个特点使参与者较难做出最佳选择,使信息少的参与者遭受损失,而信息多的参与者获取利益。(三)逆向选择理论的适用性。逆向选择问题与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具有相同之处,运用逆向选择理论能够解决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的问题,理由如下:第一,二者均具有信息不对称特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信息和资料搜集不全使学生在写作过程中成为拥有信息量较少的一方,导致写作质量不高。第二,二者均要求较高的信息甄别能力。信息甄别能力高的参与者能够解决逆向选择问题,信息甄别能力高的学生能够在写作过程中认清信息的正确性和重要性,进而提高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质量。第三,二者均要求较高的思考能力。解决逆向选择问题需要思考逆向选择产生的原因,还要提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方案,促进信息在参与者之间流通。而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与此类似,不仅需要较高质量的资料,还需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综上所述,逆向选择理论与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具有较多的相同之处,而逆向选择理论已渐成熟。因此,运用逆向选择理论解决本科毕业论文质量问题具有较好的适用性。

三、逆向选择理论下提升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能力的路径

(一)提高信息搜索能力。第一,增加信息搜索次数。这就要求学生在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努力搜集数据和信息,不断增加信息数量,为毕业论文写作提供数据基础,为学生提供写作思路,是毕业论文写作的重要基础。第二,增加信息搜索方式。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合理利用多种方式增加信息搜索来源,不仅要搜索中文数据,还要合理利用外文网站,增加外文数据,要利用专业网站,中文主要利用知网,外文主要利用各种期刊官网和专业数据库网站。第三,重点关注最新信息。最新信息往往代表着最新研究成果,代表着研究前沿,也代表着创新动态。最新信息往往需要学生实时关注最新研究动态,增加搜索次数,保持搜索频率和周期,提高最新信息接收能力。(二)增强信息甄别能力。第一,识别错误信息。识别错误信息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识错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提高思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识别信息的价值,剔除不良信息,保持信息的正确性。第二,顾全全面信息。片面信息是全面信息的一部分,如何消除片面信息的影响,保持全面信息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的片面性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弥补信息价值的全面性。第三,重视关键信息。全面信息价值不一,高价值的信息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思辨能力,高价值的信息往往难以发掘,需要学生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学校要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加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对于学生的要求较高,属于过高要求。(三)提高写作思辨能力。第一,提高问题分析能力。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析影响问题发展的因素,思考问题发展的趋势,辨析问题发展的可能性,预测问题未来发展方向。第二,提高知识运用能力。学生应在日常学习中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获悉知识产生的来龙去脉,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教师应加强学生平时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学生掌握知识的熟练度,进而提高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思辨能力。第三,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学生具有灵活的头脑,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另辟蹊径,从多个方面和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即使一个对策不可行,还有其他对策可行,运用组合拳解决问题。

四、结论

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是学生、教师和学校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保障本科毕业论文质量需要三方通力合作。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制定管理制度。教师为学生讲授知识,授之以渔。学生在学校应珍惜知识、储备知识,为运用知识提供基础。在毕业论文写作与思辨过程中应提高信息搜索能力、加强信息甄别能力和提高写作思辨能力,保证本科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淑梅.本科毕业论文创新性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农林教育版),2013(2):67-69,87.

[2]王洁,周宽久,侯刚.本科毕业论文文献质量评价方法和工具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2):160-162,213.

[3]徐建邦.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几点思考[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7(4):83-86.

[4]李伟,欧书阳.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影响因素分析[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9):166-169.

[5]张洪秀.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6(1):12-13.

[6]乔军,孟庆玲.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几点思考[J].教育探索,2011(9):46-47.

[7]郭丽,范英梅.应用型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研究———以大连海洋大学为例[J].临沂大学学报,2016(3):115-120.

[8]黄智铭,范懿天.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质量评价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0(18):198-199.

[9]张洁,左临轩,王涛.利用网络化管理强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监管[J].大学教育,2020(6):179-181.

[10]王德朋.本科毕业论文的功能应重新定位[J].中国大学教学,2017(5):49-52.

作者:刘同超 单位:许昌学院商学院